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强调:

将加快药品审批流程鼓励跨国药商来中国申请药品上市

3月5日上午,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针对中国药品上市比国外晚的原因以及如何提高上市效率进行了回应。

毕井泉表示,确实存在有些药品在国外上市而在中国未上市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制度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们现在规定在中国的临床试验,要求在国外结束了一期临床试验后,在临床试验二期的时候才能到中国申请,制度设计上要晚一些。

第二,有些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未落实,外国企业在这方面存在顾虑。

第三,医保报销目录调整不够及时,在中国的销售额可能会受到影响,国外企业在中国上市担心收不回成本。

第四,中国药品的审批时间较长,药品审评力量较少,美国药品审评中心5000人,我们现在经过努力,去年年底增加到600人,效率有所提高,但还有差距。

对于如何加快药品在国内的上市步伐,毕井泉称,目前,正在积极地与有关部门沟通,想办法解决上述问题。首先,将一些不尽合理的要求能取消的取消;其次对知识产权制度进一步完善;第三,通过优化流程、增加力量提高审评效率,通过积极的努力,目前药品审评的积压比以前有明显的改善,由最高时候的22000件降到去年年底的8000件。最近医疗保险报销目录也作了调整,这些都有利于鼓励外国药品到中国尽早上市。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有13亿人口,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一定要做好药品审批审评服务工作,也希望国外的跨国药商到中国来积极申请上市。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