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许勤建议:

把质量强国作为新时期的重大战略

“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产品的差距主要在质量。从深圳的实践来看,从国家未来的发展来看,我建议能够把质量强国作为新时期的重大战略,从立法、规划、政策等各方面全方位加强质量建设,使得质量真正能够渗透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来推动我国供给侧能够提供更强大更优化的供给。”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建议到。

据他透露,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超过1.95万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同时,资源能源消耗低中再降,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再下降4.1%和8.9%,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下降10%,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实现了经济和生态质量“双提升”。

许勤表示,深圳市的体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质量,需要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着力以质量重塑我国的供给侧新优势。这些年,深圳始终坚持以质量引领来发力供给侧,推出了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全力加强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立,以质量优势对冲成本劣势,以质量提升支撑深圳市的稳定发展,“因为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都没有了,只有靠创新走出一条新路来,只有靠质量去引领构建新的优势。”许勤说。“十二五”以来,深圳市的GDP、财政收入、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实现了3个翻番,GDP由9500万元到去年的1.95万亿元,整整涨了1万亿元;研发投入330亿元上涨到800亿元,可以说质量引领使得深圳经济走出了一条新路。

许勤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体现鲜明质量导向的报告,在许多地方都强调了质量,全面提高质量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培育更多中国工匠。2014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要求,深圳市进一步提出了打造“深圳标准”的新要求,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做出新探索。

据悉,2010年,深圳市提出“深圳质量”理念,许勤在2011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圳质量”是“深圳速度”量变基础上的跃升,是“效益深圳”内涵和外延的扩展等。而到了近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重点。许勤在谈及深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体会时,除了关键是质量之外,还表示主动力是创新、主战场是实体经济以及机制建设3个方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