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建议:

杜绝谣言“走进来” 鼓励企业“走出去”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对于近年来食品谣言在网络平台上大肆传播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负责人蔡金垵建议,需从信息发布的源头管控,加强互联网自媒体平台的信息过滤和监管制度建设,提高造谣者成本。

在蔡金垵看来,要营造正能量的舆论环境,建立社交自媒体管控机制,避免不断冒出的网络谣言伤害产业发展是当务之急。蔡金垵认为,这几年来整个国家的食品品质、食品安全有了很大的提升。但部分消费者对我国食品质量安全仍然信心不足,这与一些不负责任的网络平台的不实报道、大量传播,甚至恶意造谣不无关系。同时,也损害了企业利益,妨碍地方经济发展,甚者干扰国家食品安全监管,影响政府公信力。

“打造一个好的品牌,需要很多年的奋斗和积淀。若要毁坏一个品牌,有可能一则谣言就剩半条命。”蔡金垵认为,微信、微博等社交自媒体不应该成为食品安全谣言传播的重灾区。他认为要提高造谣者成本,谁造谣,谁承担法律责任。特别是在自媒体平台上传播的涉及食品安全的敏感信息,更应进行严格审核、过滤,不能让谣言随意传播。同时,他还表示,作为民族品牌,盼盼食品与许许多多食品同行一起,始终把食品安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严把原辅材料质量关。

同时,蔡金垵还希望政府能够鼓励企业走出去、化解成本难题。他指出,从去年开始,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物流费用也明显增加,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随着全球经济融合,一些低成本国家生产的产品进口到国内,加上关税和运费比在我国直接生产还要便宜很多。因此,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及厦门金砖五国会议的契机,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国门,做优做强。利用当地的低成本优势建立海外原料加工基地。并给予生产型企业进口农产品的配额支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