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建议:

开展联合协作 改善化肥供给

化肥工业作为建设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支撑,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化肥在有效保障农业发展需要的同时,也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养分利用率较低、不合理施肥导致生态环境承压和资源能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的推进,化肥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增大。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建议,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和开展上下游联合协作,支持优质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提高化肥产业供给侧质量和效率,推动实现化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万连步分析指出,当前,化肥行业已进入加快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行业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资源和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产能过剩突出,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创新资源分散,产业链协同不够,产业建设低水平重复;产业大而不强,局限于低水平出口,国际竞争力整体不高。

据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与此同时,传统肥料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化肥行业受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和各项优惠政策陆续取消等因素影响,生产成本逐年上升,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已经威胁到行业健康发展。据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尿素产能约8000万吨,产能利用率78%;磷肥产能约2370万吨(折纯),产能利用率69%;复混肥料产能利用率30%,新型肥料占比仍然过低。另外,尽管中国是全球化肥出口大国,但传统肥料因附加值低,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共出口肥料2809万吨,同比下降21.5%,出口额66.72亿美元,同比下降39.5%。

“在新的形势下,推进化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关键是要避免企业单打独斗,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带来新的过剩,必须集聚各方优势资源,以技术、资本、渠道、服务和品牌等为纽带,搭建产业协作的大平台,推动全行业形成联合创新、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联合推广的合力,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脱胎换骨。”万连步说。

万连步建议,鼓励企业绿色、智能制造,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相关部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给予补贴等方式,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持续推进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化肥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他还建议,出台具体措施鼓励肥料企业上下游合作,化解过剩产能。相关部门完善鼓励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于复合肥企业、新型肥料等下游企业通过技术、品牌和渠道输出,推动上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的,给予专项资金、税费优惠等相关政策支持尽快建立以能耗、污染物排放、安全生产等指标为标尺的落后产能综合评价、退出机制,细化相关处置方案,加快落后产能退出。

万连步建议,鼓励具有技术、品牌、资金等优势的化肥企业加速“走出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相关部门对在海外设立或合办研发机构、在海外投资或并购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资助、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鼓励国内具有互补优势的企业“抱团出海”,共同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完善我国化肥产品出口的相关政策,拉动我国化肥出口,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