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领域亟须建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平均

这是一个充斥着“红”与“黑”的新兴市场。

这是一个市场规模高达数十万亿元的交易平台。

电子商务自产生之日起,就伴随着赞誉与非议,它靠着信息技术的便捷开疆拓土,也因为野蛮生长而饱受诟病。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规模将达到40万亿元,这相当于美国、英国、日本等电商市场规模的总和。”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平均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子商务作为一个强势崛起的新兴行业,释放了巨大的消费能量,并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传统商贸模式。

不过,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质量阵痛”同样不容忽视。

根据360搜索大数据发布的《2016年“双11”消费趋势大数据》白皮书显示:在去年“双11”期间,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困难、提前提价再降价等问题不断影响用户购物体验,手机数码、鞋帽服饰等成为投诉重灾区。

“部分网络贸易假劣商品高达40%以上,‘双11’刷单额占贸易额30%,存在侵犯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行为。”刘平均在2017年全国两会伊始,就提交了《建立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提案,呼吁我国要尽快建立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化解电商发展的“质量之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振兴制造业,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是电商发展的最终目标。”在刘平均看来,电子商务领域质量监管的难点就在于实体工业、商业质量管理标准体系难以适应电子商务贸易的特点。

“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缺失,存在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查处存在源头追溯困难,取证手段不足,消费者权益维权难等问题。”刘平均指出,诚信缺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已经成为阻碍电商发展的“绊脚石”。

随着近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的立法工作的不断完善,电商行业对于建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呼声也日渐强烈。在2016年4月6日,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的会议上,委员代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电子商务在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后,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需要从“不标准”走向“标准化”。

刘平均呼吁,要尽快制定颁布《电子商务商户实名制规范》国家强制性标准,通过个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对电子商务平台商户的真实性进行验证,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一对应,强化监管。同时,还要加快研制《电子商务交易商品可追溯通用规范》、网上抽查、网上取证等推荐性标准,进一步规范我国电子商务产品交易,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2015年,法国提案成立‘网络声誉’国际标委会并成功担任秘书国,我国缺少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 据刘平均介绍,目前世界各国正纷纷抢占电子商务国际标准话语权。

“跨境电商方面,国家间存在政策、法规、标准差异等问题。”刘平均说,标准在经济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标准不仅应该先行,还应该铺路。

据了解,2016年4月,中美两国商定联合提案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中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由于电子商务备受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美国等国的有关专家及相关利益方提出了9个方面的问题。经过3次中美会谈基本形成共识,2017年中美专家组建立交流、互访、视频会议的沟通机制,2018年协调其他相关国家达成共识,并提交联合提案,争取2019年中美联合提案通过世界标准化组织156个成员国家和15个技术局成员国二轮投票,并获ISO中央秘书处批准。

刘平均表示,为全球电子商务建立互联互通标准体系,保障电子商务稳步健康发展,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 “电子商务信息共享及交易保障共性技术标准研制”和“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国际标准研制”等科技项目。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