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

1.产品概述

安全帽是一种重要的特种劳动防护产品,主要用于可能存在高处坠落物体及小型飞溅物体的生产作业场所,当劳动者受到坠落物、硬质物体的冲击或挤压时通过安全帽的各个部件(帽壳、帽衬、插口、拴绳、缓冲垫等)将冲击力分解,然后通过各个部分的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和合理破坏将大部分冲击力吸收,减少冲击力,消除或减轻其对人体头部的伤害。

安全帽由帽壳、帽衬、下颏带等组成。广泛应用于机械、建筑、矿山、交通、冶金、电力等行业。

安全帽按功能可分为普通型和特殊型安全帽。普通型安全帽仅可以对落物对头部造成的伤害进行防护,而在一些坑道作业、静电绝缘、有明火及火灾隐患的场所如:矿井作业、电力石油、金属冶炼等就需要采用具有侧向刚性、防静电或电绝缘及阻燃性能的特殊型安全帽。特殊型安全帽可依据作业场所的需要具备单一的特殊性能或者是多种特殊性能的组合。

安全帽依据帽壳制造材料可划分为塑料安全帽、玻璃钢安全帽、橡胶安全帽、竹编安全帽、铝合金安全帽和纸胶安全帽等。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塑料安全帽和玻璃钢安全帽。塑料安全帽主要采用高密度聚乙烯等材料经注塑成型,再装配帽衬而成。玻璃钢安全帽则是将多层玻璃纤维材料经热压成型,后期经打磨、喷漆等工序,再装配帽衬制成。

2.产品监管介绍

对安全帽产品,我国目前主要实施生产许可管理。

早在1984年,根据国务院(国发[1984]54号文)发布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试行条例》,国家经委经质(1984)526号文发布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和劳动人事部劳人护(1987)3号文颁发的《特种劳动防护产品监督检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国开始实施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许可证发证管理,安全帽也列入发证目录产品。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属国家强制管理范畴,企业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不得擅自生产其管理范围内的产品。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每年需进行资料审核,接受国家的监督抽查,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

此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05年7月22日颁布了《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号),该文件要求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实施安全标志管理。

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由国家安监总局下设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中心负责,属于企业自愿申请,取得安全标志的生产企业每年需进行年审检验,证书有效期为四年。

目前,世界各主要国家对个体劳动防护用品均采取政府监管与产品认证相结合的措施:欧洲、美国、日本、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在运用法律法规等手段规范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的同时,采取产品认证方式规范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产品质量。这些认证主要包括:欧洲CE认证、美国NIOSH呼吸认证、UL认证、日本JIS标志认证、JQA标志认证等(见表1)。

表1 国内外个体防护装备认证制度

国家

中国

欧盟

美国

南非

监管形式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CE标志

NIOSH呼吸认证

UL认证

CSA认证

NRCS

强制程度

强制认证

强制认证

强制认证

自愿认证

自愿认证

强制认证

采用标准

中国国家标准

欧洲标准

联邦法规42CFR-84

UL标准或其他指定标准

CSA标准或其他指定标准

南非国家标准

认证机构

由经中国政府授权独立之第三方进行检测并由政府有关部门颁发工业生产许可证

获得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

UL安全试验所

加拿大标准协会

国家强制性监督管理局

认证对象

制造商

制造商

制造商

制造商

制造商

制造商

认证程序

1.提交申请
2.工厂审核
3.抽样检验
4.颁发证书

1.提交申请
2.签署合格承诺
3.型式检验
4.加贴标识

1.提交申请
2.送交样品
3.样品检验
4.颁发证书、加贴标识

1.提交申请
2.签订协议
3.产品检测
4.工厂审核
5.加贴标识

1.提交申请
2.产品检测
3.工厂审核
4.加贴标识

1.提交申请
2.工厂审核
3.型式检验
4.获得认证证明及号码

后续管理

资料审查、国家抽查(对企业)

投诉调查、各国自行进行抽查(对流通领域)

定期进行市场抽查、投诉调查

对生产、销售、使用进行监督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目前,我国安全帽产品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811—2007《安全帽》。测试方法标准为GB/T 2812—2006《安全帽测试方法》。通过调研发现,生产企业对于现行标准比较认可,尤其是主要安全性能指标,与国外标准达到了基本一致,有利于我国安全帽产品的出口。但与此同时,我国安全帽标准发布至今已有7年,市场情况,安全帽生产工艺等均发生了一些变化,此外国外同类标准已有更新,欧盟在2012年更新了安全帽标准,新增了一些特殊用途安全帽的要求。参考借鉴国外标准的新要求,同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适时对我国安全帽标准进行修订。

目前在世界上应用最广的标准体系为欧盟的EN标准体系,以及加拿大和北美的ANSI标准体系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AS/NZS标准体系,我国的安全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比对见表2。

表2 各国安全帽标准冲击/穿刺指标对比

安全帽标准比对

中国

欧盟

美国

加拿大

日本

澳大利亚

标准号

GB 2811—2007

EN397:2013

ANSI/ISEA
Z89.1—2009

CSA Z94.1—05

JIS T 8131:2000

AS/NZS 1801

标准地区

中国

欧洲

美国

加拿大

日本

澳大利亚

预处理

低温

-10℃,
3h

-10℃,
4h~24h

-18℃,
≥2h

-30℃,
4h~24h

-10℃,
≥2h

-10℃,
≥2h

极低温

-20℃,
3h

-20℃或-30℃
4h~24h℃

-20℃,
≥2h

高温

50℃,
3h

50℃,
4h~24h

50℃,
≥2h

50℃,
4h-24h

50℃,
≥2h

50℃,≥2h

浸水

20℃,
3h

20℃,
4h~24h

23℃,
≥2h

18℃~27℃
4h~24h

20℃,
≥4h

23℃,
≥2h

室温

室温>4h

耐腐蚀

50%甲苯,
50%异辛烷
30s

老化

紫外线氙灯
400h

紫外线氙灯
400h

70℃,
168h UV35W/m2,
48h

冲击吸收

冲击力

≤4900N,
不得有碎片脱落

<5000N

<4450N
平均
<3780N

<85g

<5000N

<5000N

落锤

5kg

5kg

3.6kg

5kg

5kg

冲击高度/能量

1000mm

1000mm

1540mm

55J

1000mm

1020mm

预处理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高温 浸水
低温 极低温

室温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腐蚀

低温 浸水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耐穿刺

穿刺锥

3kg

3kg

1kg

3kg

3kg

穿刺高度/能量

1000 mm

1000 mm

2500mm

30J

1000 mm

1000 mm

预处理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高温 浸水 低温 极低温

室温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腐蚀

高温 低温 浸水

高温 低温
浸水 老化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冲击吸收性能

据研究证明,人体颈椎和成人头盖骨在承受小于4900 N的冲击力时,不会危及生命,因此我国际准规定,在试验条件下,即5kg重钢锤从1 m高度自由下落到金属头模上,经安全帽缓冲后,测得传递到头模上的冲击力不得大于4900N。该项指标便称为安全帽的冲击吸收性能,是判定安全帽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为考察实际工作环境中,安全帽能否正常发挥防护功能,标准还规定在进行冲击吸收性能测试前,样品还须经过一定时间、条件的预处理,分别为高温(50℃)3h、低温(—10℃,耐低温安全帽为—20℃)3h、浸水3h。

(2)垂直间距

垂直间距指安全帽佩戴时,头顶与帽顶之间的垂直距离,标准要求应不大于50mm。这是由于垂直间距过大会影响安全帽佩戴的稳定性,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帽子意外脱落,造成危险。当然在实际使用时,垂直间距也不是越小越好,如果垂直间距太小,则有可能在发生冲击时帽壳稍有变形便接触到佩戴者头部,造成冲击力过大。

(3)耐穿刺性能

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发生过钢筋穿透安全帽壳体,刺穿使用者头部的事故。耐穿刺性能即是检验安全帽对于尖锐物体冲击的安全防护能力。试验要求首先对安全帽进行预处理(高温、低温及淋水)。试验时使用3 kg重的钢锥从1 m高度释放,着帽点应为帽顶中心直径100mm范围内的薄弱部位,要求钢锥不能接触到头模上,否则判为不合格。同样,在进行耐穿刺试验前,样品也必须经过高温、低温、浸水预处理。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从历次监督抽查结果分析,我国有证企业所生产的安全帽质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市场秩序仍较为混乱,当安全帽产品最终到用户手中时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给安全帽的整体质量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劳动防护用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存在着“买者不用、用者不买”的特点,一般是由单位统一采购,发放到劳动者手中。这样就造成部分安全意识淡薄的单位尽管迫于国家规定,不得不购置一些劳动保护用品,但却只注重价格,只要便宜就用,根本不管其质量好坏,合格与否。这样就造成安全帽生产企业只能以价格来拼市场,降低利润以求保住市场份额。这种停留在价格层面的竞争是一种低水平的竞争,它使许多企业无法取得应有的利润,只能苦苦支撑,使企业根本谈不上发展,无法扩大规模,提高档次。逐渐地,使整个行业的发展止步不前,缺少新产品的研发,产品的质量水平、技术含量很难得到提高,难与国外同类产品竞争。而且正规合格产品很难跟偷工减料、质量低劣但是成本极低的伪劣产品竞争。

另一个影响质量的因素就是企业对自身质量管理及控制的松懈,一些原材料的进货检验、出厂检验等流于形式,检测检验设备和投入以及人员的能力都严重欠缺,这使得一些不合格产品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直接从生产企业流入了市场。

6.消费指南

(1)安全帽的产品特点

①安全帽的防护机理

安全帽的防护原理,是采用具有一定强度的帽体、帽衬材料和缓冲结构,承受和分散坠落物的瞬间冲击力,使有害载荷分布在头盖骨的整个面积上及头与帽顶空间位置上构成的能量吸收系统,以保护使用者的头部,避免或减轻外来冲击力的伤害。如果戴用安全帽者由高空坠落,即使是头部先着地面,只要安全帽不脱落,也可避免或减轻撞击伤害。

②安全帽的防护作用

安全帽的防护作用在于:当劳动者受到坠落物、硬质物体的冲击或挤压时,减少冲击力,消除或减轻其对人体头部的伤害。从理论上讲就是,在冲击过程中,即从坠落物接触头部开始的瞬间,到坠落物脱离开帽壳,安全帽的各个部件(帽壳、帽衬、插口、拴绳、缓冲垫等)首先将冲击力分解,然后通过各个部分的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和合理破坏将大部分冲击力吸收,使最终作用在人体头部的冲击力小于4900N,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安全帽的这一性能叫冲击吸收性能,是判定安全帽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

A.减振作用

由于帽壳与帽衬之间存有间隙,因此当物体冲击安全帽时,帽壳不会因为受力变形直接伤害头部。

B.分散应力作用

帽壳为半球形或椭圆形且表面光滑,落物在帽壳上不能停留而立即滑落。作用在帽壳上的力向四周传递,经帽衬缓冲减弱后再传递到人的头盖骨,同时也增大了受力面积,避免应力集中。

C.材料特有的性能

如阻燃性、抗静电性、电绝缘性等使安全帽能在特殊的作业环境中起到防护作用。

(2)安全帽选购的注意事项和建议

①安全帽的选择原则

A.安全帽应符合GB 2811—2007,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帽产品将受到安监部门的处罚。

B.安全帽应在产品规定的年限内选用。

C.安全帽各部件应完好,无异常。

D.制造商应取得国家规定的相关资质并在有效期内。

E.安全帽应按功能、样式、颜色、材质的顺序进行选择。

②安全帽功能的选择

安全帽分为普通型和特殊型,应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所来选择具体的安全帽。安全帽的类别特点及适用范围参考见表3。

表3 安全帽类别特点及适用场合

安全帽性能

安全帽特点

参考适用范围

基本性能

由塑料、橡胶、玻璃钢等材料制成,抵御坠物对头部所造成的伤害

存在坠物危险或对头部可能产生碰撞的场所

阻燃性能

在普通型安全帽的基础上增加阻燃功能,抵御明火燎烧所造成的伤害

存在坠物危险或对头部可能产生碰撞及有明火、高温物体或具有易燃物质的场所

防静电性能

在普通型安全帽的基础上消除电荷在帽体上的聚积

存在坠物风险或对头部可能产生碰撞及不允许有放电发生的场所,多用于精密仪器加工,石油化工、煤矿开采等行业

电绝缘性能

在普通型安全帽的基础上阻止电流通过,防止人员意外触电

存在坠物危险或对头部可能产生碰撞及带电作业场所,如电力水利行业等

侧向刚性

在普通型安全帽的基础上具有侧向刚性性能,防止头部受到挤压伤害

存在坠物危险或对头部可能产生碰撞及挤压的作业场所,如坑道、矿井等

防寒性能

在普通型安全帽的基础上具有耐低温及保温性能,防止人员冻伤

低温作业环境中存在坠物危险或对头部可能产生碰撞的场所,如冷库、林业等

(3)安全帽的使用及维护

①安全帽的使用

安全帽的使用应按照产品使用说明进行,并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A.在使用前应检查安全帽上是否有外观缺陷,各部件是否完好,无异常。

B.不应随意在安全帽上拆卸或添加附件,以免影响其原有的防护性能。

C.帽衬的调整后的内部尺寸、垂直间距、佩戴高度、水平间距应符合GB 2811—2007要求。

D.安全帽在使用时应戴正、戴牢,锁紧帽箍,配有下颏带的安全帽应系紧下颏带,确保在使用中不发生意外脱落。

E.使用者不应擅自在安全帽上打孔,不应用刀具等锋利、尖锐物体刻划、钻钉安全帽。

F.使用者不应擅自在帽壳上涂敷油漆、涂料、汽油、溶剂等。

G.不应随意碰撞挤压或将安全帽用做除佩戴以外的其他用途。例如:坐压、砸坚硬物体等。

H.在安全帽内,使用方应确保永久标识齐全、清晰。

②安全帽的维护

安全帽的维护应按照产品说明进行,在存放和保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A.安全帽上的可更换部件损坏时应按照产品说明及时更换。

B.安全帽的存放应远离酸、碱、有机溶剂、高温、低温、日晒、潮湿或其他腐蚀环境,以免其老化或变质。

C.对热塑材料制的安全帽,不应用热水浸泡及放在暖气片、火炉上烘烤,以防止帽体变形。

D.安全帽应保持清洁,并按照产品说明定期进行清洗。

(4)假冒伪劣安全帽的种种表现

目前,流通及使用领域充斥着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它们往往具有以下特征,鉴别时应加以注意:

①无生产许可证、无合格证、无厂名厂址的“三无”产品。

②偷工减料的产品,帽壳薄、重量轻、稍用力挤压便产生碎裂。

③掺杂使假的产品大多使用再生塑料制作,它们大多表现为光泽暗淡,不耐老化,使用寿命短。

④价格极低的产品。极低价格的产品大多是用降低产品质量要求换取的。千万不要一味追求价格的低廉,而忽略了安全性能的要求。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