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黑龙江七台河市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时间:2020-03-10 20:4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黑龙江七台河市发布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一、经营场所防疫管理

1、环境要求。复工前要对经营场所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并彻底消毒,每日对厨房及公共区域进行至少一次消毒并记录;每餐对餐饮具进行严格消毒并记录;落实餐厨废弃物处置制度,做好餐厨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

2、用餐要求。严格按照堂食要求进行服务供餐。大堂餐桌使用数量不超过50%,落座原则人与人之间距离1.5米以上,方桌错位相坐,圆桌隔位就坐。每个包房只开1桌,每桌用餐后对桌椅进行消毒。(圆桌就餐直径1米以下1人,直径1-1.5米以下2人,1.5米以上隔位相座。)火锅类必须是单人单锅,每桌用餐后进行消毒处理,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3、订餐配送。实施线上订餐时,上岗人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并做好取餐送餐记录,加大配送容器、配送车辆等清洗消毒频次。

4、操作要求。不销售、不采购、不使用活禽及现场宰杀销售禽肉和野生动物。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标准要求。

二、从业人员防疫管理

1、从业人员登记。建立返岗复业人员登记台帐,摸清复业人员情况。

2、复岗人员培训。对负责体温检测、消毒液配制、防控知识宣教、应急隔离区管理的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

3、人员体温检测。在经营场所门口设置专人对每位上岗员工进行晨检并记录,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坚决禁止上岗,凡体温超过37.3℃以上的一律不得参与经营活动,并查验“龙江健康码”,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4、要求佩戴口罩。从业人员在岗时应当佩戴防护口罩。

5、人员手部消毒。确保经营场所内洗手设施运行正常,进操作间前要做好洗手清洁消毒。

6、员工错时就餐。员工用餐场所应当保持通风换气,员工采取错峰、分餐的方式就餐。

三、顾客防疫工作管理

1、实施体温检测。在经营场所门口设置专人对每位顾客测量体温,并查验“龙江健康码”,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2、要求佩戴口罩。在经营场所门安排工作人员对未佩戴口罩进入顾客予以劝阻,进店后除用餐时应全程佩戴口罩。

3、共用物品消毒。直接接触顾客的共用服务餐桌、工具等设施设备,必须做到一用一清洗,一用一消毒。

4、顾客就餐要求。时间应在2小时之内,实行1人1份分餐(一菜多份),用餐时减少交谈。

5、管控顾客人数。严格按照堂食要求进行就座、用餐、登记。

6、推荐快捷支付。推荐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尽量减少排队和接触时间,结算完毕后尽快离场。

四、疫情应急措施管理

1、设置应急区域。在经营场所内设立应急区域,当员工或消费者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立即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报告所在地区疾控部门和社区。

2、加强健康监测。员工在岗期间注意自身健康状况监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做好自我管理,餐饮单位应当合理安排员工轮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 “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公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 中国经济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 中国消费网
协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