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建议:

尽快出台共享单车质量标准

一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的共享单车,把北京交通的焦点从车轮之上拉回到了自行车之上。其实,不仅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大街小巷,也满是共享单车的身影。中国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自行车王国”。

“在上海,共享单车似乎在一夜之间遍布街头,疯狂的资本争相涌入。”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既可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又能改善当前交通环境,但我们必须吸取网约出租车发展初期管理相对滞后的前车之鉴。”

今年全国两会,胡卫所提交的《关于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发展的建议》提案,就是针对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所做出的思考。

“很多新鲜事物都会落入到一个怪圈:放开了就迅速发展,迅速发展了就乱套,乱套了之后才开始规范。”胡卫说,最早关注到共享单车是因为一次调研,当时他注意到共享单车存在运行维护、乱停乱放等问题。“这么好的一件新鲜事物,不能等乱了再规范。”

“大批共享单车被用户放置在了人行道甚至自行车道等非白线区域,阻塞了正常的交通出行。”胡卫表示,对于共享单车,相关管理部门需提早谋划,尽快制定生产标准和管理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上半年,在上海投放的共享单车可达50万辆。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还是以投放新车为主,原有的闲置车辆并未得到消化,依旧占用了道路和空间资源。

胡卫认为,在未解决“乱停放”至“质量堪忧”“运行维护力量不足”等问题之前,应暂停共享单车的新投放。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国内有至少17家从事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作为公共用品,共享单车应该比普通自行车的要求更严格,对交货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的要求更高。

“现在每天那么多人在骑共享单车,产品合格与安全指标直接影响百姓人身安全。对刹车、整车寿命等质量提出具体的要求,以确保使用人的人身安全。”胡卫建议,要提高共享单车生产标准,包括对刹车、整车寿命等都要提出具体要求,满足高强度骑行需求。

胡卫还建议建立第三方负责共享单车长效管理的机制。“基于目前有摩拜、ofo、优拜、小鸣、小蓝等多种共享单车,建议建立由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第三方负责共享单车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牌照管理,解决数据核查难的问题,才可能使单车科学投放、有序管理,避免乱停乱放。”

胡卫认为应采用定位系统解决“乱停放”问题。他说,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已实现了智能化,监管车辆停放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电子围栏。由主管部门在停车区域划定、硬件安装、企业间协调等问题上给予支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