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呼吁:

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市场化运行

2012年全国两会,他提出《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呼吁由环保部、质检总局牵头建立权威检测机构,定期对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后公开发布,推动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的出台。

2014年全国两会,他提出“机动车年检制度改革”提案。同年,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的新措施。

每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提案都会受到汽车圈的广泛关注。今年是李书福的第15个“两会季”,他又带来了怎样的提案呢?

“2016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如果每年新增车辆仍然以传统汽柴油车辆为主,这个依存度还将继续攀升。”作为一个煤炭比石油多的国家,我国走能源多元化的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的挑战,已是刻不容缓。2017年两会,李书福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以此为切入点,呼吁加快在全国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

“在交通能源领域,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是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的途径之一,是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紧张状况的现实选择,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也符合中央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精神。”3月2日,在媒体沟通会上,李书福点出了推广甲醇汽车的因由。他建议,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

李书福在提案中指出,甲醇汽车的研发、示范、试点已经历经了35年,大量实验和试点证明了甲醇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可靠性和环保性。不过,当前甲醇汽车的推广依然局限在部分试点城市,不利于汽车的自由移动,限制了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李书福建议,完全开放甲醇汽车市场,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市场化运行。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应用甲醇汽车,有的已达到较大规模的推广。在我国,“十一五”以来,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逐步发展,《车用甲醇汽油(M85)》和《车用燃料甲醇》两项国家标准颁布实施,甲醇汽车开发、试验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果,不过多年来由于社会上对甲醇汽车的甲醛排放、安全性等问题存有争议,总体上进展不大。

但是在李书福看来,这些问题都只是公众对甲醇认知的误区。“事实上,甲醇常温下为液体,与汽柴油在储运、加注、危险防护等级方面基本相同;在易燃易爆方面,其安全性优于汽油;在危害等级上,甲醇与乙醇、汽油同属微毒或轻度危害等级,甲醇甚至比汽柴油在自然界的降解速度更快。”

其实,吉利汽车对甲醇汽车的兴趣由来已久,2012年9月,吉利的甲醇汽车试点专项公告顺利获得国家工信部审批,随后吉利生产的甲醇出租车获得工信部的审批,分别在山西、陕西、上海、甘肃和贵州试点。吉利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甲醇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李书福表示,“甲醇汽车对于节能减排可以说意义深远。”由于我国甲醇资源储备非常丰富,完全可以满足大规模推广的需要,而且可以实现循环经济。

“2016年,我国甲醇产能达到8145万吨,实际产量为5061.5万吨,大量过剩的甲醇产能需要消化。”李书福表示,“推广甲醇汽车,同样也有助于利用这些闲置的产能。”

对于一直以来甲醇汽车与电动汽车的争论,李书福认为,两种技术路线并不存在本质上的冲突,而是可以成为有效的互补。

“电动汽车存在的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能量密度、电池衰减、低温稳定性都还很差,包括充电时间、充电设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李书福觉得,在电动汽车解决上述问题之前,甲醇汽车可以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过渡手段,“即便是电动汽车完全成熟起来之后,甲醇燃料依然可以作为电能的一种储能手段来应用。”

据李书福介绍,目前,我国部分地区通过甲醇汽车的试点,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甲醇燃料加注体系,并且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建议结合这些经验,在更广泛的地区加强和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他建议明确甲醇汽车产品相关技术规范、制定标准、加快甲醇标准体系工作建设,加速推进甲醇汽车的市场化。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