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

加强人工智能标准和规范的制定

人工智能技术是21世纪最前沿的技术之一,它的重大突破必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通过科技创新增强国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是必由之路。为此,全国人大代表、珠海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建议,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包括加强人工智能标准和规范的制定。

雷军表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处于世界前列,在某些方面甚至引领了技术趋势和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强以及深度学习等机器学习技术的突破,基于目前日积月累的海量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大发展迎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自科学家提出“人工智能”概念到现在的60年里,人工智能研究起起伏伏,不温不火。但在2016年3月,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高手李世石,开创了人工智能的新纪元。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预计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到2018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国际著名市场调查公司埃森哲提出,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帮助美国、日本等国家生产率提高40%左右。可想而知,人工智能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已毋庸置疑。雷军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我国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2015年7月人工智能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2016年3月,“人工智能”一词首次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这些文件为我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人工智能的超前布局提供了方案,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正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结果。”雷军指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体制机制的束缚、缺乏国家级专项规划、人才匮乏、核心技术及核心元器件仍受制于人、政府大数据开放力度不够等。

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形势下,雷军建议我国大力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人工智能大发展。他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方向,强化政策落地措施,为我国迈向人工智能新时代提供制度保障;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突破,引导调集社会资源,加大长期持续投资力度,大力支持科研人员在人工智能未知领域的探究,弘扬勇于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鼓励科研人员敢于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上坐“冷板凳”;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大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人才梯次队伍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的宣传与普及教育,尤其是从中小学抓起,培养学生们的人工智能意识,掀起人民群众学习人工智能的新浪潮。

雷军还建议积极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大力促进产学研联合创新和软硬件结合一体化创新,加强人工智能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建立人工智能可共享的集成测试平台和研发平台,发挥协同创新的最大效用;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演变和产业的发展互相促进相辅相成,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