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315的日子里,我们学到了哪些知识?

时间:2015-03-17 18:35  来源:互联网

  说来颇具讽刺意味,每年公众接受检测普及最重要的场合,不是什么科技节,不是什么科普展,而是——315晚会。从历年的315晚会上,我们陆续学习到了:黄金饰品中所掺入的化学元素铱、液化气中所掺入的二甲醚、灭火器里被减少了的有效成分磷酸二氢氨……至于与食品相关的化学知识,更是不胜枚举。那么,从今年的315晚会上,我们又能学到哪些知识呢?

  汽油居然能调和

  315晚会中曝光:山东多地商家将90号汽油中添加石脑油、抗爆剂以及其它一些化工原料调和生产93号汽油,这称为调和汽油。还有的商家则是将甲缩醛兑入汽油中进行调和。这些汽油调和油价格比正规汽油便宜很多,而且也能通过国家检测标准,这是由于国家检测并不检验具体含有什么添加剂,从而使得汽油调和油有机可乘。但是这种汽油调和油却会对车辆质量和环境污染造成严重影响。

  相关知识:

  石脑油(petroleumnaphthaligroin):又称粗汽油,是一部分石油轻馏分的泛称。主要用作重整和化工原料。是汽油生产的初级产品,由于辛烷值低,污染环境等问题,早就不能直接当做车用汽油使用。

  甲缩醛(dimethoxymethane):又称二甲醇缩甲醛、二甲氧基甲烷等,是无色澄清易挥发可燃液体,有氯仿气味和刺激味。溶于3倍的水(20℃时水中溶解度32%(质量))。主要用于生产杀虫剂、皮革等,是现行车用汽油中国家标准中严令禁止添加的有害物质。因为它会对车辆造成严重损害,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人体产生危害。

  甲醛猪血充鸭血

  央视还报道:北京市场九成的鸭血都是假鸭血,甚至是含有甲醛的有毒鸭血。记者来到呷哺呷哺和小肥羊,分别打包了一份鸭血,随后,到附近的一个连锁餐馆打包了一份风味鸭血。检测报告显现,三份鸭血样品均检出猪源性成分。此外,街边麻辣烫所用的猪血也检出了高浓度甲醛。

  相关知识:

  甲醛(Formaldehyde):化学式HCHO。甲醛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有特殊刺激气味的无色气体。而其40%的水溶液,更为大名鼎鼎,就是人们俗称的福尔马林(formalin),这是一种有刺激气味的无色液体,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

  黑心商家将甲醛(福尔马林)加入猪血,能使猪血长期储存不易腐烂变质,同时还可以起到使猪血中蛋白质快速变性的作用,也就是让猪血快速凝结。并且还能令血豆腐表面色泽更为漂亮诱人。

  但是,食物中的甲醛对人体却有极大危害,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添加。食用加入甲醛的食品,不论剂量大小都是不安全的。可出现头疼、头晕、乏力、两侧不对称感觉障碍和排汗过剩以及视力障碍,且能抑制汗腺分泌,导致器官受损,尤其是脑神经损伤,严重者可能诱发白血病、大肠肿瘤等。婴儿接触会影响其智力和生长发育,孕妇接触会造成早产、流产、胎儿畸形等。

  大牌服装也坑爹

  315晚会还曝光:2014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口服装中抽检出安全质量不合格货物1785批,总计118万件,货物价值1293万美元。不合格批次较多的,包括ARMANI、LAPERLA、芒果、AA美国服饰等品牌,它们主要是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等项目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

  相关知识:

  偶氮:是指偶氮基两端连接烃基(可以是脂肪族烃基,也可以是苯基等芳烃基)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偶氮染料包括酸性、碱性、直接、媒染、冰染、分散、活性染料,以及有机颜料等。按分子中所含偶氮基数目可分为单偶氮、双偶氮、三偶氮和多偶氮染料。

  偶氮染料被广泛采用,大部分是安全的。但其中可还原释放出指定的二十多种芳香胺类的偶氮染料,则被严格禁止。偶氮是国际环保要求的必检项目之一,标准规定被检产品中不得含有24种偶氮染料中间体,若检出其中一种即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的偶氮染料在与人体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其有害成分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内扩散,然后与人体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中释放的物质混合起来,在特殊条件下发生还原反应。反应分解产生的20多种致癌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恶性肿瘤物质,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盂癌等恶性疾病。除了伤害人体健康之外,在生产的过程中还会大量排污,由此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相信看过这届315之后,这几种化学物质又将为人们所熟悉。说句公道话:报道中那一件件一桩桩的恶劣行径,罪魁祸首不在于化学,而在于使用化学的那些黑心奸商。也正因如此,我们才应该更充分地、更好地掌握化学知识。刀子在歹人手里是凶器,而在善良的人手中,就是正义之剑!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帮忙转发。让更多的人高擎起这把正义之剑,刺破那交织着利益与贪欲的重重黑幕!

315资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