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质量优等生”脱颖而出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董事长黄作兴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在许多领域,国内产品质量相比国外并不算差,但仍有不少国人跑到国外采购日用品,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品牌质量尚存犹豫与顾虑。对此,他建议,应建立一套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估机制,评选出一些行业领域的“质量优等生”,让它们脱颖而出,增强国人对国货质量的信心,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质量建设的良好氛围。

让“质量优等生”脱颖而出,这一思路与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提出的“新国货运动”理念很相似。雷军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国人基于“便宜没好货”的固有思维,仍对国货存在价低质次的偏见。现在我国的供需矛盾,一方面是在一些领域,的确存在好的产品还没有好到也没有便宜到大家都愿意掏钱买的程度的情况,而另一方面,有许多已经质量很好价格也不高的产品却得不到消费者认可,没有市场。所谓“新国货运动”,就是打造出更好品质、更好服务、更好价格的产品(服务),以此打动人、吸引人并占领市场,进而推动经济发展。

从概念上看,“质量优等生”与“新国货”理念存在广泛交集。不过,“新国货运动”更偏重于向着更好产品的未来打造,而“质量优等生”则更倾向于面对已有好产品的现实推选。就目前我国市场所面临的现实情况而言,后者更具实效性也更为紧迫。第一个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就是尽快改变一些国人对国货不自信和不信任的心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指出,我国科研仪器市场长期以来为进口仪器占据,这并不是我国的产品不行,而是我国在采购上存在问题。一些单位“原装进口”情结严重,即使国产设备达到与国外产品相同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他们还是想花更多的钱采购国外产品。

对于国货,倒是有不少外国人更看好也更有信心。著名贸易杂志Sourcing Journal(《采购》)创办人爱德华·赫兹曼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是一件简单的男士牛仔裤,我会把产地选在巴基斯坦,但如果是一件时尚女装,我就会把产地移至中国,因为这里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精加工手艺都更胜一筹,而且他们能准确把握这种时尚。”在许多国外采购商看来,中国制衣产业技艺精湛又高度专业化,一些全球畅销品牌,甚至某些高端品牌的供应链经理将中国制造视为集价格、速度和质量于一体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不止服装,中国制造在许多工业消费品、机电设备、原材料产品以及高铁、核电等领域都表现不俗,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显然,中国不仅能够造出属于“优等生”的好产品,制造技术也达到了“优等生”的水平。当然,要改变一些国人对国货评价不高的“刻板印象”,必须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要按照严格的标准评选出国货中的“质量优等生”,让人们知道,让人们比较,让人们选择。2015年质检总局推出一批“中国好产品”企业,就是很不错的尝试:根据从2009年到2014年6年来的国抽结果,把抽查中6次以上(含6次)全部合格的企业名单公布出来。这些企业可以视为“中国好产品”的代表,为其他企业树立学习榜样的同时,也成为了消费者购物选择的参考。

事实上,建立“质量优等生”评价机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要求的延伸和具体化。而只有让“质量优等生”脱颖而出,全社会支持这样的优等企业做大做强,创造高质量的品牌,整个“中国制造”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国家经济才能实现跨越发展。(作者:胡立彪)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