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寄华建议:

加快服务业标准化建设

权威数据显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服务业产值在GDP所占比重通常在60%,而2016年我国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仅为51.6%,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何寄华建议,应运用标准化方法,充分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推动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何寄华表示,“十一五”以来,国家加快发展服务业,将之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更多要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加快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足见服务业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何寄华认为,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和技术创新体系发生了极大变化,服务业异军突起,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但作为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的相关标准化法规、规章没有同步建立,推广实施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遇到政策限制,严重制约着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发挥,服务业标准化滞后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

何寄华建议,应根据即将审议修订的《标准化法》,加快现行标准化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建立一套完备的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为依法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创新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管理方式,探索实施服务业领域地方标准制定权限下放;加大对服务业标准创新的扶持力度,设置服务业标准化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支持服务业标准化地方法规的制定、强制性和社会公益类标准研制、标准制修订、自我声明公开标准的比对和评价、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运维等。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