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工具

1.产品概述

电动工具是由电动机(或电磁铁)和机械传动部分构成一体的、用于替代手工作业的一种小型机械化工具,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装修、装配、建筑、林业、园艺等各个行业。

电动工具分为手持式电动工具如电钻、电锤等,可移式电动工具如型材切割机、斜切割机等,园林式电动工具如割草机、吹吸机等三大类。由于手持式电动工具结构轻盈、携带便利、效率较高、能耗低,是量大面广的工具类产品。由于使用时需用手握持,因此其产品质量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产品监管介绍

根据国家的认证管理制度,自2002年起手持式电动工具中的16类产品列入了国家强制性认证管理目录,包括螺丝刀、砂轮机、砂光机、圆锯、电钻、电锤、石材切割机等16类产品。国际上电动工具产品的认证制度主要是欧盟的CE认证和北美市场的UL认证。3C认证制度与这两种制度的差异在于产品种类和检测项目的覆盖面,目前3C认证仅针对部分手持式电动工具产品,部分电磁兼容检测项目,而CE认证则实现了领域产品全覆盖,检测项目全覆盖,不仅对产品的电气和机械安全性能、电磁兼容性能、有害物排放有全面的要求,也逐步地增加了噪声、振动限制的规定;而UL认证中虽不包含电磁兼容测试项目,但其对绝缘材料的要求更加严格。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从标准体系构成来看,安全方面,目前电动工具标准系列仅包括手持式和可移式工具两类,园林式工具标准纳入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标准体系。电动工具标准体系完备,且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等同采用IEC 60745、IEC 61029和IEC 60335国际系列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电磁兼容方面,国家标准等同采用CISPR 14-1和IEC 61000-3-2国际标准,同样与国际标准接轨。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电动工具产品质量指标与使用者人身安全和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分为安全和电磁兼容两个方面,前者是对产品的电气、机械、发热危险进行限制,后者是对周围电磁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限制,简述如下:

(1)防止触及带电零件的保护

防止触及带电零件或基本绝缘失效的零件而导致触电事故,使用触指和探针对工具外壳的孔隙进行探触,触指和探针不得触及带电零件,触指不得触及由基本绝缘隔开的金属零件。

(2)发热

防止工具温度过高对使用者和环境产生危险,引起对使用者的灼伤、绝缘材料性能下降和着火,对工具施加正常负载,绕组、零部件、绝缘材料等温升应符合规定限值。

(3)泄漏电流

防止工具在外加电压作用下,流经绝缘部分的电流超出规定值,对人体造成触电事故。在正常使用情况、过载和潮湿等恶劣条件下,测量带电零件到外壳之间的泄漏电流值,应在标准规定范围内。

(4)电气强度

考核工具绝缘性能,衡量绝缘材料在过电压作用下耐击穿的能力。工具在过载、潮湿以及耐久性试验后等恶劣条件下,在规定部位施加高压,检查绝缘材料是否击穿。

(5)耐久性

考核工具在频繁起动和长时间运行的状态下,是否存在因生产工艺、元器件、材料等缺陷而发生系统性故障。工具在水平、垂直向上、垂直向下三个不同位置长时间运行后,联接件不应松动,且能经受电气强度试验。

(6)不正常操作

考核工具在合理预见的误用时,不致对人身或周围环境产生危险。通过超速、堵转、缺相运行,电子线路开路和短路、极端过载等试验后,工具不产生诸如触电、着火等危险。

(7)机械危险

考核工具的运动零件是否安置或者包封得在正常使用时能防止人身伤害。通过标准触指探触工具外壳出风口部位,触指不应触及危险的运动零件。

(8)机械强度

工具外壳在正常使用包括粗率操作时应有一定的机械强度,仍能保护使用者安全,维持产品功能。通过冲击、跌落、电刷盖扭矩试验后,工具不产生诸如触电、损坏、耐压击穿等危险。

(9)结构

考核产品结构设计是否合理,例如开关的放置,导线、螺钉脱落的限制,外壳防护,带水源产品的要求等。结构检查是比较繁琐和复杂的一个检验项目,更多地依赖于检验人员对标准的理解和积累的经验。

(10)内部布线

考核内部布线布局的合理性,绝缘层性能可靠性,与电气联接件之间是否有保护和包封等。通过观察和进行规定的试验,逐一考核工具是否满足标准的技术要求。

(11)电源联接和外接软线

考核工具的电源线及其连接方式是否安全可靠。通过检查电源线参数,进行电源线拉力、扭力、弯曲和曲率试验,确保满足标准规定要求。

(12)接地装置

考核当绝缘失效引起工具的外壳带电时,接地系统是否可以保护操作者的人身安全。通过对接地装置进行结构检查,测量接地电阻值,保证接地系统的可靠性。

(13)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通距离

考核产品设计时是否对带电零件到可触及金属零件之间预留了足够的电气安全距离。根据不同绝缘类型确定路径,实际测量值应不小于标准给出了距离限值。

(14)骚扰电压和骚扰功率

为了限制工具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电磁干扰造成对电源和周围环境的电磁污染。根据产品额定功率的不同采用不同的限值,在0.15 MHz~30 MHz和30 MHz~300 MHz频段内分别进行骚扰电压和骚扰功率的测试,测量结果应在限值以内。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电动工具产品经过连续5年的国家抽查,产品合格率总体不断提高,这得益于行业发展成熟度不断提高,产品设计水平持续提升,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质量指标方面,电气性能相关指标合格率较高,历年抽查中出现问题较少,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产品的安全结构方面。此外,大中型优质企业产品质量稳定,一致性较好,小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问题较多。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方面

A. 近年来,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好,电动工具产品出口退税降低,部分电动工具外销企业转型,开始面向国内市场,使得电动工具行业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价格的竞争必将导致产品质量的下降。

B. 原材料价格上升,为了节约生产成本,部分小企业偷工减料,关键材料和关键元器件控制不严格。比如机壳和电刷盖等绝缘部件采用回料,导致机械强度不合格;电源线绝缘材料质量差,导致其材质和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加装干扰抑制元器件,导致电磁兼容测试结果超过规定值等。

C. 电动工具配套产业发展成熟,产品所有部件均有专门生产,因此电动工具企业没有入行门槛,多为装配型小企业,称之为“扁担工厂”,一头外协购入各种零部件组装,一头进行简单的出厂试验,产品的质量依赖于配套企业。

②内部因素方面

A. 电动工具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缺乏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多数产品技术规格雷同,不能及时跟进标准技术的发展,许多老型号产品在标准升级的过程中应被淘汰而还在生产。

B. 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未能按照体系文件规定运作,缺少必要的、足够的质量控制手段,产品认证委托中介机构完成,导致产品一致性较差。

C. 企业负责人在短期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重视产品质量,更不注重品牌建设,尽管电动工具产品早已纳入国家强制性认证,仍旧有许多产品未经CCC认证就流入市场,造成安全隐患。

6.消费指南

(1)选购电动工具

手持式电动工具是国家规定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因此在选购时,首先应该查阅该工具是否有CCC标志。

一般应选择声誉较好,较有影响力的大公司。购买力较强的用户,也可以选购一些国际品牌的工具。

应根据使用者的需要,区别家庭用还是专业用工具,家庭使用宜选择小巧轻便的工具。

观察工具的外观,应色泽均匀。用手握持时手感较好,塑料件表面无明显影丝、凹痕、划痕,铝铸件涂料光滑无缺损。

电缆线的长度一般应不小于2 m。

(2)技术角度选购建议

检查工具的铭牌和说明书,铭牌参数应与CCC证书上的一致。说明书上应有制造商或生产厂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便于售后服务。

用手握持工具,接通电源操动开关,观察开关的通断功能是否可靠。同时观察现场的电视机、日光灯是否有异常闪烁现象,避免工具对环境产生电磁干扰。

工具通电运行1 min,应没有不正常的颤动和噪声,通过通风口观察换向火花,换向器表面应无明显的弧光。

(3)正确使用及维护和保养

在操作过程中,如果发现不正常的声音和现象,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在搬运和使用时,应随时防止电源线擦破、割破和轧坏等现象,以免造成人身触电事故。

电机的通风道必须保持清洁畅通,应经常清除尘埃和油污,防止杂物、尘屑人内。

工具不用时,应存放于干燥、清洁和没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

长期搁置不用的工具,使用前必须测量绕组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应不小于7MΩ,否则必须进行干燥处理。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