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钱月宝建议:

扶持实体经济“专精特新”发展 打造自主品牌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但在当前形势下,实体经济存在着下行压力沉重、结构调整滞后、投资持续低迷、运行成本高企等矛盾和困扰,尤其是中小企业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运行情况艰辛,对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阻碍,迫切需要全社会的全力扶持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家用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月宝建议,多管齐下采取多项措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要从提高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着手,支持实体经济“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产品,走质量型发展之路。

钱月宝认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突出要务,绝对不能动摇,因此要着力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首先要倡导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力扶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一定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成长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加大对脚踏实地从事实业发展的企业及企业家的激励和表彰,让企业家拥有投身实体经济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形成全民尊重实体劳动的氛围;再次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投机资本‘掠夺’实业经济利润的行为,引导企业家专注主业,弘扬‘工匠精神’。”她说。

作为一名来自传统产业纺织行业的人大代表,钱月宝特别关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她看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一定要着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实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在生存与发展途中所无法回避的问题。”为此,她建议首先在政策上要加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激励企业大力进行智能改造和管理创新,将加工制造优势向产业链的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加强品牌建设与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其次要鼓励支持企业进行产品创新,要从提高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着手,支持实体经济“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产品,在自主创新、开拓市场上下工夫。再次要注重因势利导,利用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网络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变发展方式。

同时,钱月宝建议,要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金融企业应确保贷款注入到实体经济运行中后,切实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要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各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功效,重点扶持实体经济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专精特新”、军民融合、企业上市、绿色低碳和小微企业成长等项目。要大力扶持“双创”,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专项扶持,建立和完善中小微企业扶持专项资金,为实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钱月宝还建议,要全力帮助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增效。目前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实体经济成本高企是影响发展的主要阻力。为此,她建议要出台一系列政策突出支持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包括全面实施“营改增”,落实涉及实体经济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合理降低企业运行要素成本。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实体经济制度性成本以及引导企业提质增效,通过支持兼并重组,开展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拓展资本市场,通过管理创新等手段,实现降本增效,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