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表

1.产品概述

电能表作为电力商品交换的“秤杆子”,是供用电双方贸易结算所采用的核心计量器具,其计量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电力公司、老百姓和用电单位的切身利益。

目前在用的电能表种类繁多,功能多样,但是对于电能表而言,其最为重要的功能莫过于电能计量部分,按照工作原理不同,电能表可分为机电式(感应式)仪表和静止式(电子式)仪表两大类;电能表按接入系统方式可分为单相电能表和三相电能表,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和需求不断提升,电能表已经从单一的有功电能表相继发展推出了无功电能表(计量无功电能)、多费率电能表(费率设置)、预付费电能表(实现先付费后消费)以及多功能电能表等多种类型的电能表,目前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中正在逐步推广一种集计量、通讯、费控、多费率、需量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电能表(Smari meter)。

2.产品监管介绍

按照计量法的规定,电能表是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生产企业必须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CMC证)才能制造、生产电能表。

对于从未在全国范围内生产过的电能表新产品,则应向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型式批准;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经过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技术机构进行型式评价。当电能表制造企业获得型式批准证书或样机试验合格证书后,向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制造许可证考核。考核合格的,由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CMC证)。

对于每一只电能表,在安装使用之前,都需经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检定机构,根据国家电能表计量检定规程,对其进行首检,合格之后才能进行安装使用,对于检定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进行安装使用。

国家电力系统作为电能表的最大用户,近年来对于电能表质量日益重视,采取关键元器件、模块以及整机等多种模式验收测试来确保入网电能表的优良品质,并通过全国统一招标,统一送样测试以及电能表制造驻厂监造等方式来规范电能表生产企业。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国内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电能表设计、生产以及检测标准体系,并且这个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做到与国际接轨。从2006年新的JJG307电能表国家检定规程正式发布实施;2008年新的GB/T 17215系列电能表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2010年新的JJFl245电能表型式评价大纲正式发布实施,上述电能表的生产、检测标准主要参照目前国际通行的电能表IEC 62052国际标准体系以及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关于电能表的IR46国际建议,因此可以看出,国内采用的电能表制造标准体系已经与国际电能表制造标准站在同一出发点,为确保电能表良好的品质提供了技术支撑。2011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实施了CCGF 517—2010《电能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用于指导电能表国家级、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电能表国家、省级质量监督抽查检验项目按照CCGF 517.2—2010《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电能表)》,共计15个项目,涉及产品安全性能指标3项:脉冲电压试验、交流电压试验、耐热和阻燃试验,这3项指标涉及产品的绝缘和遇火防蔓延性能,直接关系到电能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用电安全以及防火安全,是电能表最重要的安全性能指标;一般性能指标包括计量性能和电磁兼容,包括基本误差、常数、起动、潜动、电压影响、频率影响、功耗、高频电磁场抗扰度、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静电放电抗扰度等10项,其中计量性能指标是电能表能否准确计量用户所消耗电能量的关键指标,对于计量器具计量性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而电磁兼容指标涉及电能表在电磁环境中的抗干扰性能和对外界的电磁辐射水平,是评估电能表电磁兼容品质的重要指标;其他指标包括标识标志和外观、弹簧锤试验2项,主要涉及电能表产品的外观以及机械强度。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在2000年以前,国内电能表产品质量处于一个较低水平,1996年单相电能表的抽样合格率仅为7.1%;从2000年开始,国家逐步意识到电能表产品低劣质量的严峻现状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对电能表生产企业加强了监管力度。国家质检总局在2000年下发了第108号文《关于加强电能表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单相电能表的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从近5年的电能表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可以看出,抽样合格率均超过97%。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由于企业规模、技术水平、管理制度的不同,国内电能表企业质量水平呈现不平衡的态势,主要受到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①市场需求

目前国内电能表产能达2亿台,而近几年国家电网年招标总量不超过9 000万台,加上二级表市场,总量大约1亿台左右,所以国内电能表企业总产能已经远超过市场需求。由于供过于求,全行业电能表产品的生产、销售、经营情况出现局部性下滑,企业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其间低价格竞争对电能表产品质量带来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对于国家电网统一招标的电能表,由于采用入网检测、型式评价以及驻场监造等多种手段把控电能表的产品质量关,加上对企业规模和技术条件有明确要求,因此能够总体保证质量水平;而对于诸多电能表二级市场,很多电能表甚至不经过首检合格就上网使用,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②企业规模

很多电能表大中型企业是电能表产业的龙头企业,年产值甚至超过10亿,电力系统对电能表的产品型式结构、元器件选型、必备的生产设备、产能要求、生产工艺等直到产品安装前的首次检定均严格控制,加上政府职能部门的有效管理以及企业自身的品牌意识强,而且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资金雄厚的企业比较重视电能表检测能力的投入和提升,具备电能表基本性能的检测能力,因此总体产品质量水平较高。而小企业往往缺乏基本的电能表性能检测设备和能力,无法了解和把握其生产的电能表产品的性能,导致电能表产品质量较差。

③价格因素

如前所述,由于供过于求,电能表企业之间低价格竞争对产品质量会产生明显影响,2009年,电能表国家电网统一招标,采取的低价中标方式,由于企业利润无法保证,导致生产的电能表产生质量隐患,而后采用均价中标方式来确保电能表的整体品质;对于许多二级电能表市场中小用户,采购电能表时最关心的往往是价格,其间所出现的20元表等低端劣质电能表,不仅计量性能得不到保证,有可能造成用户使用安全的潜在隐患。

6.消费指南

目前居民家庭用电能表其型号由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规划统一安装使用。一般居民用的单相电能表有5(20)A,10(40)A,15(60)A,5(60)A等几种规格,如果有特殊要求,如:有些别墅住宅使用三相电能表计量用电量,三相电能表和单相电能表计量的结果是一样的。有特殊要求需要增容的或使用三相电的,需向当地电力部门申请。

根据现行的国家标准和规程,电能表的准确度等级主要包含0.2S、0.5S、l、2和3级等5个等级,不同的电能表准确度等级对应不同的误差限值,如2级电能表的相对测量误差一般都要求小于2%(100度电能允许相差2度),0.5S级电能表的相对测量误差一般都要求小于0.5%(1000度电能允许相差5度),因此从电能表准确度等级上就可以反映出0.5S级电能表的要求比2级电能表要高。但是考虑到使用成本,不可能所有的用户都安装准确度等级最高的电能表,电力部门根据不同的用电规模,给用户配备不同准确度等级的电能表,如表1所示。

表1 按照准确度等级的电能表分类

电能计量装置类别

准确度等级

有功电能表

无功电能表

0.2S或0.5S

2.0

0.5S或0.5

2.0

1.0

2.0

2.0

3.0

2.0

-

对于大多数的普通家庭用户,根据其用电量,一般被定义为第V类,其所用的电能表准确度等级为有功2.0,而且对无功没有提出计量要求。

用户在选择或使用电能表时,关注电能表上面的如下3个信息,对于电能表的产品使用品质有重要作用,一是CMC证,CMC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对于经过型式批准合格后的电能表要在铭牌上标注CMC证;二是检定合格证,对于使用前首次检定合格的电能表,在电能表上有检定合格封印;第三是检定日期,目前电子式电能表的检定周期为8年,要确保电能表使用在检定有效周期内才能保证电能表安全正确工作。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