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

支持和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主战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强,则国家强。为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递交5项建议: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恶意抢注商标”,建立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元。

记者发现,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大力倡导者,董明珠代表今年一如既往咬定“创新”不放松,五项建议中有三项力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董明珠连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霸气敢言的女企业家每次参会都自带爆点。她今年三个自主创新相关议案也是“火药味”十足:建议进一步完善商标法,对“恶意抢注商标”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建议国家制定的产业政策要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要符合和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惩治侵权行为,将专利侵权的法定赔偿额的上限提高到300万元。

董明珠提出,国家应加大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力度紧迫性。中国制造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大多数制造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强,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此外,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纷纷加大了对本国制造业的支持力度,致使我国制造业面临着“高端回流”发达国家,“低端分流”发展中国家的“双重竞争”。

董明珠建议国家制定的产业政策要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要支持和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1.推动实施“市场管理”的模式,减少或停止对终端需求的财政补贴。2.财政补贴要运用于公共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执法效率,加大违法事件的处罚力度。4.在出口退税方面,对自主品牌给予更多优惠,以扶持自主品牌出口。

两会从政策层面指明经济发展方向,对国民经济及社会计划发展执行状况有重要指导意义。董明珠除了是人大代表,她更是中国企业领袖的代表,中国实业的代言人,她呼吁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实际上代表了中国实业家共同的声音。

从历年两会建议,到格力电器20多年来坚守的道路,自主创新始终贯穿始终,这不是董明珠的一时兴起,也不只是格力电器的战略选择,而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一种沉淀在董明珠和格力电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董明珠已然成为中国推动自主创新的“斗士”,不仅是因为她带领格力自主创新,她对创新的执着更有着推动中国家电行业自主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的巨大示范意义,只有这样,中国制造才能走向全球舞台,世界才会真正爱上中国造——而这,正是董明珠代表这几年咬定“创新”不放松的原因。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