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我国长期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我国“质量月”活动是在政府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并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热点快讯

2015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时间:2015-09-30 09:06   来源: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 
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

2015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2015年9月•北京)

为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促进质量社会共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等39个部门共同在2015年9月开展“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按照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践行质量诚信”的部署,作为中国各行业、各区域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并在质量责任、质量安全、质量诚信、质量水平、质量发展、质量创新等方面具有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的质量诚信优秀标杆企业代表,积极响应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号召,我们以“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为主题联合发出《2015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首先,我们共同倡议率先做到:

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完善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管理层要有明确的质量主体责任思想和目标,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企业要针对顾客的需求、法律法规的要求、环境因素和能源因素及危害因素来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公开企业和产品服务标准,弥补产品和服务的缺失,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水平的提升。

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企业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全面加强计量、标准和质量管理,将质量保证体系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切实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质量竞争力,坚持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

加快企业质量技术创新。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和专利化,扭转重制造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重模仿轻创新的状况。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研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应用减量化、资源化、再循环、再利用、再制造等绿色环保技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高效的生产经营模式。企业要积极建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产业化基地,努力把企业发展为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

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行业骨干企业要成为国际标准制订的主要参与者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实施主体,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发挥优势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制定企业联盟标准,引领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努力带动中小微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和管理创新,提升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和市场服务能力,推动行业整体技术升级、品质进步及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质量竞争力。

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企业要积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合作方、社区和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坚信并笃行“质量搞好了是最大的效益,质量搞不好就是最大的成本”、“以质量树立品牌,以服务赢取客户”等理念。企业要适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积极推进质量社会共治。质量安全,人人有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质量升级和质量安全,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提升质量文化软实力。企业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责任主体,这就决定了企业也是质量共治的主体,企业要大力支持社团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等组织开展“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质量活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树立“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

同时,我们倡议企业界争先做到:

增强职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质量安全问题的关键在防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从源头上提高质量水平。提升质量,归根到底要靠企业。劳动者素质是质量水平的决定性因素。要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技能,培育职业精神,造就责任心强、有专业素养的职业队伍。通过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各类技能劳动者的职业理念不断强化、职业技术不断提升,为质量升级提供不竭动力。大力推动企业质量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品,加快技术改造步伐,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管理是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管理方法和先进标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严字当头,注重基础和细节,向管理要质量,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提高服务水平,多出优品、打造精品。

重视质量诚信,造福人民群众。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企业应该强化质量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努力将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的行为准则,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把以人为本作为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把安全为先作为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把夯实基础作为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把创新驱动作为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保证的法律责任,切实落实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切实落实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管理责任,切实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建立健全售后服务制度,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质量责任的内涵,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共建质量大业,共创美好生活。

坚持以质取胜,打造中国质量。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提升质量任重道远。质量没有国界,当今质量发展国际趋势和我国质量发展现状表明,许多国家都把质量上升到战略层面,质量基础越来越受到普遍重视。针对我国质量的基础还薄弱、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一些生产经营者的质量诚信缺失等问题,企业必须把质量工作摆上发展的战略位置,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企业主体作用,必须遵守市场秩序,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基础建设,创新标准、铸就品牌、树立信誉、提高质量,坚持标准引领,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按照更高的技术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层次,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尽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造福各国消费者。

另外,我们倡议全社会努力做到:

增强质量意识,营造良好氛围。质量问题关系每一个社会成员、每一个消费者,需要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机制,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弘扬先进质量文化,增强公众质量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消费者要掌握质量知识,选择质量消费,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优劣“用脚去投票”。社团中介组织要加强质量方面的引导和监督,督促行业诚信自律,发挥“服务企业,引导消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企业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宣传中国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曝光质量突出问题和质量案件事件,宣传推广优质产品和服务,使违法者受到谴责,守法者得到表扬,有效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舆论的褒扬并不是给企业做广告,而是让社会形成一个公正的舆论环境,形成全社会崇尚质量的浓厚氛围。

推进质量发展,共建质量强国。国家强必须质量强,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国家形象。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实现质量强国梦,既是企业界的主体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的力量。请社会各界共同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质量工作模式,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中国质量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高。但毋庸讳言,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中国产品和服务质量总体状况仍不乐观。提升质量调结构、增长效益促转变,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质量新跨越,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国梦,仍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推进“三个转变”,开创质量时代。质量是诚信的根本,提升质量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中国经济要再创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突出质量发展导向。只要企业坚持质量为本、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以质取胜,社会各界共同促进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质量(北京)大会部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构建“放、管、治”相结合的质量提升格局,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事业,就一定能够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社会氛围,推动全社会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加快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相关报道: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