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15年度报告:苹果手机不防寒 提升技术补短板

回顾

iPhone6s低温关机

从2016年1、2月份起,就有果粉在网上吐槽,说自己的iPhone手机在电量正常的情况下频繁自动关机,但当时并没有引起注意。到了同年10月,秋冬刚至,天气渐渐转冷,全国各地抱怨的网友开始陆续多了起来。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iPhone6s和6splus上,主要“症状”是不抗冻,温度一低就会自动关机。刚开始时,也有网友中的技术人士出来支招,说是低温自动保护,“捂捂就好了”。可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社交网络上爆料,果粉们发现iPhone6s遇低温自动关机,可能真的是手机出现了问题。

“静谧的田园风光如同仙境。我举起手机取好了景……然而,关键时刻我的手机关机了!不会没电了吧?可我在车上明明充满了电呀!会不会是冻的?因为这深秋的青海湖边温度很低。于是,我拉开防寒服把冰凉的i-Phone6s揣进怀里。等到觉得那块冰块儿一样的铁疙瘩变温乎的时候,拿出来一试,果然可以开机了,而且电量还有一半。我赶紧蹲下开始拍湖水,可惜刚刚拍了两张,手机就又毫无征兆地关机了。我只好又把它揣进怀里捂着。如此反复几次,实在是太闹心了,终于放弃。”这是一位北京用户去青海湖的遭遇,她的手机后来频频低温关机。

这位用户上网一搜才发现,原来她的遭遇并非个案。随着“iPhone手机维权QQ群”被媒体报道,iPhone6s低温关机事件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这个由790多名用户组成的维权群里,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多地的苹果用户讲述了自己遇到的自动关机事件。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自己花好几千块钱买到的苹果手机时常自动关机,可能是质量出现了问题。随着爆料信息的逐渐增多,人们发现自动关机事件不仅仅发生在iPhone6s上,这种情况还发生在iPhone6以及iPhone6Plus上。

在人们对关机的原因众说纷纭时,维权组织强势介入。2016年11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发布问询函称,鉴于苹果iphone6和iphone6s系列手机在中国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且同一问题反映人数较多,中国消费者协会向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就iphone6和i-phone6s系列手机异常自动关机问题进行质询:手机自动关机的原因?手机电池是否存在问题?消费者投诉的异常关机问题如何处理?如果异常关机问题大面积出现,将采取何种补救措施?

2016年11月20日,苹果在其官网上首次对iPhone6s自动关机事件作出说明,称这并不是一个安全问题,且仅会影响序列号在一定范围内的、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到10月之间的设备。苹果可以为符合条件的用户免费更换电池。然而,苹果的这份官方声明并未解答所有人的疑惑,部分用户并不满意苹果的回复,他们表示自己的苹果手机并不在上述日期范围内或者不是那个型号的,但也出现了自动关机问题,苹果官方并未作出任何解释说明。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今年2月9日,苹果公司总部派人再次来到中消协,向中消协介绍了改进售后服务的情况。中消协在听取了苹果公司相关介绍后,把分类整理的前期消费者反映的诸多问题提交给苹果公司。下一步,中消协将继续督促、追踪苹果公司对这些问题的解决。

追踪

电池老化遭遇负载峰值

一份针对129名苹果手机自动关机用户的问卷调查显示:问题主要发生在iPhone6、iPhone6Plus、iPhone6s、iPhone6sPlus上,其中iPhone6s最多,占到了73%;与iOS版本无关;与环境温度无关。曾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手机因为保护机制的原因,会在低温下自动关机。这次自动关机事件中73%的机主都在10℃以上的环境下使用,说明问题与环境温度关系不明显,可能和使用时间有关。

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分析说:“手机是通过检测电压来显示电池电量百分比的,手机自动关机,与温度、保护电路、瞬态电流等很多因素都相关。第三方电源适配器因为质量较差,输出纹波比较大,可能会影响手机充电芯片的工作,这个因素也不能排除。”这位人士还给出了可能的几种原因:电量过低、系统卡死、硬件报错等。

2016年12月2日,苹果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有关 iPhone意外关机的信息》,公布了手机自动关机的原因,是由于某项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使电池电量消耗速度快于正常水平,这才导致意外关机。

今年2月24日,针对部分iPhone手机意外关机的情况,苹果公司又给出了最新的情况说明,并引发关注。苹果公司强调:“这类意外关机的情况并不是安全问题,我们深知该问题对用户造成的不便,一直在努力尽快解决。”并解释说,电池老化后,负载能力降低,当手机突然出现负载峰值,锂电池里面的化学物质没有办法产生合适的电压,手机就会自动关机。苹果公司称:“因为人们往往会用iPhone手机同时打开很多应用,尤其是视频、游戏类应用,对电池要求更高。锂电池完成500次充放电,就只有80%的电量。长时间暴露在35℃以上高温的环境下,多次充放电对电池会产生永久的损害;超低温的环境下,有些极端情况也会自动关机。在最新的iOS10.2.1中,苹果进行了一些改进来降低意外关机情况的发生。目前已经有超过50%的活跃iOS设备升级到了最新版本,这些设备反馈的诊断数据显示,i-Phone6S遭遇意外关机的情况下降了超过80%,而iPhone6则下降了70%。此外,我们还增加了一个新功能,用户无需连接充电器就能顺利重启设备。”

建言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董祝礼:要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

苹果就去年以来出现的一些意外关机情况所采取的措施,都是必须的,也是他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毕竟给消费者造成了影响。但现在采取的这些措施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不管是在寒冷环境下还是高温环境下,手机容易出现意外关机的情况仍然是质量与服务的问题。质量是根本,当质量达不到时,要做好更多的服务。另外,手机使用的温度环境应当在出售的时候充分告知消费者,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现在的手机更新换代非常快,很多人一味追求轻、薄、新颖,殊不知,轻、薄之后可能会挤压电池的空间,会给技术上带来很大问题。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理性选择,不要过度地追求潮流,要追求更适合自己的产品。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主任 戴威:用技术彻底解决低温关机问题

希望苹果手机低温关机的故障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同时也希望苹果公司不只针对这几款产品,对其他产品也要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测,避免其他型号的产品再出现类似的或者其他一些问题。

任何一个产品上市之前,生产企业肯定要经过充分的设计、研发,包括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会有一定的预判。发生如此大面积的问题,仅仅说不涉及安全问题,肯定没有完全说清楚。因为消费者不是专业技术人员,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对企业而言可能是1%甚至更小的问题,但对消费者而言,就是一个百分之百的问题。

因此,建议企业在将一款产品推向市场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些产品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做出一些预判。同时,厂家在销售产品时要将电池的寿命、使用条件等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提示给消费者,给消费者一些合理的使用建议。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京ICP证030750号 京ICP备0903611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