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平呼吁:

有序推进旧楼加装电梯

2012年、2016年、2017年,全国政协委员,食品行业的专家冯平却接连拿出“旧楼加装电梯”的提案,呼吁政府与社会合力,改善居住品质,为居家养老创造条件。

“我的本行虽然是食品领域,但是我自己就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所以对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关注。”3月3日晚间,冯平在驻地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就医和无障碍出行是老年人不可回避的刚需,为其加装电梯是老人宜居生活的硬件保障,对于实现小康社会共建共享意义深远。

目前,我国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据统计,2016年底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亿,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周岁及以上1.5003亿,占总人口的10.8%。此外空巢老人突破1亿,失能失智老人超4000万。

“在调研中,我发现,越是旧楼无梯的小区,老年住户越多。”冯平表示,由于传统养老观念及经济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90%的人居家养老将成为必然。因此,在冯平看来,相比“外墙保温”,旧楼加梯的需求更加迫切。

有研究认为,我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建成的未加装电梯的既有建筑至少有80亿平方米,涉及7000万到1亿户居民,占城市总人口的1/3。

冯平认为,由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居民陆续搬离,现住在老旧楼房的大部分为“未富先老”的企业退休职工等中低收入人群。因此,旧楼加梯不仅是为了改善养老条件、提高居住质量、满足现代生活的基本需求;更是实现小康社会共建共享,体现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意义深远。

“对于北京这样的城市,其发展应该由建设向管理转变。”从2012年开始,冯平曾多次参与并自行围绕旧楼加装电梯这一主题开展调研。他发现,由于老旧小区情况各异,多年来,各地实施旧楼加梯工作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包括:涉及部门多规划审批复杂,利益诉求不同业主意见不统一,以养老金收入为主的人群筹资难,前期资金投入大、后期运行维护难等问题。

据了解,2008年以来,广州、上海、北京、福建等省市相继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性文件。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91号文《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水平。……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从国家层面对旧楼加梯提出了指导意见。2016年12月1日,《既有住宅建筑功能改造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开始实施,使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章可循、防范了风险、保障了安全。

冯平在调研中了解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梯设计突破了传统电梯的技术瓶颈,浅坑式电梯无需改动地下管网,降低了成本、简化了外挂箱式电梯的安装;被称作“第三类电梯”的“接力式楼道代步器”可安装在楼内,占地少、费用低、不需改变楼房原有结构,可用于不具备安装箱式电梯的楼房。“与此同时,只要按月支付使用费,不用一次付清全款的租赁式电梯首次运行,开始进行破解资金筹集难题的尝试。”

冯平表示,目前的种种现象都显示了旧楼加装电梯具有可行性。他建议,将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列入惠民工程和城市改造计划,按照试点示范、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借鉴国外经验,旧楼加装电梯改造工程由政府按比例补贴大部分资金(列入政府资金预算),并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维修基金,业主出一部分资金。鼓励企业出资参与,鼓励租赁式电梯等形式的创新模式,以破解资金瓶颈。逐步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确保旧楼加装电梯改造工程获得足够技术支持和安全保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