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3.15”检验检疫在行动

时间:2015-03-16 14:12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依法监管 阳光消费

——“3·15”检验检疫在行动

检验检疫将不合格消费品拒之国门外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积极推进建设中国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批准成立6个风险信息国家监测点。以风险监测为基础,以风险评估为手段,不断加大对高风险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工作。

  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测进口服装23818批,检出安全质量不合格货物1785批;货物总计118万件,货值1293万美元。主要原因为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色牢度、pH值、甲醛、偶氮等项目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技术法规要求。

  检测进口仿真饰品1811批,发现安全质量不合格266批,4747.1千克,货值65.3万美元,批次不合格率为14.7%,批次不合格率在连续两年持续下降后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铅、镉、镍释放量超标。

  检测进口食品接触产品12948批,检测不合格228批,批次检测不合格率为1.76%,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超标,塑料制品脱色、蒸发残渣及丙烯腈单体超标,金属制品重金属溶出量、涂层蒸发残渣超标,纸制品荧光物质和铅含量超标。

  检验进口玩具产品21455批,不合格货物345批,货值426.56万美元,主要为机械物理项目和警示标识不合格。

  检验检疫机构对涉及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的进口消费品实施了退运或销毁,将不合格消费品拒于国门之外,切实保护我国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北京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不合格商品

  3月12日,北京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了530批次从快件途径进口的食品化妆品、动植物等五大类不合格商品。

  此次销毁的进口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进口产品质量不符合我国标准,不按照我国检验检疫法规如实申报以及未经国外官方检疫商品非法入境。主要包括中国强制性认证产品45批、食品化妆品及相关产品192批、动植物及产品101批、生物试剂29批、禁止进境物及其他各项合计163批。

  对此,北京局提示消费者,进入国内流通领域的产品需要注意:一是购买进口预包装食品必须要购买加贴了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的GB7718-2011中文标签的产品,如果是进口的保健食品在满足GB7718的前提下还要满足保健食品的审批和管理规定,在此次销毁的食品类商品中,90%以上是由于中文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未能按照合格法定检验商品入境的,比如红酒、奶粉、米粉等;二是个人通过国外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最好事先知晓所购买的商品质量是否经过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没有经过检验合格的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只能由消费者承担;三是一些动植物产品属于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检疫物名录所列产品,例如燕窝、肉类、海参等水生动物产品,由于这些产品未经官方检验检疫,产品风险未知,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海南检验检疫局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执法检查

  3月10日,为深入贯彻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工作部署,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海南检验检疫局对海口流通领域进口产品进行了强制性产品认证执法检查,拉开了海南局“3·15”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CCC认证)执法检查专项活动的帷幕。

  检查中,检验检疫执法人员深入海口进口商品销售市场,对进口玩具、小家电、轮胎进行了CCC认证执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获证情况、证书信息与实际产品一致性、无标志、假标志等。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销售人员和消费者发放《CCC认证小知识》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指导店商规范与CCC认证相关销售和管理、提升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按照海南局的统一部署,全省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将结合各地实际,对驻地流通领域进口CCC的目录内产品开展执法检查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对CCC认证产品的消费意识。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是国家依法对涉及人类健康安全、动植物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产品实行统一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CCC认证并不是质量认证,而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没有获得指定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没有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一律不得进口、不得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

深圳蛇口检验检疫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深圳蛇口检验检疫局联合深圳市南山区消费者协会、南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保护消费者权益。

  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增进消费者食品安全了解。二是开展进口食品市场检查活动。针对辖区免税店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的宣传。三是联合农业、卫生、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于3月15日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及投诉处理活动。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销毁处理不合格进口消费品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前,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3月9日对前期查获的大量不合格进口轻纺消费品实施集中销毁处理。其中服装224批、仿真饰品16批,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色牢度、pH值、重金属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安全风险,涉及83个服装品牌和9个仿真饰品品牌,其中不乏价格昂贵的高端消费品。

  近年来,进口轻纺消费品量持续快速增长,上海机场局积极推进进口服装预评估工作,开展目录外进口服装监督抽查,加强对进口婴童服装、仿真饰品等高风险商品的检验力度,积极开展各类重点敏感商品专项监督抽查,严密把关,科学监管,将不合格轻纺消费品拒于国门之外。同时,该局完善不合格商品的后续处置机制,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委托专业环保企业实施集中销毁,以焚烧发电的方式销毁服装,形成能源再利用,通过拆解等方式将饰品中的废金属等固体废物进行资源回收。并且,从查验场站到销毁地点由检验检疫人员全程监管,实现质量安全闭环管理。

  此次活动中,还销毁了自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经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口的不合格预包装食品81批次,包括麦片、蜜饯、豆制品、饮料、坚果等多种类别。

  新疆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在塔克什肯口岸开展打假维权活动

  3月12日,新疆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在青河塔克什肯口岸边境贸易市场和联检厅组织开展“3·15”活动,提早介入开展了打假、维权活动。

  该局今年主要以“携手共治,改善环境,共驻诚信,畅享消费”和“依法监管、阳光消费”为主题,发挥口岸检验检疫把关服务及监管为一体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周密策划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点。在中外客商集中的塔克什肯口岸集市贸易市场悬挂巨幅标语、摆放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并向中外客商及批发经营户发放识别真伪商品及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以此提高公众保护自身权益和守法意识;二是突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难点。重点对口岸经营进出口食品、蔬菜、水果及化妆品、家电、服装类商品的经营户进行逐一登记备案,开展突击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曝光,并对违规销售的商品采取扣押、没收、销毁和处罚等措施;三是突出辖区口岸疫病疫情的防护。该局把对出入境人员传染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紧抓好,用中蒙两种文字向出入境旅客发放禁止携带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对截获的禁止携带物采取及时灭菌、销毁处理,从而极大地保护了该地区农牧业生产及人民健康。

315资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