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当讲到“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政府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认可,也反映了人们对政府加强市场管理,为群众创造一个更好消费环境的期待。

居民消费能力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消费信心越强,经济发展越有动力和后劲。去年我国GDP增速达到6.7%,为全球第一,其中民众消费信心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反过来说,我国经济增长强劲,也对民众消费意愿的提升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两者互为因果。

全球知名调查机构尼尔森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不但没有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反而呈持续上升态势,消费信心指数在第四季度增长两个点,达到53%,创近4年来新高。而全球知名支付公司万事达卡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中国大陆地区总体信心指数状态为“非常乐观”,分数为80.8,较上半年上升4.8分。

这些数据让人们感受到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据此也可以推断,广大消费者在花钱消费上还是比较舒心的。不过,这种舒心也是相对而言的,就目前的消费环境看,其与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更高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市场上还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现象,老百姓对此很烦心。有调查显示,近几年我国消费者对国内企业产品质量总体上的认可度一直在上升,但给出“可靠”评价的比例仍不是很高,只达到60%左右的及格线。

认为国内企业产品质量不可靠,感觉消费不舒心,消费者一般会做出两种选择:一是不消费或少消费,二是到外面消费。事实上,近几年到外面消费,即消费外流的情况很普遍。媒体一度热炒的国人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等商品的现象,就是典型表现。当然,一些人到国外抢购,不排除非理性崇洋心理作怪,但这多少也反映了我国市场产品吸引人能力不足的现实。考虑到与产品质量不高相伴,服务质量也存在问题的现实,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因此还会再拉低,他们的消费热情会受到负面影响,这必将成为消费拉动的羁绊。

当国外企业和市场瞄上中国人的钱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时候,国内市场却没能跟上节奏,不仅消费品质量水平难以满足需求,市场存在的各种假冒伪劣、消费欺诈等现象还不断打击人们的消费信心,这势必会形成所谓的“挤出效应”,把国内消费者往境外推。“挤出效应”,说白了这是国内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换一种表述方式,这是供给侧出了问题。而要改变这种现状,让外流的消费力回来,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从国内市场自身找原因,从改善供给上入手。

供给侧发力,主要是改善供给结构。而下大力气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就成为必然之举和当务之急。这就要以标准提升为引领,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当然,改善消费环境也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使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

有了更高品质的产品、更好的消费环境、更佳的消费体验,消费者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消费力外流的趋势才能得以扭转,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发展水平才能由低端走向高端,而整个国民经济也才能因此获得内在动力而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作者:胡立彪)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