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0 11:27   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近日,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心聚力战疫情!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话战“疫”

近日,根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统一部署,该局第十六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采取特殊时期非集聚的方式,组织本支部的党员开展了“战‘疫’不停歇,勇夺双胜利”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蒋永兆、史建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带头参加讨论交流。

机关第十六支部两个处室是此次市局疫情防控应急办的组成单位,既负责全市的“药铺子”质量安全,又负责保障全市的“菜篮子”抽检安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永兆在交流发言时谈到,十六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勇挑重担、连续作战、迎难而上,不怕辛劳的精神,在市防控指挥部和市局应急办的正确领导下,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期间药品质量安全和食品抽检工作落实,得到了局党组和上级的高度肯定。

药化处科学研判疫情变化情况,跟进调整对策措施,增强防疫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2月3日,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在全市紧急启动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信息报告制度,经过连续8天的昼夜奋战,向卫生疾控部门报送3.5万余条登记信息。及时协调解决江苏某批发企业因工作人员隔离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等突发问题;并协调3家省级药品储备单位做好南京市场药品保供。

加大现场检查力度,从1月24日至今,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近2万余人次,对全市2千多家药店实现了多轮检查“全覆盖”。食抽处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及市场供应消费需求,下达了专项抽检计划600批次,突出众彩市场等食品消费重点场所、米面肉奶蛋等市民基本消费需求量大的重点食品、京东盒马生鲜等线上电商平台监管三大重点开展抽检。处室人员跟班抽样,承检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应急抽样队伍,第一时间上报抽检结果,第一时间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强化检管结合、检打联动,切实保证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云课堂”助力企业复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建立“非接触式”质量帮扶机制,开通网上咨询服务,举办《企业复工疫情风险控制》网上课程培训,邀请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立生,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认识、风险管理原理、疫情环境下企业复工风险识别、企业疫情风险管控过程及方法等四部分内容进行免费授课,利用风险管理原理和理论,在疫情环境下,帮助辖区的企事业单位有效进行风险识别和管控,确保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菜市场线上销售研讨推进会,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买菜贵、买菜难问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私人定制,网络购菜。新区各农贸市场负责人对此纷纷点赞。

桥北市场率先启动线上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生活服务”打通市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足不出户的买菜“自由”。据了解,桥北菜市场线上平台整合了桥北菜市场的所有品类,提供从菜品选购到配货到家的全流程服务。菜场管理方通过信息公示、产品溯源、场内检测等多种方式保证用户购买到安心放心食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 “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公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 中国经济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 中国消费网
协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