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信部最新公示“APP黑名单” 有的专坑学生

时间:2019-05-22 09:47   来源:绿网天下(福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又有50多款不良手机软件遭下架处理!最近工信部公示了最新的不良应用名单,通过对数十家手机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涉及强行捆绑其它因哟用、违规收集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等等问题,这些不良软件被责令下架。

据介绍,本次遭下架处理的软件其中有不少属于青少年热门下载应用。专家提示,要尽快删除手机的不良软件,家长们要帮助孩子们加强对下载内容的检查。

另外,这批软件清一色来源于安卓市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卓官方正规商店Google Play并未在中国开通业务,非正规安卓平台中软件来源杂乱,且平台对内容监管水平有待提高。内部消息透露,工信部甚至计划牵头成立统一的软件分发联盟,来缓解问题应用丛生的乱象。

几招“防身术” 助你远离恶意APP

01谨慎Root

Root即所谓刷机越狱,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突破原系统限制功能,受DIY爱好者欢迎。但越界有风险,Root后的设备更容易被恶意APP破坏,且也容易造成系统奔溃。

02注意权限提示

在安装APP时,系统会提示该应用将会使用的权限信息。当要求访问通讯录、获取位置信息、发送短信等权限时,就要尤其注意可能的问题。另外对于使用小格雷系统与格雷盒子家长端的用户,能够额外收到“孩子要安装XX程序,是否同意”的提示,此时家长要为孩子审查一下。

小格雷学生手机允许家长查看孩子手机下载的软件并能直接管理

03选择官方下载

相比较而言,在官方和高口碑的应用商店下载APP安全系数会高一点。比如像苹果的APP Storee等。目前,还有专门服务青少你的绿色应用市场如绿网市场APP,有“学习资源”“无病毒”的分类标签,还有完善的不良信息审核机制把关,青少年可以优先考虑下载。

04使用专门安全软件

为保障手机安全,安装防病毒软件是非常必要的。而目前市场需求再次升级,对于多数青少年用户及他们的家长而言,除了要防病毒,网络上横行不良信息,擦边球软色情等更是急需处理。所以在选择安全软件的时候,还要考虑软件是否具备“网址过滤”、“鉴黄”等专业能力。

05拨打12321举报

当碰到恶意APP时应及时删除并拨打12321进行举报。这样不仅个人的安全权益能得到维护,还关系到整个应用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