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机遇无限 个性旅游时代开启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旅游业作为综合性服务产业,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保证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消费者情绪指数CCSI大数据系统聚焦“旅游”主题,对海量的互联网信息进行抓取和分析,发布《旅游业消费者情绪指数报告》。

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图1 最近30天旅游信息走势

CCSI监测结果显示,在2017年2月5日至3月7日这一个月的监测区间内,有关旅游的信息约83万条。其中,微博、微信是公众讨论的主要舆论场。来自微博的的信息共442169条,占比53.43%;来自微信的信息共302954条,占比36.61%;来自网页的信息共65722条,占比7.94%;来自海外的信息共15727条,占比1.90%;来自客户端的信息954条,占比0.12%。

从情绪反馈方面看,公众主要以正面情绪为主,满意情绪占比最大,为77.46%;其他依次为失望情绪占比11.49%,愤怒情绪占比8.12%,害怕情绪占比2.22%,反感情绪占比0.71%。总体来说,人们对旅游行业的满意度较高,旅游热情高涨。

图2 消费者对于旅游的情绪占比

  旅游方式呈多样化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人们的休闲旅游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特征,正逐步迈入个性化旅游时代。对不同旅游方式的关注度进行对比发现,关注度最高的前三种旅游方式分别为自驾游、出境游和亲子游,其次为自助游、国内游、跟团游。主题游、高端游、老年游和医疗游因为受众群体比较特殊,关注度较低。

图3 不同旅游方式关注度对比

关注度最高的是自驾游。CCSI监测数据显示,在监测时段内有关自驾游的信息共计21456条,自驾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出游方式。从地区分布上来看,自驾游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地区,以及风景秀丽的川渝地区。Airbnb住宿软件、租车出行软件为自驾游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更为丰富的自驾旅游产品促进了我国自驾游的爆发式增长。从情绪反馈上看,公众对于自驾游的情绪以满意为主,满意占比达82.51%,高于同期旅游整体满意度水平5个百分点。

图4 消费者对于自驾游的情绪比例

图5 自驾游关键词词云

从词云图中可以看到(见图5),“自驾游”的讨论热点有租车、房车、SUV等出行工具类;有川藏线、西藏、油菜花田、温泉等出行路线类;自在、说走就走体现了自驾游个性化的核心特征。

关注度排名第二的是出境游。CCSI监测数据显示,在监测时段内有关自驾游信息共计7520条。而国家旅游局数据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前7天,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从情绪反馈上看,公众对于出境游的情绪同样以满意为主,满意占比达75.79%,满意度较高。

图6 消费者对于出境游的情绪比例

关注度排名第三的是亲子游。CCSI监测数据显示,在监测时段内有关亲子游的信息共计5299条。而在亲子游消费的三个核心要素——娱乐性、教育性、安全性中,有关娱乐的信息为888条,有关教育的信息为906条,有关安全的信息为1092条。由此不难看出,消费者在亲子游消费过程中最重安全性。从情绪反馈上看,公众对于亲子游的情绪也以满意为主,满意占比为91.25%。

图7 消费者对于亲子游的情绪比例

另外,依据公众满意度对不同的旅游方式进行排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亲子游,满意度占比达91.25%;主题游,满意度占比为89.81%;国内游,满意度占比为87.74%。除新兴的医疗游、高端游之外,其他不同旅游方式间满意度所占比例相差不大,基本浮动在10个百分点以内。

图8 不同旅游方式满意度比较

互动、社交被看重

近年来,途牛、同程、携程、阿里旅行飞猪等在线旅游应用平台加快了各自旅游产业布局的步伐,“旅游+互联网”运行模式打破了传统旅游业的局限,延伸了旅游业的产业链,更为高效地整合了旅游业产业链中的各方资源。互联网在线旅游应用更是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和旅游产品创新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2017年2月5日至3月7日,CCSI对当前主要的在线旅游APP进行监测,并依据公众关注度和公众满意度对在线旅游APP进行了排序。

从关注度上看,各个在线旅游应用间网络关注度差别较大,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去哪儿、携程、蚂蜂窝。

而从满意度上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猫途鹰、蚂蜂窝、驴妈妈。UGC(用户创造内容)、旅游大数据、自由行交易平台是蚂蜂窝的三大核心特点;强互动性和社交性是蚂蜂窝区别于其他在线旅游网站的典型特征;猫途鹰则是全球知名的旅行社区,不同的旅行者都可在社区中对旅游过程中一切事物进行点评和交流。由此不难看出,强互动性和社交性的在线旅游应用满意度比较高。

“中国消费者情绪指数CCSI”是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网络舆情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大数据监测与分析系统。CCSI通过采集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可量化分析消费情绪,旨在汇集社会大众在消费中的真“情”实“感”;并可通过六大板块的数据分析功能为用户提供信息追踪、危机预警、趋势预测、精准营销、品牌管理等多项服务。CCSI将会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状况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引用与著作权声明:本报告著作权归发布单位所有。本报告是发布单位的研究与统计成果,未获得中国消费者报社书面授权,任何企业及机构不得商业引用,违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京ICP证030750号 京ICP备09036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