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质量 有眼力更要有定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质量,质量再度受到人们重视。落实总理的要求,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提升中国质量水平,光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行,必须要有抓质量的坚定信念和具体行动。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质量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不重视质量的诱惑也无时无刻无处不存在,对抓好质量的坚定信念的考验也越来越大。既考验经营者、企业家有没有战略眼光,也考验生产者、一线工人有没有“工匠精神”。如果经不起考验,可能会获得一时的安逸,一时的收获,但是带来的可能是终身遗憾,长久的损失。如何才能做到不管风吹浪打抓质量的信念坚如磐石?关键是要心神宁静,锤炼“利诱拉不动、邪风吹不动”的坚定信念。

增强抓质量的坚定信念,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不被暂时的名缰利锁困扰,因为抓质量需要下苦功夫、下慢功夫,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见成效,不如省工减料、投机取巧让利润来得快,赚钱赚得多。其实,办企业做实业,利润多大才是大?这没有统一标准,一次、两次交易利润再大,也大不过千次、万次利润的累加。因此,要知道追求利润的两面性,正确对待、正常追求利润、正确控制利润,不能因为一时的利润,损害永久的质量声誉,要让利润成为推动企业质量发展的动力,而不是拖累。一个抓质量有坚定信念的企业家,会自觉处理好眼前利润与追求持久质量的关系,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不满足之心对待“质”。

为此,必须树立起对质量的敬畏之心,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不被忽视质量、轻视品牌的不正之风所左右。不管企业家、管理者还是一线工作者,都要做到身处不同岗位,共想产品质量。其实,企业里上上下下每一个人都是产品质量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对于质量进步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都要增强抓质量意识,都要坚定抓质量的定力。

如果有一个人被不重视质量、急功近利等歪理左右,一传十、十传百地传染开来,就可能使企业抓质量建设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自毁质量品牌建设的大好前程。因此,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要抓好质量意识教育,让企业每一名员工都对质量始终心存敬畏,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抓质量坚定不移的信念,确保在质量建设上心不迷航,行不逾矩,践行工匠精神,争做所在行业的“中国工匠”。

近来有这么一个民间故事常被人们提起。唐朝时,进士出身的薛某因病发高烧。高烧到第七天,他渐入睡梦,梦中自己高热难耐,于是跃入水中,化为一条金色鲤鱼。来去之间,他看见一渔翁在船上垂钓。薛某明知有钓钩,可鱼饵实在诱人,犹豫再三,闻得饵香,便思量要吃。只是到了嘴边,他又想:我明知他饵上有个钩子,若是吞了这饵可不是被他钓了去?我虽然暂时变成了鱼,难道就不能到别处求食,偏要吃他钓钩上的饵吗?于是,他便到船周围游了一遭。怎奈那饵香得厉害,恰似钻入鼻孔里一般,肚中又饥饿,怎能再忍得住?最终,薛某难抵鱼饵的诱惑,张嘴咬钩,结果被渔翁钓了上来。古人点评这则故事时,对薛某说了这样一句画龙点睛的话:“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这说明光有眼力而无定力,是难抵诱惑的。为什么有的企业刚开始时抓质量抓得有声有色,但是没过几年在假冒伪劣的围攻下,自己也经不起诱惑,干起了不讲质量的事情,品牌美誉度没过几年就一败涂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吃了败仗?原因并不是不知道抓质量的重要,而是持之以恒抓质量的定力不足,关键时候顶不住诱惑,把握不住自己。

抓质量需要有眼力、需要有定力,干其他工作也不例外。(作者:葛春涛)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