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引领阳光消费新常态 构筑质量共治新时代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2015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采访记

时间:2015-03-13 14:47  来源:中国消费网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在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改善民生等方面更加着力,同时发出了推动质量诚信的最强音:“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一时间,点赞的声音在网络上澎湃。

  点赞是举手之劳,关键是如何干起来,拼起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质检协会)在持续举办15届“3·15”活动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发力,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携手2000余家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开展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发布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的自我声明,督促企业践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引领阳光消费新常态,积极推动质量社会共治的新活力。

  回望刚刚走过的2014年,新修订的《消法》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法治与权益步步前进,傲慢与谎言不断退缩,公义与诚信自在流淌,秩序与规则筋骨舒展……

  时光流转,肩负重托,矢志不渝,不离不弃,默默守护,砥砺前行,这可以作为中国质检协会组织开展该项活动的缩影。历经16年,该项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从2000年开始的300多家企业参加,到后来平均每年百分之十几的稳步增长,进而发展到目前有20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凝聚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质量诚信共识,切实推动了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更加关注质量安全,更加支持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提升,也对形成以专业社会组织为纽带的质量社会共治氛围具有不可或缺的现实作用。

  创新服务质量消费新常态

  “总理的报告,为我们增添了更加强劲动力和信心!实现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共筑质量强国梦,我们大有作为!推动质量社会共治,我们责无旁贷!”作为“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发起人,中国质检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何在新常态下,创新服务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思考的责任。”张明向记者介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切实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重要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特别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特别要求“加快推进提质增效升级,提质就是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从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从总书记去年对“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到总理去年在中国质量大会上关于“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的重点强调,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提出的“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都把提升质量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质量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进主流,保证产品质量、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强调质量安全对消费的作用,就是要改善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愿’消费。只有做到质量安全有保障,才能激发人民群众的消费热情;只有做到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保障,才能打消人民群众的消费顾虑。”张明进一步阐述说, 提升产品质量,确保质量安全,政府部门的监管是基础,企业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非常关键,消费者对质量的追求及维权意识也是激励因素,只有三者结合或说是同时发力,才能产生最大的质量社会共治合力。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主任、中国质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向记者介绍:“我们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自2000年开始就持续在组织开展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该活动因其既可让企业通过第三方质量专业组织来向消费者作出可信的承诺,又能让消费者简单直接地了解到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标准,深得广大企业的信赖和消费者的喜爱。”

  柯振权详细介绍说,中国质检协会在2015年“3·15”活动中组织开展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不仅得到了2000余家质量诚信标杆优秀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而且得到质检总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从而倍显意义重大深远。该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不仅能够营造良好质量社会氛围,有效推动“三个转变”;而且可以发挥标杆企业引领作用,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同时还能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向记者介绍,质检系统今年将“依法监管、阳光消费”确定为“3·15”活动的主题。中国质检协会开展“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就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造质检工作新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提质增效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发挥积极的作用。

  “质量诚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础。《质量发展纲要》明确提出: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增强质量诚信意识,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发展先进的质量文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也重点指出: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开展各行业企业诚信承诺活动,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中国质检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向记者介绍了该项活动开展的现实意义。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副主任王剑介绍说,国务院去年颁布的《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消费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就是督促企业的质量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对企业标准管理的完善,对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对政府监管部门的放、管、治,共同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推进质量社会共治,都有积极的作用。

  王剑向记者强调:活动目的明确,主要就是如何完成一次次突破,实现一次次创新,我们对该项活动的组织就是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创新。中国质检协会在今年向企业推荐使用“3·15”诚信承诺活动的“质量诚信验证”和“产品真假鉴别”双效专用标识,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科学、公正、权威的指导,就是创新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推进实现质量共治。

  中国质检协会理事、数码防伪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向记者介绍,质量检验、客观公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是中国质检协会坚守的工作原则。“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用标识集电话数码防伪查询、二维码在线扫描、微信验证、短信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可以有效传播企业资讯,而且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有效赢得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信任和认可,增强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消费信心,提高企业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每年‘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参与者,我们见证了中国质检协会16年来对推动质量强国建设所作出的持续贡献。互联网时代,中国质检协会也在不断创新,为海尔提供了富有成效的个性化服务,帮助海尔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生产特点,协助企业构建了以质量承诺为中心的质量诚信体系,全方位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中国质检协会对企业在提质增效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营造质量诚信社会氛围

  “中国质检协会确实是蛮拼的!每一年推出‘3·15’主题活动,既要传承活动品牌的积淀之美,又要有不断创新的开疆驭海之勇气,如何达到这种和谐,不仅考察组织者的眼光、气魄,还要有强大的布局和执行力。”中国质检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袁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中国质检协会16年来敬始如终地组织企业开展“3·15”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的核心竞争力。

  “身处改革的年代,在全社会对质量创新需求的压力下前行,我们号召企业要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创新促进质量诚信的提升,才无愧于所处的时代。”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以其特有的刚强语气道出时代赋予每个人的质量责任。

  董明珠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向社会作出承诺并践行质量诚信,让百姓放心消费。今年春节前后的‘马桶圈事件’应该是值得我们检讨的。在过去十多年,我们很多企业都出现了盲目地追随市场需求,并存在偷工减料、产品质量不好等不诚信行为。今天,当我们的产品好起来了,但消费者却不信任了。质量诚信不是一时之功,而是一世的追求。”

  企业的呼声,也正是政府监管部门着力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去年在中国质量大会上演讲时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将不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并应充分调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动员千千万万的人们重视质量、监督质量,形成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

  中国质检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指出:企业确保质量承诺活动,对于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发挥产品质量多元共治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现实意义。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使企业的诚信或失信记录为广大消费者所周知,不仅有利于落实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表达权,也有利于支持勇于承诺而且诚实守信的企业得到市场的更多认可,挤压不敢承诺或不兑现承诺的企业产品市场空间。

  “质量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线,行业、企业要自律,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加强风险预警教育,让诚信成为企业发展的阳光。中国质检协会做了大量的质量诚信培育工作,质量诚信的培育任重而道远。”温德成还对中国质检协会的工作进行了客观评价。

  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新时代

  2015年“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反响热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检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顺境奋进,逆势上扬。既有超越常规的荣耀,又承受所有事情跌宕过程中必经的淬砺与风险,中国质检协会在服务工作中成就了其‘大道至简、诚信认真’的内在风格,这正是协会与企业之间无形的且是坚不可摧的纽带,这纽带既系着这你我他的阳光消费,也系着谋求质量共治、实现质量强国的社会各界。”

  中国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首席文化执行官邱浩洋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对于引导质量消费、共筑质量诚信的“平台功能”日益强化了,有效实现了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信息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分享,充分为企业和消费者倾力打造出了新媒体传播中的“有价值交互”舆论渠道,持续唱响了企业重视质量、提升质量、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的“质量诚信”中国好声音,为大力营造引导质量消费的社会氛围搭建了很好的互动平台。在建设质量强国的征途中,我们必将能够携手提升我国产品质量水平和经济质量效益,共创共享一个更加美好的阳光消费环境。

  成都全友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全告诉记者,中国质检协会在“3·15”组织企业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用诚信和法治来督促企业提升质量,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就是要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新常态。作为消费品生产企业,在中国质检协会的大力引导下,我们践行质量诚信承诺,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努力让民生满意,希望更多企业都能参加到“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中,为“质量强国”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企业界的主体责任。

  中国质检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工业大学韩福荣教授认为:“我们应该看到,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消费诱惑众声喧哗、侵权隐患暗流涌动。新形势下,消费生态注定更加多元更加复杂,失范与规则的碰撞注定更加深刻更加急剧,欺诈与诚信的角力注定更加隐蔽更加激烈。但我们应该坚信,在市场作用下,让诚信者昂奋,让失信者恐惧,让懵懂者豁然开朗,让踯躅者迈开步伐,混乱与芜杂终将湮灭,欺诈与失信终将遭弃,大浪淘沙最终会带来公平正义,质量社会共治终将让消费者畅享消费。”

  中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之际,当一个个厚重的历史坐标与2015年“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坐标在这个春天重叠时,构筑质量诚信、质量共治、阳光消费时代的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全面展开,一个个声音掷地有声,一个个行动扎实有效。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引擎、释放消费活力的新常态正在破题,消费维权工作正在开创新局面,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及至畅享消费,必将在消费者、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社团中介组织、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携手共治中美好梦圆。

相关新闻报道摘要:

315资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