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稳定向好

3月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经过“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稳定向好的,安全是有基本保证的。他还表示,今年农业部将加大对农药残留超标的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韩长赋说,现在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吃的饱、吃的好,还要求吃的安全,这是群众的基本需求和共同期盼。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基本的民生问题,农业部门有责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搞上去。调整农业结构,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增加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供给。

他向媒体表示,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稳定向好的,安全是有基本保证的。“我们有相关数据支撑这一基本判断,农业部每年都按照规定抽检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业产品,抽检合格率都在96%、97%以上。”

不过他也指出,中国人口众多,农产品产量大,每天消耗的农产品量也大,即使是1%、2%的不合格率,相比来说也是很大的绝对数,不能对此掉以轻心,更不能满足现状。

韩长赋说,为保障和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将采取“两手抓”措施。“一手抓”规模经营,如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以此带动农产品生产。“一手抓”监管,农业部要继续做规模农产品的信息平台,搞农产品的市场追溯、农药兽药的二维码追溯监管,通过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农药残留超标的监管。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