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专题

西藏5100荣膺第八届中国公益节2018年度绿色典范奖

时间:2019-01-15 17:23   来源: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

2019年1月14日-15日,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如期举行。此次公益节以“公益创造美好”为主题,为“全民公益”理念发声,传递正能量。

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活动旨在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行为,搭建多方深度对话、合作沟通的平台。回眸过往足迹,每届公益节都会吸引公益界、商界、政界、学界、传媒以及文化艺术等领域众多重量级嘉宾的参与,百家媒体积极报道,主流媒体传播达3千余篇。

如今,公益节已成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此次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5100”)荣获“2018年度绿色典范奖”力证了西藏5100在践行绿色生态方面的杰出表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认可。

西藏5100刘彦青代表公司接受奖项,并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西藏5100在绿色生态、产业扶贫、捐资助学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物质资源。西藏5100作为一家“水”企业,更懂得水的重要性、更明白好水源的珍贵价值,同时更了解良好生态环境才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为此,西藏5100从诞生之初就始终贯彻绿色发展之路,决心将西藏冰川的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将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态紧紧结合在一起,致力于为人类提供健康优质的饮用水,同时推广科学、健康的饮水方式。

助力“水卫士行动”

2012年两会期间,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水卫士行动”领导小组共同发起了“水卫士行动”,旨在借助两会代表及委员们的巨大影响力,号召社会各界共同行动珍惜水资源,避免瓶装饮用水的浪费。西藏5100积极响应“水卫士行动”的号召,率先在瓶装水的包装上进行了尝试,加盖了环保涂层,推广这种节约和卫生的环保做法,受到了广大委员和媒体的极大关注。每一位委员拿到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后,只需用指甲、手机签名笔等尖锐物轻轻一划,就可以在瓶身的环保贴上轻松地做上记号。这个虽然简单质朴但却实用非常的小小创意,效果显著且易于传播推广,基本解决了瓶装水因为无法区分而被浪费的情况,从而节约了大量的瓶装饮用水资源。

2018年4月22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的“世界地球日·水卫士行动携手母亲水窖节水计划”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水卫士行动与西藏5100签约,揭幕水卫士行动首款“5100记号水”,为机构提供定制服务,每瓶水的销售所得将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0.1元用于节水教育宣传。水卫士行动得到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演员张晓龙和朱星杰成为“水卫士行动宣传大使”。

2018年开始,西藏5100联合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起打造绿色会议理念,旨在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物质消耗,广泛推行绿色环保理念。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通过瓶子上小小的节水贴,留下自己专属标记,避免瓶装水混淆出现浪费水资源的情况发生。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节约每一滴水,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与环境,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将绿色会议推行到全行业当中,从而实现环境友好。

为“水”而跑,为“水”而教

2016年开始,西藏5100与致力于宣传和引导青年一代科学合理使用水资源的NGO组织“渴望宣言”合作,开展了“米小娜”发起的“为水而跑”挑战赛、“我们与水”节水教育进课堂项目,及“丝绸之路挑战青少年节水设计大赛”等活动。渴望宣言的创始人米小娜是一名节水的倡导者,一位环境律师和一位先锋运动员。她曾受伤,但仍以顽强的毅力和决心挑战了数次铁人三项运动、和超越极限的马拉松。米小娜是世界水资源事业的领军人物,致力于保护水资源供给。在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提名米小娜为世界青年领袖。而2011年,她被表彰成为澳大利亚“未来50人”中的一员。正是她主导了“为水而跑”公益项目。米小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全球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第六项目标——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实现水和环境卫生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与水”节水教育项目与444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一百多万名学生参加了节水课程,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丝绸之路挑战青少年节水设计大赛”共计500多所学校参赛,辐射人数达到了60多万人。

西藏5100与渴望宣言的合作,为的是向更多的青少年深入持续的普及水资源、水环境的常识,传播健康饮水、节约用水理念,希望孩子们成为“水资源的保护者、水科学的传播者、水健康的享用者、水教育公益的小使者”。

西藏5100与渴望宣言合作的项目,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宣传与推广,使得2.5亿的青少年接收到了节水信息。

保护西藏环境 合理利用水资源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具有天然纯净、矿物质含量丰富、小分子、低氘等特征,且锂、锶、偏硅酸含量全面优于国家标准并达到欧盟标准,其水源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很珍稀。为了保持水的天然纯净,从建厂之初,西藏5100就在水源地60平方公里范围以内建立了三个保护区,分别为禁区(全封闭设施防止任何潜在污染并禁止人类活动)、限制区(防止补充泉水的地表水受污染禁止放牧)和监控区(禁止可能污染水源的农业活动),不仅如此,西藏5100还通过闭路监察电视对水源地进行持续地严密监察,以防人闯入破坏水源。在开发利用上,目前开发利用率不足10%,其余的水均流向湿地,更是有效的保护了生态,也确保企业的生命线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今后,西藏5100不仅在引领绿色发展,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还将加大西藏特色绿色饮品开发,在产业扶贫、促进就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发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创造绿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