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15年度报告·法制·时尚休闲

制定标准聚焦安全  促进消费更有保障

亮点

针对儿童产品制定适用要求

在过去的一个3·15年度,在化妆品、服饰等时尚行业领域,相继出台、修订了多项法律法规及标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国家标准,重点关注产品与安全、环保、质量等有关的技术指标,特别是都对儿童产品制定了适用要求。《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自2016年12月1日开始施行,是《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的修订版,不仅明确了名词术语释义,也细化了化妆品安全技术通用要求,对化妆品禁限用组分和准用组分表、化妆品检验及评价方法中的理化检验方法进行修订。其中,新增禁限用组分133项,修订137项,同时对二噁烷、镉、石棉、铅、砷等可能引起安全问题的成分加强监管。此外,根据化妆品中有关重金属物质及安全性风险物质的评估结果,新《规范》将铅的限量要求由40mg/kg调整为10mg/kg,砷的限量要求由10mg/kg调整为2mg/kg,增加了镉的限量要求,为5mg/kg,新收录二噁烷、石棉两种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分别为不超过30mg/kg和不得检出。

随着人们健康生活意识的增强,户外类服装及用品特别是冲锋衣深受市场欢迎。为规范产品生产,保证质量,国家标准委于2016年4月发布了《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国家标准,并于同年11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冲锋衣的安全、基本性能、功能性指标做出规定。该《标准》对冲锋衣质量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安全指标,即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物质的含量须达到《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要求;二是产品基本性能要求,即对水洗尺寸变化率、染色牢度、拼接互染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起毛起球、耐磨性能、撕破强力、裤子后裆接缝强力等方面做出规定;三是功能性要求,即表面抗湿性、静水压、透湿率等指标。同时,基于登山、穿越等户外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服装损坏问题,该《标准》还对冲锋衣产品的耐用性做出具体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的最大亮点,是对儿童产品制定了适用要求。例如,针对儿童用化妆品的原料、配方、生产过程、标签、使用方式和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除须满足常规的化妆品安全性要求外,还应满足特定要求,即对三岁以下婴幼儿用品中的防腐剂种类进行限制;三岁以下儿童化妆品中不能添加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水杨酸及其盐类、沉积在二氧化钛上的氯化银等物质;商家必须在儿童化妆品标签上明确适用对象。在服装方面,《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对儿童产品的安全性做出要求,例如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要求、童装绳索要求等。此外,该《标准》提高了3岁以上儿童冲锋衣的基本安全指数指标,包括甲醛、pH值、异味、染色牢度、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须满足强制性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中的规定。

背景

监管趋严 填补空白

近几年,化妆品、休闲服装领域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在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抽检结果中,无论是化妆品还是以冲锋衣为代表的户外休闲用品,都频频爆出被检出问题的消息,例如化妆品中铅含量、重金属物质超标以及冲锋衣性能要求不合格等。

以化妆品为例,近两年化妆品含铅量超标、重金属物超标问题层出不穷,自霸王、资生堂防晒产品安全事件曝光后,二噁烷、镉等物质的化学组分更引起业内关注。为满足我国对化妆品的监管需要,结合行业发展及提高科学认识需求,国家对化妆品的监管总体趋向严格。2016年,除《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出台、《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名录》首次调整以及《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布外,对化妆品行业影响最大、最深远的当属《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从《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对化妆品禁限用物质标准大幅提高可以看出,未来国家食药监部门对化妆品的监管将更加严苛,例如上述《规范》中对铅的限量要求,调整为原来限量的1/4;对砷的限量要求,调整为原来限量的1/5;增加了镉、二噁烷及石棉的限量要求。同时,该《规范》的实施也使化妆品行业的法律环境空前严格,这将大大增加企业违法成本,帮助行业进一步走向规范、健康及可持续发展道路,保障化妆品使用人群的安全。

近年来,户外休闲运动的普及催热了相关服装服饰市场,但市售相关商品品牌众多、价差较大、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选购时常常感到很茫然,即便买到劣质产品也因缺乏依据而无从维权。《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国家标准的出台填补了该领域标准空白,将更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户外活动安全。在该国标出台之前,由于没有专门针对户外服装的国家及行业标准,检测机构仅能依照普通服装的标准进行检测;而针对户外服装的功能性指标,如防风、防水和透气等,则根据企业标准进行检测,结果既缺乏专业性也不够权威,以至于户外服装是否合格全靠企业自觉,导致市场上销售的冲锋衣质量和功能相差甚远,有些甚至根本不具备防水、透气、耐磨等户外服装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冲锋衣国标的出台,对规范企业生产、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让相关部门的抽检有据可依,让消费者的选购更有依据和保障。

建言

北京工商大学精细化工专业教授 阎世翔:

化妆品检测能力应跟上

我国最新出台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主要参照欧盟标准,虽然更加严格,但也并非完全没有争议,例如其中规定使用防腐剂种类的减少,可能给打着“无添加”旗号、销售未经备案检测的自制化妆品的不良商家留下可乘之机。事实上,“无添加”并不是“安全”的代名词。此外,相关机构的检测能力也有待提高。

与化妆品产业体量不断增大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立法相对落后,进而形成监管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局面。究其原因,更多是因为产业发展速度远快于立法启动速度。作为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化妆品的安全理应受到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因此,未来无论是立法立标速度还是检测能力,都应尽快加强,从而让“美丽”产业良性健康地发展。

资深驴友 “闲人周六”:

期待出台更多户外用品标准

在《户外运动服装 冲锋衣》出台之前,市场上销售的冲锋衣品牌众多,价格相差悬殊,且款式抄袭现象严重,消费者选购时无从下手,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生产标准,导致市场难以监管。其实,正规户外品牌都希望出台统一标准,这对其技术、知识产权是一种保护,冲锋衣国标的出台正好满足这个需求,也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更多类似标准,因为户外用品种类繁多,除冲锋衣外,还有帐篷、背包、睡袋、登山绳、雪杖、冰锥等,这些产品的质量均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在发达国家,户外装备的生产须遵循统一标准,且规定得很细,例如对绳子反复使用次数、负重80公斤时的冲坠系数、帐篷的耐磨程度和抗撕裂程度等都有明确要求。

同时建议消费者,在标准不完备、难以检测的情况下,购买户外用品时,应主动要求商家出具产品功能检测说明,以判断产品质量是否过关。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京ICP证030750号 京ICP备09036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