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3·15年度报告·法制·家居装饰

立标关注安全性  执法意在保品质

亮点

将产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2016年家居行业出台多项新法规及标准,其中最突出的亮点是将产品安全性指标放在第一位,促进企业提升产品安全技术。一项项新法规及标准的出台,不仅推动了家居行业转型升级,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安全使用保障。

回顾过往一年,家居行业出台的重要法规及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部。

2016年1月1日,《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其中首次将儿童家具列入召回目录;同一天,《(全屋)定制家居产品通用技术条件》实施,成为首部规范定制家居的行业标准;3月24日,《红木商品二维条码追溯与防伪技术要求》对外公布,为红木产品用材的真实性及品质保驾护航;自7月1日开始,《玻璃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竹制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及《家具用材料分类》开始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最突出的亮点是扩大了缺陷商品召回目录,主要包括11类儿童用品和9类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其中儿童家具被明确列入召回目录范围。同时,这一《管理办法》还对“产品缺陷”做出明确定义,即因设计、制造、警示标识等原因而导致的,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由此可见,产品的安全性成为判定商品是否存在缺陷的关键性指标。

《(全屋)定制家居产品通用技术条件》由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发布,其中对家具定制产品做出规范,突出特点是对产品实用性提出明确要求,例如要求平开门柜的挂衣空间深度应≥530毫米,折叠衣物放置空间深度应≥450毫米,书柜层间净高应≥230毫米。另外,该《标准》还规定家居产品的焊接部位应牢固,无脱焊、虚焊、错位情况;焊接点应均匀,焊疤高低差应不大于1毫米,没有裂纹、气孔、咬边等情况。对于定制家居产品的现场验收,该《标准》要求产品的颜色、外形、安装位置、操作方向等都应该符合订单要求;安装牢固、端正;部件齐全,各种功能正常;五金件无锈迹,活动部件启闭顺畅、手感无明显阻滞现象;设计留缝隙处缝隙宽度一致、符合设计要求;密封胶整齐美观;收口整齐,与墙体、柜体等无明显过大缝隙,无明显崩口弧线;表面无枪钉、螺丝,无损伤;表面无污痕、胶痕及灰尘;现场整洁、无垃圾遗留。

《玻璃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最大亮点,是规定钢化玻璃部件上应具有钢化标识,避免商家以普通玻璃冒充钢化玻璃。由于竹制家具尤其是新型竹材料家具尚属新产品,因此《竹制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填补了家具行业在这方面的标准空白,特别是对竹制家具耐酸碱、耐干热、耐湿热、耐冷热温差、耐冲击、耐磨、耐香烟灼烧等表面漆膜理化性能的要求,全面提高了产品的耐用性。《家具用材料分类》规定了各种家具用材料的分类体系及其编码方法,为每类家具材料提供了体系图,便于企业管理。

背景

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出发点

无论是新出台的标准,还是对既有标准进行修订,过去一年中家居行业新标准的出发点都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以儿童家具为例,在《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生效之前,儿童家具生产遵循的是《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其中只对儿童家具类产品的安全性、警示标示提出技术上的强制性要求,而没有规定如何处理缺陷品。众所周知,儿童的心智、体力尚未发育成熟,不能及时发现潜在危险,也没有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因此必须对儿童家具生产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从而保护儿童安全。《(全屋)定制家居产品通用技术条件》对衣柜类产品的尺寸提出具体要求,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一些定制品牌为节约成本,在板材宽度上偷工减料,还有一些小品牌没有采购大块板材的渠道,只能使用窄小材料生产家具。这样做的弊端是可能造成衣柜类家具的实用性大打折扣,例如若衣柜的净深度低于50厘米,则可能造成衣物褶皱,尤其在北方地区,人们家中都有不少厚重衣物,衣柜深度过浅会给使用带来不便,导致柜门合不严或衣物折损。

新修订的《玻璃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对钢化玻璃的标识提出了特别要求,这主要因为钢化玻璃的质量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近些年频频发生的淋浴房爆炸事件给很多家庭带来无尽伤痛,爆炸产生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选购钢化玻璃时没有标准可依,无从选购质量达标产品。此次修订的《标准》规定,钢化玻璃部件上应具有钢化标识,从而避免商家以普通玻璃冒充钢化玻璃进行销售。

竹制家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虫蛀、霉变、胶合形变、腐朽、表面漆膜附着力不强、挥发性有害物质超标等。《竹制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明确规定,生产企业应在产品标识、使用说明中按标准要求明示产品材料类别,不应使用腐朽材、虫蛀材、霉变材。此外,该《标准》还对竹制材料在耐酸碱、耐干热、耐湿热、耐冷热温差、耐冲击、耐磨、耐香烟灼烧等方面做出要求。同时,严格限定竹制材料挥发性甲醛、苯、甲苯、TVOC迁移元素等有害物质的释放量,并且提出阻燃性要求。

建言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标准化委员会主任 陈余:

定制家居标准并非否定创造性

实施《(全屋)定制家居产品通用技术条件》后,有些企业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定制家居产品往往不能被复制,不同的消费者有着各自的选择,所以像定制衣柜、橱柜类产品,很难被规范。我们认为,定制家居产品有个性不意味着其能“任性”,这一《标准》的施行,不是对设计师创造性工作的否定,也不是给消费者追求个性化产品构成障碍,而是对生产企业提出的最基本要求。

标准的出台及修订,对行业、企业和产品都起到了引导和规范作用,它能够提醒企业,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注重产品品质、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企业应严把产品材质、设计、功能关;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服务上下功夫,不仅能让消费者购买到满意的定制类产品,更能让其享受到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金融领域从业者 王宏伟:

建议公布标准便于消费者查询

我们买的二手房今年4月初交房,因妻子怀孕,不打算大规模装修,而是想简单地刷刷墙、添置一些家具。

现在的家居产品,既有遵循国家标准的,也有遵循行业标准的,有强制性的,也有推荐性的,有些产品还遵循多个标准,普通消费者几乎没有能力辨别产品是否达标,然而这些标准却是其选购的唯一权威性依据,这就形成一对矛盾:商家说产品符合标准,而消费者无从确认其说法的真伪。

我在查询一些家居产品的标准时发现,除有关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方面的强制性标准可以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全文外,其余行业标准或推荐性标准除非购买纸质出版物,没有其他便捷渠道可以查询到全文。因此我建议,相关机构应在网络上公布标准内容,便于消费者随时查询,从而让选购更加高效和有保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京ICP证030750号 京ICP备09036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