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凝聚你我力量 用好宣传利器 青海“3·15”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有序推进

时间:2020-03-10 18:2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之时,“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青海省消协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实效,让广大消费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学到消费维权知识,知晓消费维权法规,坚定战胜疫情信念,提振消费信心。

一是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和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今年“3·15”青海省消协根据不同人群接受信息的习惯,采取不同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为吸引年轻消费者,今年青海省消协开通了抖音官方帐号,从2月下旬开始,每天持续以疫情防控、消费常识、提示警示为主,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加大消费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针对老年人锻炼期间、上班族上班途中听广播的习惯,在青海经济广播开设以案释法一日一讲消费讲堂。同时,拍摄专题宣传片于3·15期间在市场、商场人员较多场所大屏幕及电视黄金时段连日播放,广泛营造氛围。

二是全方位转变宣传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突出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消法》《电子商务法》等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商品价格、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质量等问题,发挥微信、网站、抖音等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特点,采取线上调查问卷、有奖答题、网络签名等形式,进一步吸引广大消费者参与其中,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者诉求。同时,联合青海省通信管理局,通过手机公益短信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体现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大维权”格局。

三是全领域弘扬正能量。采取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宣传模式,在平面媒体上采用开设专栏专版的形式,集中宣传2019年度全省消费维权最美维权人物、市场监管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弘扬正气歌,传播正能量,全面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活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 “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公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 中国经济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 中国消费网
协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