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首次印上二维码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郁琼源、姜琳)“这个真好,扫一扫所有数据都出来了。”3月5日上午8点许,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很多全国人大代表拿着手机对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的二维码,就扫出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各项数据。“这些数据方便我们做记录,更好地了解报告内容。”来自云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红梅说。

在当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记者拿到了“新鲜出炉”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发现上面首次印上了一个二维码,并附有文字说明:“扫二维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记者用微信扫了扫,一份有视频、有图表的数据报告一一在掌上呈现。

在手机上“看”数据报告,这份“互联网+”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很多人感觉到了便捷。还记得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向中外记者表示,“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从长达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只有一枚硬币大小的二维码,带来的改变意义深远。它所承载的32个图标,将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数据和专业表达,以最为通俗简单的方式,准确传递给与会代表委员。这正与报告中反复出现的“创新”一词相契合。

手拿这份“互联网+”《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走向“部长通道”采访区,远远地看到那里同样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2017,我有问题问部长”。今年的两会采访,就从“扫一扫”开始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