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2019年全国质量月 > 2019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坚持质量第一 抓好质量提升

共筑质量诚信 建设质量强国

2019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2019年9月•北京)

2019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14个部门,以“共创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共同部署开展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按照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诚信自律、规范经营”“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等要求,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为投资控股公司、海尔集团、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名臣健康用品股份公司等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并在质量提升、质量责任、质量安全、质量诚信、质量发展、质量创新方面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企业代表,积极响应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部署,全力营造质量诚信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谨此联合发出《2019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首先,我们倡议共同率先做到:

不忘初心共创中国质量,牢记使命建设质量强国。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发展摆在战略位置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推动质量提升的重大政策举措。质量强国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提高供给质量是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强调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质量,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共筑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

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对高质量的需要。我们必须夯实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完善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利用质量技术基础设施提升质量,做到诚信自律、规范经营。我们要针对顾客的需求、法律法规的要求、环境因素和能源因素及危害因素来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履行质量担保责任等法定义务,保护知识产权,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先行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当好质量安全的守护者,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加快企业质量技术创新。质量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动力。我们要把创新作为企业提高质量的抓手,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切实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适应消费需求升级新趋势,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建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产业化基地,努力把企业发展为集研发、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我们要成为国际标准制订的主要参与者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实施主体,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发挥好质量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我们要发挥优势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引领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推动行业整体技术升级、品质进步及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质量竞争力,为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切实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积极推进质量社会共治。生产和提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应该是企业的根本追求。我们要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员工,讲责任、讲诚信,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我们要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我们还要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我们也要大力宣传质量,传播质量故事,褒扬质量先进,宣传中国品牌,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时代精神,发挥质量诚信溯源等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满足消费者有价值分享的消费需求,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全社会着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助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同时,我们倡议企业界争先做到:

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培育全民质量素养,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广大企业要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技能,健全技能人才培训、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质量职业精神,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造就责任心强、有专业素养的职业队伍,通过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各类技能劳动者的职业理念不断强化、职业技术不断提升,为质量升级提供不竭动力,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质量,促进国家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在全社会弘扬当代先进的质量文化,树立起鲜明的质量导向,厚植质量发展根基,传递质量发展正能量,让“追求卓越质量,坚持质量第一”成为持之以恒的时代精神。

坚守质量诚信,保障质量安全。《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最大程度支撑提质增效升级,最大限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质量需求,是质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企业都要强化质量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努力将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的行为准则,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把以人为本作为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把安全为先作为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把夯实基础作为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把创新驱动作为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保证的法律责任,切实落实诚信经营的社会责任,切实落实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管理责任,切实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切实建立健全售后服务制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

注重质量基础,助推质量发展。质量没有国界,但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既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广大企业必须把质量工作摆上发展的战略位置,必须遵守市场秩序,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基础建设,创新标准、铸就品牌、树立信誉、提高质量,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按照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与产业层次。广大企业要充分运用先进理念和现代技术,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切实运用质量防伪追溯标识等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建设,助力市场监管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工作,适应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模式、消费热点,尽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引领优质优价理性消费的积极性,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另外,我们倡议全社会努力做到:

唱响中国质量,齐抓质量提升。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质量问题关系每一个社会成员,既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科学有效监管,也需要包括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消费者要掌握质量知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优劣“用脚去投票”;社团中介组织要加强质量方面的引导和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宣传推广优质产品和服务,畅通质量举报投诉渠道,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形成全社会崇尚质量的浓厚氛围,集中社会力量推进质量提升。我们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优化营商环境,齐抓质量提升,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共创中国质量,共建质量强国。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国家强必须质量强,提升质量是中国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国家形象。中国质量、民族力量,弄潮儿向涛头立。我们要紧紧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的提高,严格质量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狠抓质量品牌提升,把提升质量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内生动力,以质量供给升级满足需求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共同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事业。

共建中国质量,共享质量成果。美好生活,质量相伴。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促进消费环境改善,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激发市场活力和公正监管相辅相成,没有公正的监管,就没有市场公平竞争,就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共建中国质量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只要企业坚持质量为本、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以质取胜,社会各界共同促进质量发展,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我们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共建中国质量、共创中国质量,收获质量成果、享受质量幸福,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公告
中国经济网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