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我国长期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我国“质量月”活动是在政府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于每年的9月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并旨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国家质量竞争力的群众性主题活动。

匠心筑梦中国质量新时代

——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纪实

时间:2016-09-29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秋九月结硕果,丹桂飘香传佳音。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42个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以“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正蓬勃开展。

十多年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始终积极响应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号召,自2004年开始在国家质检总局等主办单位统一部署下持续组织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更是近几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的重中之重。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庄严号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

日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再次携手千余家有社会责任感、讲诚信、重质量的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动质量提升”为主题,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共同向全社会发出企业界铿锵有力的质量诚信倡议,奏响了质量宣传的最强音,咏唱着“质量时代”的主旋律,将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着力质量引领 助力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再次组织广大企业共同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质量诚信优秀典型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和引导上下游、同行业企业等树立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服务的良好品牌形象,还可持续推动各行业整体技术升级、品质进步和结构调整,提升质量供给,增强质量竞争力。

柯振权表示,“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胜”应该是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这些年来在质量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最好的诠释,也是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多年来对“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共建共享质量强国”坚持不懈的实践和始终不渝的追求。

柯振权强调,通过对质量标杆典型企业的大力宣传,不仅可以展示我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的良好形象,而且能够督促广大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推动广大企业自觉加强“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质量诚信文化建设,督促企业牢固树立“重质量,讲诚信”的经营理念,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弘扬工匠精神 推进质量提升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近些年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历程,正在逐渐证实质量大师朱兰的著名论断“21世纪是质量世纪”。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既是经济发展的逻辑,也是我们国家面对历史和未来的必然选择,只有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全社会着力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以质量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着力推进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创新驱动创造新供给、提升供给能力,坚持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才能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今年两会以来,工匠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它切中社会时弊、符合时代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性调整,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要求,要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生产更多有创意、品质优、受群众欢迎的产品。

“工匠精神坚守的是质量第一,追求的是精益求精,彰显的是持之以恒。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工匠精神和相关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好新时期党旗下的质量人,大力培育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看来,“工匠精神,是生产、设计者在技艺和流程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的精神。工匠精神体现了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对质量诚信和品牌品质的敬畏之心。我们多年来一直努力为广大企业搭建好质量服务平台,充分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广精益制造,加快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促进‘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

据了解,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来始终都是在本着工匠精神之心在践行建设质量强国的意志。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至今已经迎来13个年头,因为具有政府主管部门重视、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组织发动深入、企业参与积极、社会各界互动性强、媒体舆论报道广泛等特点,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主要活动之一。

“数千家企业在这十多年来参与到这一接地气连民心的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中来,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比数量更令人赞赏的是广大企业质量诚信意识的提升,企业创新质量发展的提升。我们通过十余年的努力,追求质量诚信、弘扬工匠精神正在并将持续渗透在各个行业,让工匠精神在精细的工作中出彩,为质量强国建设出力。”王剑作为一直致力于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质量工作者对此深有感悟。

王剑介绍,在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部署中,主办单位不仅在《质检总局等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中明确部署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继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组织开展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应用服务专项推广活动,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助力‘中国制造’品牌提升”。还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工作宗旨“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和体现其工作价值的“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以及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主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动质量提升”列为“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口号”,这也充分体现了质量专业组织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庞国芳向记者指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动质量提升”作为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主题,旨在提醒我们必须秉承工匠精神,在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深入挖掘,有效解决质量稳定性、精度保持性、消费安全性等问题,真正满足用户对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生产定制化的需求,持续提升中国制造的基础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让工匠精神成为推进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坚持推动质量诚信建设,连续多年携手企业界向社会发出质量诚信的最强音,这本身也体现了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工作中的‘工匠精神’,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推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也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凝聚“匠心” 为中国制造“补钙”

当前,我国经济正摆脱低端竞争格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迈进。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环视我们的周围,追求“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忽略产品的品质,仍是某些领域心浮气躁的表征,其实质反映在制造业则致使产品质量很多是粗制滥造,随之而来的恶果就是连国内消费者都不买账。据统计,我国游客在境外抢购马桶盖、电饭锅、奶粉等生活日用品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去年有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竟“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令人咋舌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命题,反映的是国人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居民消费需求正在转变、升级,对高品质消费品需求增加。解决的办法就是实施质量供给侧改革,提高质量供给,缩小乃至消除内外销产品质量差距,提振国内百姓的消费信心。以消费端需求升级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从而促进我国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工匠精神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工匠精神正是中国制造亟待补上的‘精神之钙’。质量社团组织应该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质量及技术服务,引导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向记者进行了如是阐述。

“我们要让每一项产品、每一项技术、每一个工艺都凝聚‘匠心’,让工匠精神成为优质产品之‘魂’。我国要成为真正的‘匠人之国’、‘匠心之国’,需要将工匠精神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建设制造强国和经济强国结合起来,与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结合起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副会长、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以企业多年的实践诠释着对工匠精神的深刻认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副会长、慕思首席文化官邱浩洋向记者表示,培育新时期工匠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界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制造强国战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厚植工匠精神孕育生长的制度土壤,使工匠精神真正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价值内核与动力源泉,持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互联网+质量 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工匠精神落地生根,离不开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质量环境。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互联网+’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插上翅膀,实施更加精准的服务引导各行业推进质量供给。”对“互联网+质量”有着精准认识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向记者表示,“我们要积极发挥质检优势,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互联网+质量’行动计划,因时应势推出更便利的服务举措,完善服务供给机制,搭建质量技术服务平台,帮助广大企业解决质量难题,让广大企业在质量服务的呵护下‘长得快’、‘长得好’。”

王群介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互联网+”的时代大潮下,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创新前行。“‘凭技术服务,靠数据说话’是我们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日常工作的方法论,我们开创了第三方质量专业机构引导质量消费的新模式。我们创新推广的全国‘质量月’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更为企业提供物流追溯、营销互动、会员积分、数据统计、决策分析等综合服务,架起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质量共治和质量诚信的新桥梁。”

据了解,按照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对“组织开展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应用服务专项推广活动”的部署,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创新服务工作思维,以“互联网+质量”的相关服务方式向广大质量优秀企业专项推广应用全国“质量月”活动和“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的“质量诚信溯源验证”和“产品防伪真假鉴别”标识,集电话电码防伪查询、二维码在线扫描、微信验证、短信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方便实现产品质量追溯、防伪查询和质量诚信验证及企业质量状况与消费者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互动分享,务实帮助企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切实加强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信心,全面助力企业质量品牌提升提供支撑和服务,切实提升供给质量,创造高质量的优质生活,共筑质量强国建设中国梦。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副会长、我国火锅底料行业“老大”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质量诚信建设走过了不同的历史阶段,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倡导工匠精神还是使用“质量诚信溯源验证”和“产品防伪真假鉴别”标识等大数据系统,都有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工匠精神的精准落地,都能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助力企业品牌赢得广大消费者更多的信任。

黄万明表示,虽然质量问题关系到每一个社会成员、每一个消费者,但企业首先应该承担质量主体责任。打造标准、铸造品牌、形成口碑,关键因素在于企业主要责任人的社会责任意识或说是“良心”。“红九九”品牌之所以能在20年来做到火锅底料行业“专业”“正宗”“安全”“品质”的代名词,靠的就是确保质量安全的“良心”和满足广大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要的“责任心”。

陈勤发作为我国民族日化行业领导品牌“蒂花之秀”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因为他引领的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均已应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防伪溯源和物流管理标识,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表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工作人员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为我们企业树立了质量工作的标杆,同时他们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也能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使得企业不仅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买到正品,还可推广品牌形象。”

我国知名家居高端品牌美克美家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应用互联网思维开创质量控制新模式的思路也表示了高度赞赏。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副会长单位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质量总监韩秀杰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质量标准是用户定义的,以溯源体系为基础,整合了产品品质展示、用户互动社群等多个扩展功能,对于制造业企业更加具有实用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2016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的服务工作中,进一步切实创新加强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结合质检领域质量专业社团组织的职能特点,向广大企业专项提供独具质检特色的有效增值服务,不但将近3年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汇编融入到服务工作中,而且还通过广泛的舆论传播向广大企业传递了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和正能量。

肩负使命 塑造“中国质量”新形象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官方网站中国质量网总编赵剑波作为全国“质量月”活动近20年的见证者,特别向记者表示,质量始终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重大问题,追求质量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提升质量是光荣的历史使命,宣传质量、唱响中国质量声音不仅可以唤起人们对质量的更大关注,而且能够激发人们对追求质量的更大热情,更是将引导人们积极投身质量强国建设。中国质量网通过与中国经济网、中国消费网等新媒体的全方位协作,对广大企业的质量诚信倡议进行宣介,就是为了营造建设质量强国的浓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尽管这个时代有喧嚣有浮躁,但在提倡弘扬工匠精神的当下,中国不缺精益求精的工匠,他们兢兢业业地打造着中国质量;中国不乏重视质量的企业,他们也在以工匠之精神塑造着中国品牌。他们是质量强国时代的中坚。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点亮大国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渗透到各行各业的肌理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工匠精神,无从计量,却可感知。工匠精神随处可见,这是国人之所盼,更是质量强国之未来。”张明作为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发起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我国质量发展的未来特别充满信心。

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质量强国战略催人奋进。肩负着光荣使命的中国质量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基本遵循,从战略上谋划质量、部署质量,在实践中改进质量、提升质量,向着产业强国、经济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记者 苏兰)

相关报道:

中国质量网 | 中国产品质量申诉处理网 | 中国质量检验信息网 |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 联系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中国质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致电010-64209133 网站许可证号:京lCP证030750号 网站备案:京lCP证0307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1
版权所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Copyright ©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