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有喜认为:

煤炭去产能好处多

“去年两会时,代表们一见面就问我,日子难过吧?今年大家问的是,日子好过了吧?”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对去产能给煤炭行业带来的变化感触颇多。

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全年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去年关闭煤矿25座,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提前一个月收官,退出产能规模全国第一。其中,年产能90万吨的煤矿10座,退出产能最大的达500万吨/年。

随着供给结构的改善,煤炭行业的日子也确实好过了。2016年上半年,煤价开始恢复性上涨。到去年9月份,山西煤炭行业当月净盈利7.9亿元,结束了连续26个月的全行业亏损,进入良性发展通道。

“国家宏观政策的有力调控,推动煤炭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转变。”在张有喜看来,煤炭去产能可谓“一石四鸟”,即通过去产能促进了煤价回升、煤企效益提升、产能置换和安全生产。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扎实有效去产能,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