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企业在中国的“舌尖”事业

时间:2019-11-04 15:55   来源:新华社

金光集团韶光工厂的方便面生产线。新华社记者丁乐 摄

搅拌和面、烘烤压块、切割分包……六七十米的前段方便面生产线上,只有一两名工人,末端的自动机械臂挥摆码箱,效率是人工作业的数倍。

这是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旗下的一家工厂,位于中国广东省韶关市。约3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今年1月建成开业,4月正式投产,当前月均产出近两千万包方便面,主要售往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

韶关工厂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用地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完工后,年产量将超过9亿包产品。

金光集团韶光工厂的工人在整理方便面。新华社记者丁乐 摄

“我们希望韶关工厂成为华南区域总部,以及全国最重要的旗舰工厂。”金光中国食品企业事务副总裁黄品洁告诉记者,“所谓旗舰,就是工厂最新、投资最大、面积最广、设备最优、产值最大。”

金光集团是印尼最大的财团之一,由爱国华商黄奕聪创立。现全球拥有员工超过38万名,年营收及资产总额均超过数百亿美元。

“对于金光来说,中国一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黄品洁说。从开发人口红利,到瞄准消费潜力,再到创新技术,金光集团在中国因时而动、因地制宜,事业版图越来越大。

金光集团韶光工厂的自动机械臂在码箱。新华社记者丁乐 摄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20多年来,金光集团在华相继开设6大营销中心并配套布局生产,范围覆盖东北、西北、西南、华中、华南、华东等六大区域。

2015年,金光集团全球农业资源中国区总部在上海成立,开创金光集团在中国的健康与营养食品新事业。

“以前凭借中国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快消品业迅猛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蒸蒸日上,我们逐渐把工厂盖到市场。”黄品洁说,“现在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们又开设中国区总部,就是看好这里的机遇。”

中国电子商务的火热和智能支付的普及,为金光集团更准确把握市场动态、更了解消费者需求添砖加瓦。黄品洁介绍,金光集团与阿里、京东等中国电商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实现了更精准的营销策划。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发现中国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食品,尤其女性更关注体重管理。为此,公司推出代餐奶昔、蛋白棒等产品,除了营养功能,还兼顾精致设计和携带方便性。

一路发展,金光集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的一些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成为金光集团在华耕耘的顾问及合作后盾。

更坚实的后盾还有中国一直致力打造的营商环境。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推出,企业在审批、用地、财税等各方面享受到了“保姆式”服务,持续的对外开放让外企看到了更多发展机遇。黄品洁说:“这是外商在华发展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候。”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至今,金光集团在华投资已经累计超过数百亿美元。“随着印尼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相信两国经贸往来会更上一层楼,双方企业也将更好实现互惠共赢。”黄品洁说。

未来,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金光集团准备引进更多印尼产品在华销售,同时通过在中国的工厂,生产并销售更多产品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更广大的市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 “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公告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 中国经济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 中国消费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
中国质量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