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网络强国战略

数字经济的崛起,是中国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经与传统金融、医疗、教育、交通、专业服务等行业深度融合。我们应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充分发挥我国作为世界互联网最大单一市场的优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网络强国战略落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六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建议》。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引擎,在网络强国战略中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能力和作用,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加快”,为建设网络强国提速换挡。

目前,互联网企业在科技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网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推进社会治理、提升中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在自主创新方面,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领域成为全球创新高地。2016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 133.9 万件,同比增长 21.5%,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其中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的申请数量屡创新高,体现了产业巨大的创新能力。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计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因为基础研发仍有短板,区域间网络水平差异大,以数字化驱动工业、农业、国防、教育科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任务仍然繁重,网络安全形势愈发复杂多元等,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依然任重道远,为此他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全社会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二是加快推进网络惠民以及网络扶贫工程,缩小数字鸿沟;三是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助力存量经济转型升级;四是创新监管模式和理念,扩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五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扩大中国互联网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