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具

1.产品概述

锁具以金属材料为主要原料,经机械加工和装配而成。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日用金属制品,也是人们家庭财产安全的保护神。目前锁具产品主要包括:门锁、挂锁、交通用锁、家具锁和电子智能锁类。2013年抽查涉及门锁类中的弹子插芯门锁、球形门锁、外装门锁;交通用锁类中的自行车锁。

锁具一般由锁体、锁芯和执手等部件组成。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2013年抽查产品主要是目前市场上占有率比较大的门锁和交通用锁,采用的标准为:

QB 1001—2006《自行车锁》

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

其中,GB 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标准是将各类锁具产品标准中的安全指标整合后制定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目前国际最常用的锁具标准系统有以下几种,且相应的特点也非常明显,具体见表1。

表1 国际标准之间的比较

序号

标准体系

特点

1

英国标准BS

最古老

2

欧洲标准EN

分类最细

3

美国标准ANSI

最齐全

4

日本标准JIS

比较宽松

5

澳大利亚标准AS

最严格

国内标准制定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的非等效采用了美国标准ANSI、日本标准JIS和英国标准BS作为依据,目前的标准跟国际上的标准相比较,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

3.产品重要指标分析

(1)互开率

锁具的互开率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我们日常所用的锁具一般标准规定≤0.204%,即在50把锁之间相互进行开启,开启的次数≤5次。

(2)锁舌伸出长度

作为锁具重要项目中唯一的尺寸项目,可见其重要性。锁舌的伸出长度完全影响着锁具的锁闭程度,这也是考验生产企业是否偷工减料的最直观体现。由于锁具在安装的过程中与门框之间都存在一定的间隙,加之有些比较差的门使用时间久了会变形,导致间隙增大,所以锁舌过短会导致锁舌的锁闭功能降低或失效。

(3)执手径向、轴向静拉力和扭矩

执手作为我们日常使用锁具过程中最频繁的部件,其牢固度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通过径向、轴向的静拉力和扭矩可以比较好的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情况,三者的好坏一般由材料的材质、厚度和锁体的内部结构决定的,是锁具生产企业体现整体制锁水平的重要考核指标。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虽然从多年来的国家监督抽查的数据上来看,锁具产品的质量相对比较稳定,但是互开率和一些力学性能指标每年都存在不合格现象,甚至有些企业的指标要比标准低很多。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

A.成本增加、竞争激烈

由于锁具行业的入市门槛比较低,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锁具行业当中,竞争日益激烈,加上原材料和人员成本逐年增加,一些小型锁具企业为了获利,不惜降低产品的材料成本和加工成本,导致产品质量的下降。

B.国外企业涌入国内市场

随着国外大型的锁具企业逐渐占领中国市场,国外科技含量高,质量水平高的产品也逐渐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目前国内消费者的质量意识和消费意识也逐渐的提高,一些价格便宜、质量水平不高的产品正慢慢地失去其原有的市场份额,依靠这些产品生存的企业面临着必须转型升级的问题,不及时转型将会被市场淘汰。

②内部因素

A.管理水平低下,质量意识淡薄

某些企业内部管理缺乏,对原材料和配件管理混乱,管理人员质量意识淡薄,一味地追求价格优势,质量要求低下甚至无质量要求。

B.对标准不了解

有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对锁具产品的标准并不了解,对如何检验锁具产品一无所知,导致生产出来的锁具产品无标准可约束。

C.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落后

有些企业的生产设备低下,生产效率不高,原材料检验和成品检验设备基本上没有,故不存在材料和成品检验,无法控制产品的质量。

5.消费指南

门锁是锁具类别中最常见也是家庭装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至关乎家庭安全,小至影响居室陈设的正常使用。优质的门锁不仅是精湛工艺的体现,更能成为极佳的装饰品,塑造高品位的家居生活。下面从三个方面来阐述机械门锁的选购和使用保养维护知识。

(1)从功能来甄选

在家居装修中,貌似普通的五金件往往会引发严重的安全隐患,需要正视锁具在家居的重要位置:

①防盗功能:在防盗门、房间内门中要加基本的防盗功能,以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②防火、逃生功能:该功能的设计,可避免在突发事件中给生命带来隐患。若锁具不防火,会在高温下锁体发生变形,危急之中导致无法开启,耽误逃生时机。

2.材质至关重要

比较市面上各类材质门锁的优缺点,选择绿色、环保的产品,保障家人的生活健康。

①铝合金:易加工成型、开发成本低、质地柔软,容易变形、强度低,抗冲击性差、色泽冷硬单调、易氧化,寿命短、款式单调简单、防火功能差。

②锌合金:易铸造加工、开发成本低、款式多,表面色彩多、强度低,抗冲击性差、防锈能力差、内部材质容易发生氧化,出现斑点、质脆稀松易断,不防钻、防撬、防锯、材质本身价值低廉、不耐低温、防火功能差。

③不锈钢:耐腐蚀性强、强度高,防火、防钻、防撬、防锯、防冲击、耐腐蚀性强。使用寿命长、质地均匀、密度好,无气孔、砂眼、色泽亮丽均匀、制作工艺复杂、开发成本高。

不锈钢锁与锌合金的鉴别:

市面上,锌合金和不锈钢锁表面处理颜色很接近,经常会出现营业员误导顾客,导致顾客买到锌合金锁还以为是不锈钢锁。所以买锁时,消费者要仔细辨认,同时也可以参照以下方法辨别:

方法1:同体积的,不锈钢锁重量比锌合金锁重。能从手感上明显感受出来。

方法2:刮划法。用划刀或锉刀等锐器在面板的反面划痕,质硬难划且痕印里外同一颜色为不锈钢锁,质软易划呈银白色是锌合金锁。

方法3:顶位痕的识别方法。不锈钢锁材质硬,出面板时没有定位支撑孔分布在面板内面的中心线位置;锌合金材质软,出面板时有4~8个定位支撑孔分布在面板内面的周边和中央。

方法4:目测法。通过视觉上识别两种材质的表面区别,不锈钢锁较锌合金锁光泽自然、精致细腻、质感温润,在灯光的映照下呈现艳丽的肌理。

方法5:认准品牌,货比三家。

(3)日常使用保养维护方法

①不要在锁具锁闭状态下多次对执手进行开启。

②要定期对锁具的表面进行擦洗,防止灰尘等进入锁具内部,影响使用。

③有条件的,要定期对锁具内部传动构件添加润滑产品,防止内部生锈影响使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