过去的一个3·15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利好频出,亮点纷呈。《“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聚焦消保,部际联席会议瞄准维权;七日无理由退货细化标准,网络广告监管明确罚则;消费公益诉讼立出规矩,消法实施条例精雕细刻。利乐签收巨额罚单,宜家召回一视同仁;电信欺诈吃到重拳,公益诉讼捷报频传。一串串利好,一个个亮点,辉映出一个愈发清晰而坚定的事实: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已成众望所归,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维权实践,都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详细】

新消费聚焦旅游健身 大数据描绘消费情绪

“中国消费者情绪指数CCSI”是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工信部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大数据监测与分析系统。CCSI可量化分析消费情绪,旨在汇集社会大众在消费中的真“情”实“感”;并可通过六大板块的数据分析功能为用户提供信息追踪、危机预警、趋势预测、精准营销、品牌管理等多项服务。

旅游:个性化时代开启

中国消费者情绪指数CCSI大数据系统聚焦“旅游”主题,对海量的互联网信息进行抓取和分析,发布《旅游业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旅游正迈入个性化时代。

运动:衍生产品满意度低

中国消费者情绪指数CCSI大数据系统对运动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的追踪和监测。结果显示,消费者对运动基本持中立态度。运动市场前景广阔,但运动衍生产品的满意度都相对较低。

消费环境稳中向好 十大热点牵动人心

3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6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网络受理消费者诉求808.06万件,同比增长3.9%。其中,投诉166.70万件、举报32.63万件、咨询608.7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4亿元。

2016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者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手机、文化运动娱乐用品、网络购物、居民服务、互联网服务、租赁服务、电信服务等10个方面。

【综合立法】 健全消保法律体系 铸造维权强大后盾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草案在《民法通则》的基础上,一是增加了保护胎儿利益的规定。二是下调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年龄标准。这样规定是为了更好地尊重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识。

【校园贷】 疯狂扩张频曝黑幕 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去年至今,校园贷的新闻不断见诸于各大媒体。2016年3月,河南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获得高达数十万元的贷款,而当无力偿还时,该生选择跳楼自杀。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校园贷款又曝出种种不为人知的黑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宜家召回】 法定义务终履行 失信成本应加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企业,宜家的产品一向以物美价廉、质量可靠著称。然而,2016年宜家召回“夺命抽屉柜”时对中国市场区别对待的态度,令中国消费者格外失望。

【利乐被罚】 滥用优势强买卖 任性垄断遭重罚

利乐发源于瑞典,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液体食品包装设备、技术服务、包装材料以及为液体食品生产企业提供生产线设计方案的大型跨国集团。2009年至2013年期间,利乐凭借其在中国大陆液体食品纸基无菌包装的支配地位……

【公益诉讼】 落实消法勇实践 维权利剑露锋芒

2016年,由消协组织提起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呈现出数量增多、起诉范围扩大的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会同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多地消协组织进行调查后发现,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福田五星牌”正三轮摩托车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

【盗刷银行卡】 盗刷威胁借记卡 银行举证责任大

银行卡就在身上,卡里的40余万元现金却在外地被转走。为此,储户冒先生将银行告上法庭。2016年3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由银行对冒先生的损失全额赔付并支付相应利息。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