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的春天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中国进入了“两会时间”。昨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这每年一度的“两会时间”里,质量的元素一年比一年增多,尤其是今年,“质量”更是不断被代表委员们提及,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

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聚焦质量。他强调:“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十多次提及质量。他指出,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伴随着三月和煦的阳光,“质量”在代表委员的议论中不断升温,并正在形成有利于扎根、发芽、生长的气候,“质量的春天”悄然来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的来临是中国发展的要求,也是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有人说,中国的发展是一道难解的方程式。解开这个方程式不管从哪里入手,都离不开“质量进步”这把钥匙。质量的进步必须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质量的进步必须认真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会赢得群众的真诚拥护,才能形成推动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更好地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近年来,质检总局不断加大“抓质量”的力度,今年初更是提出瞄准实体经济、瞄准拉动内需、瞄准高质量供给、瞄准老百姓日常消费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具体来讲,今年要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类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农用生产资料,以及出口摩托车和食品农产品等行业产品,力争这些重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2月23日,质检总局在浙江台州正式启动全国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深入生产一线“督战”,组织智能马桶生产企业与配件供应企业、检验机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分别对接,签署联合攻坚协议。

春色满园关不住。在这个春天里,“质量”早已不是质量主管部门——质检总局的“自家事儿”。参加和旁听两会的许多省长、部长言必谈质量。在两会“部长通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保障和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将采取“两手抓”措施:一手抓规模经营,一手抓监管。还是在“部长通道”,商务部部长钟山说,外贸发展方式必须调整,就是要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类似的例子还能举出许多。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质量的春天已经来临,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只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质量的春天不仅能够长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一定能够为世界的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样本”,让世界聆听中国的质量声音!(作者:葛春涛)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