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明确指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这是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视察质检工作时,提出“质检部门要促进企业出口、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以来,“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被媒体称之为“同线同标同质”元年。这一年的全国两会后,质检总局将阳国秀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实现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的建议》,确定为5项全国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调研工作之一,并于2016年5月10日举行办理全国人大建议现场会,研究如何确保“同线同标同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现场会期间,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暨北京体验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并产生首笔销售订单,标志着“同线同标同质”食品农产品正式投放国内消费市场。此后,作为质检部门发挥自身职能,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和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全国广泛开展,对于提高供给质量、提振消费信心、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在全国质检系统广泛开展的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中,35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58个分支机构主动征求12496家企业的帮扶需求,为12775家企业提供培训,重点帮扶1602家企业。据国家认监委相关数据显示,“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一年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企业达到1150家,上线产品超过5000种,直接帮助上线企业新增国内订单55.6亿元。

在食品农产品领域率先推行并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由质检总局统筹指导,“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正逐渐向消费品领域延伸。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6年,江苏局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首个消费品“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有上线企业12家,涉及品种包括服装、地板、小家电、陶瓷产品、童车等多种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上线企业生产的“同线同标同质”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6.1%,深受消费品生产企业欢迎,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也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江苏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消费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推动、市场运作”为指导思想,以“扩容增量”为主要工作目标,结合江苏产业特征,将“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继续扩展到建材、玩具、儿童用品、纺织类产品等品种,力争上线企业数量实现大幅增长。

提高消费品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序,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不仅是打造有效供给,让消费回流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产品质量专项行动的主要课题。2017年度质检工作总体安排,已明确将“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从出口食品农产品扩大到消费品的工作任务,提出要加快转化先进适用的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逐步消除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高差”。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