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我国长期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我国“质量月”活动是在政府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并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热点快讯

质检桥梁凝共识 服务之花结硕果

时间:2015-09-26 18:4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桥梁凝共识 服务之花结硕果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团体会员服务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杨 蕾

“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质检协会)的工作宗旨中,“服务”二字被一次次强调。会员是协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如何为会员提供更优质有效的服务,一直是中国质检协会不断思考的题目。翻开中国质检协会的会员服务工作指南,一条条为会员、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广受欢迎的服务举措历历在目。

架桥梁 做纽带

中国质检协会为了增强服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制定了《企业团体会员服务指南》,为企业团体会员服务工作完善了方向,确定了基调。

为了向会员及时提供有用信息,中国质检协会每年均为广大会员精心组织编辑24期《质检专讯》。最新消息发布、权威政策解读、实用商务信息,通过抓专业、抓重点、抓落实,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政府、会员和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质检专讯》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将企业团体会员单位平时关心关注的信息及时提供给企业,有的权威信息还是企业不曾了解的,对企业的帮助很大。对会员单位这样的信息服务应该称得上非常贴心!”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主任、中国质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向记者发出由衷感叹。

中国质检协会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如何丰富服务手段、拓宽服务内容。该协会网络部主任赵剑波告诉记者,为加强对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质量信息的有效传播,协会积极拓宽传播渠道,与主流媒体加强合作。例如,中国质量网作为协会官方网站,不仅与经济日报社的中国经济网就联合建立了中国经济网“质量经济”频道,还与中国消费者报社的中国消费网联合建立了中国消费网“质量报告”频道。通过与这些权威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了网络媒体信息传播的优势,为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产品、服务、品牌、质量及相关信息提供了周到的宣传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4年度,中国质检协会就为企业团体会员单位共刊登、转载相关资讯近60万条,并被平面媒体和其他网络媒体广泛转载,为树立企业会员的良好形象发挥了协会应有的作用。

履职责 拓职能

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中国质检协会一直坚持发扬“质检专业、不可替代,传递信任、可以信赖,服务周全、值得期待”的优势,在质检专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既往的服务工作中,中国质检协会认真履行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职能,实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执业资格制度,开展质检专业培训和检验方法标准修订,致力于中国质检协会防伪溯源和物流管理服务系统的创新建设和推广应用,持续努力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和汇编等具有质检特色的质量专题宣传,有效实现了社团组织工作与质检工作的有效结合,不仅职能更加凸显,各项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中国质检协会都组织承办的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该项活动仅在今年就有1000多家企业积极参加。“该项活动因为具有政府主管部门重视、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组织发动深入、企业参与积极、社会各界互动性强、媒体舆论报道广泛等特点,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主要活动之一,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国质检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满是自豪地说。

重创新 提效能

对于如何在发挥协会传统专业领域优势的同时,不断提高协会的专业性、广泛性、权威性,不断提升协会的决策协调水平和公信力,中国质检协会通过不断努力,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中国质检协会鉴定工作部主任、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副主任杨红告诉记者,仅在2014年,中国质检协会就以全新的力度参与了质检总局汽车三包规定修正的相关工作和《产品质量申诉处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还积极配合质检总局开展了《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和产品质量鉴定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产品质量检验人员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并列入质检总局“立法”计划。

同时,中国质检协会在2014年还积极参与“三包”规定配套规范性文件和规定释义及相关知识读本的起草工作;参与质检总局关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分析报告的编审、产品质量状况分析、质量风险监控体系完善、产品质量申诉热点综合分析等专项工作;完成了全国质监系统的产品质量申诉分析工作,对近年来家电、移动电话、计算机、视听产品、摩托车、农机等重点监管产品的申诉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

新的挑战面前意味着新的机遇,通过抓创新、拓思路,中国质检协会切实履行了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职责,提升了中国质检协会的良好形象。最重要的是,这些新领域的尝试和探索切实提高了协会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新成效。

营氛围 推共治

说起近两年中国质检协会创新服务的大事,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提起首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2014年9月2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中国质检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在京召开,这是当前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领域规格最高的一次专业论坛。多位国家部委领导、数十位专家学者、300多名企业代表,大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话题。会上还发布了由1380家优秀典型企业共同倡议的“企业质量诚信专题活动倡议书”,唱响了中国质量诚信的好声音,将全民重视质量诚信推向新的高潮。

“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社会氛围,推进质量共治,这是协会的神圣职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社会活动,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关注质量,让质量常伴他们左右。”中国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说。

尤其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国质检协会为充分发挥其技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为国家级质检中心、省级质检院所、行业及地方质检机构的专业优势,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检测结果为依据,向广大消费者提供质量消费指导,组织开展的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和全国质量诚信企业调查汇总专题宣传活动,不仅向全社会提供了公正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质量关切,同时有效引导了大众的质量消费意识,也在合力推动质量社会共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起点 重实效

中国质检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向记者介绍,在2015年度的企业团体会员服务工作中,已在广大会员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创新提高服务意识,充分把握质量发展大局,积极践行服务宗旨,内抓自身建设,外树质检形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大胆改革创新,努力把中国质检协会打造成有作为、有影响、有凝聚力的中国质量检验核心品牌组织,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继续为我国的质量事业改革发展,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不可或缺的积极努力。

刘辉强调,为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切实履行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广大企业与各级质量行政管理部门、各相关质量检验技术机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企业重视质量工作,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协会将不断发展部分质量工作诚信标杆企业为中国质检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为更加科学、公正、创新、求实地开展好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发展和服务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创新驱动,更加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重视质量工作,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协会已对《企业团体会员服务指南》再次进行修订,进一步努力做好协会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发展和服务工作,奋力创造质检工作新水平。

同时,在2015年度的企业团体会员服务工作中,中国质检协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协会技术机构团体会员涵盖全国范围内的国家质检中心、地方质检院(所)、专业质检中心(站)等质量检验技术机构的优势,除继续应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要求而提供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质量把关等质量检验、技术咨询等质量检验专业的服务外,将重点在企业团体会员单位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检验机构能力咨询与核定工作,并在推广先进检测技术、提升检测能力建设、提供检验技术服务和比对试验等方面为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提供资源融合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企业团体会员和技术机构团体会员的服务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的互通互享,加强合作。

另外,中国质检协会将继续为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供支持,推进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质量管理创新,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理念和模式,并切实协助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和专利化;引导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研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

在2015年的服务工作中,中国质检协会还将切实协助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建立健全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督促企业团体会员单位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帮助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引导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引导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不断增强质量综合竞争力;重点引导企业对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自我声明,协助企业向消费者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引导质量消费,促进质量社会共治。

结硕果 显价值

近几年,中国质检协会用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做好了“服务”这篇大文章。新的一年里,中国质检协会凝心聚力服务会员的计划已经在实施之中。丰富的专业质检信息咨询、及时实用的专业知识汇编资料、全方位新媒体多渠道的宣传、高水平高规格的国际交流、与知名质量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在中国质检协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中,一条条服务举措既有传承又有创新,让人目不暇接。“2015年,我们已经按照质检总局主要领导‘要大胆改革创新,把协会搞活搞好’的指示,拿出更有力的措施,找准定位,突出服务功能,积极主动地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想政府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正把各项服务工作抓出实效,持续坚持改革创新地去把质检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中国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副主任王剑自信满满地说。

中国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特别向记者强调,在以后的服务工作中,中国质检协会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创新服务工作思维,大力以“互联网+质量”的相关服务方式向企业推广应用中国质检协会企业团体会员专用的“产品真假鉴别”和“质量诚信验证”双效防伪验证标识,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创新协助中国质检协会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产品和品牌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赖。

柯振权还特别阐述了中国质检协会通过加强创新服务所体现的4个“价值”。他说,中国质检协会作为第三方质量专业机构对企业团体会员资讯的公正传播,其“宣传价值”可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时,协会持续坚持在全国质检领域免费为企业义务提供相关咨询、协调的“维护价值”也长期得到了广大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充分认同;另外,协会遵循“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的工作特点所提供的专业质量服务,不仅规范权威,而且与社会各界、尤其是同广大消费者之间有价值交互的舆论传播,也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协会所具有的“服务价值”;当然,协会也期望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加深对协会的全面了解,进一步认可协会和企业之间不可或缺的“联系价值”。

服务永无止境。相信,通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质检协会的服务之花必将会在迈向“质量时代”的春天盛开得更加灿烂与夺目!

相关报道: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