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轮胎

1.产品概述

摩托车轮胎是摩托车的关键部件,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摩托车的操控性、稳定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是关系到行车安全及人身安全的重要部件。它的作用主要有:支持摩托车的全部重量,承受摩托车的负荷;传送牵引和制动的扭力,保证车轮与路面的附着力;减轻和吸收摩托车在行驶时的震动和冲击力,防止摩托车零部件受到剧烈震动和早期损坏,保证行驶的安全性、操纵稳定性。

摩托车轮胎是由橡胶为主体的一个制品,这是因为橡胶具有其他材料所不具有的高弹性和高伸长率的特点,因而在轮胎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摩托车轮胎按轮胎的结构分有两种基本结构:斜交线轮胎和子午线轮胎。斜交线轮胎胎冠下面的胎体帘布层由多层尼龙和人造丝叠交而成,其不同帘布层以相反角度拉伸轮胎而形成X形——斜交线结构轮胎命名的缘由,大多数巡航摩托车使用斜交线结构轮胎。子午线轮胎低外形结构表示其可以承载更多载荷,其较为适合于需要负载较大重量的乘客或行李的巡航摩托车,而大多数运动摩托车则使用子午线结构轮胎。按轮胎有无内胎分可以分为有内胎摩托车轮胎(适合辐条式轮辋)和无内胎摩托车轮胎(俗称真空胎,适合铸造轮辋)。按种类可以分为代号表示系列摩托车轮胎、公制系列摩托车轮胎、轻便型摩托车轮胎等。

2.产品监管介绍

摩托车轮胎在2002年就列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主要特点是,国家公布统一的目录,确定统一适用的国家标准、技术规则和实施程序,制定统一的标志标识,规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相关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能出厂、进口、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也就是说,在国内销售的摩托车轮胎产品必须获得CCC证书。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摩托车轮胎产品国家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标准,一个强制性标准和两个推荐性标准,均为现行有效标准,见表1。

表1 摩托车轮胎相关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号

主要内容

1

摩托车轮胎

GB 518—2007

规定了摩托车轮胎用术语及其定义、要求、试验方法和标志

2

摩托车轮胎系列

GB/T 2983—2008

规定了摩托车轮胎的分类、规格、使用轮辋、主要尺寸和使用条件特征

3

摩托车轮胎性能试验方法

GB/T 13203—2007

规定了检验摩托车轮胎性能试验用术语和定义、试验设备与精度、试验方法、判定规则和试验报告

以上三个摩托车轮胎产品国家标准均根据国家采用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的政策,同时考虑我国轮胎生产的实际情况,兼顾轮胎产品的进出口情况,远近结合、着眼发展,切实提高我国轮胎标准水平,均适用于新的摩托车充气轮胎。

相对于美国标准和欧洲标准,我国摩托车轮胎产品标准更加完善和严格。具体检验项目或参数比较见表2。

表2 国标、美国标准和欧洲标准对比

标准

GB 518-2007

美国FMVSS No.119

欧洲ECE R75

备注

外观、标示

有要求

有要求,但不作为检验项目

有要求,但不作为检验项目

最新的轮胎认证细则明确规定检测轮胎外观和标示

外缘尺寸

有要求

无要求

有要求

国标要求更全面、更严格

强度性能

有要求

有要求

无要求

强度性能相对于美标来讲,两者要求基本一致

高速性能

有要求

有要求

有要求

高速性能相对于美标和欧标来讲,该项目制定的更加细化、更加完善、更加严格

耐久性能

有要求

有要求

无要求

耐久性能相对于美标来讲,两者要求基本一致

动态增长性能

无要求

无要求

有要求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摩托车轮胎外缘尺寸、磨耗标志高度、强度性能、高速性能、耐久性能一直摩托车轮胎产品检测的重点检测项目,具体如下:

(1)外缘尺寸

轮胎外缘尺寸是指安装在规定轮辋上,充气到规定压力时所测出的轮胎外周长(外直径)、轮胎断面宽度等外形尺寸,它不仅关系到轮胎与车辆的匹配,同时也影响到轮胎之间的互换性能。轮胎充气后断面宽度和外直径应符合GB/T 2983—2008标准的规定。轮胎外缘尺寸对保证汽车的操纵性、稳定性,发动机的功率有效地传递给车轮有很重要的意义。

(2)轮胎磨耗标志高度

轮胎磨耗标志是表明轮胎胎面磨损已到极限的标志,位于胎面花纹沟的底部,稍稍高于沟底的凸台。摩托车轮胎胎面磨耗标志高度应不小于0.8mm。当胎面磨损到这个凸台的深度时,花纹沟断开,不再连续,就说明轮胎已经磨耗,花纹即将磨平,不能再继续使用了。否则轮胎的防滑排水性能会明显下降,非常容易打滑,十分危险。

(3)强度性能

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充入标准气压的轮胎与轮辋的组合体,按规定时间停放后,将标准直径的半球面金属圆柱探头,以规定的速度压入轮胎中,直至轮胎破坏(或压至轮辋),计算出其最小破坏能,这种试验为强度试验。强度试验主要是测定轮胎成品帘线强度,轮胎在行驶过程中要承受复杂路面的振荡和意外撞击,考虑到整个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性所采取的一种试验方式。

轮胎在高速滚动中,经常会与路面异物发生碰撞,碰撞过程对轮胎的整体,特别是胎面部分产生了巨大的冲量。如果轮胎在生产过程中强度性能较低的话,极易发生轮胎爆破的情况出现。

(4)高速性能

在一定的温度(机内或室温)范围内,按国标充入规定气压的轮胎与轮辋的组合体,将轮胎以恒定的试验负荷压在作为活动模拟路面的转鼓上,并按时间逐步升速进行试验,以鉴定轮胎的高速性能和耐热性能。

(5)耐久性能

在一定的温度(机内或室温)范围内,按国标充入规定气压的轮胎与轮辋的组合体,将轮胎按规定负荷压在作为活动模拟路面的转鼓上,转鼓以恒定的速度运行,按行驶时间逐步加负荷进行试验,以鉴定轮胎的耐热性和耐疲劳性。

轮胎是一种由多材料、多部件构成的(胎面、胎体和胎圈)。在苛刻、复杂条件下使用的复合结构制品,它在使用过程中要承受径向负荷、侧向力、驱动力和制动力等多种外力的作用。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同地面发生剧烈的摩擦,同时各部位将产生很大的应力应变,这些应力应变以较高频率交替地改变着,导致轮胎疲劳,各部件使用过程中产生剪切力,此外轮胎在承受力的过程中由于弹性滞后,将吸收部分动能转变为热能,是轮胎在较高温度下工作。轮胎本身是热的不良导体,不易散热容易造成橡胶的热养老化,所以耐久性能和耐疲劳性能是决定轮胎使用寿命的只要因素。而耐久性能和高速性能实验主要是考核轮胎的耐热性能和耐疲劳性能,所以轮胎的耐久性能和高速性能非常必要。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摩托车轮胎在2002年就列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在国内销售的摩托车轮胎产品必须获得CCC证书。2013年摩托车轮胎国家监督抽查是近几年第一次专门针对摩托车轮胎开展的监督抽查。我国摩托车轮胎企业分布呈现出“多、小、散”的特点。虽然生产企业数量多、产量大,但是国内摩托车轮胎生产企业的主要产品还停留在低端市场,产品技术含量低;有的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工艺落后,缺乏质量控制能力。部分轮胎企业质量意识淡薄,采用劣质原材料。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国内摩托车轮胎企业为了迎合市场需要,加上近几年各种原材料价格波动、轮胎价格竞争激烈,为了降低成本,有些企业有意识标高层级,以次充优,但其真正的强度和性能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某些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不严格,轮胎制造工艺繁杂,从原材料检验、每个工艺过程控制及半成品检验、成品检验均需有效控制,才能确保质量。

很多摩托车轮胎产品的胎侧明示信息不准确,有些企业甚至对摩托车轮胎胎侧模刻产品信息不了解,尤其是小型生产企业。主要表现在轮胎层级与负荷指数、最大负荷气压不对应,一些“问题”轮胎可能会在没有达到标准气压的情况下长时间行驶,导致轮胎的使用寿命明显降低,气压越低,使用寿命越短。

6.消费指南

摩托车轮胎是摩托车的重要配件,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操纵性能和安全性能。轮胎有两种基本结构:斜交轮胎和子午线轮胎。斜交胎适应低速和恶劣的路面,急转弯时不易产生侧滑,价格较低,但易磨损,负荷能力小,动性能较差;子午胎适用于路况较好的路面,其接触面大,耐磨性好,高速性能好,负荷能力大,制动性能好,但价格较高。用户可根据轮胎的规格、行驶路面状况等选择适宜的轮胎,并进行正确的维护和保养以提高轮胎的使用寿命。

(1)选购

①查看轮胎标志。选购摩托车轮胎时,应首先查看轮胎胎侧部位的标志,在胎侧部位标有该轮胎的规格、商标、制造厂名或地名、层级或负荷指数、最大负荷与相应气压、骨架材料、生产编号的永久性标志,子午线轮胎要标志“RADIAL”或“子午线”,无内胎轮胎应标志“TUBELESS”或“无内胎”,雪泥轮胎应标志“M+S”或“M·S”。

②正确选择轮胎的规格和花纹。摩托车轮胎产品的规格尺寸有两种表示方法:英制和公制。

英制表示:例如2.25-17 4PR 33L,即“2.25表示名义断面宽度(英寸),“-”代表该轮胎为斜交结构轮胎,“17”表示轮辋的名义直径(英寸),“4PR”表示轮胎的层级,“33”表示轮胎的负荷指数,“L”表示轮胎的最高速度级别。

公制表示:例如100/90R18 M/C56P,“100”表示名义断面宽度(毫米),“90”表示轮胎名义高宽比(断面高与断面宽的比值乘以100),“R”表示该轮胎为子午线结构轮胎,“18”表示轮辋的名义直径(英寸),“M/C”用于识别摩托车轮胎的后缀标志(轮辋名义直径≥13使用),“56”表示轮胎的负荷指数,“P”表示轮胎的最高速度级别。

挑选轮胎时,其规格一定不能错,否则不能正常使用。选定轮胎规格后还需根据摩托车的行驶路面选择合适花纹的轮胎,花纹块的大小和形状决定了它的排水性和排开其他杂物的能力,同时也影响其抓地性能。

③轮胎的生产日期。轮胎胎侧往往会标注“DOT”代号,这个代号可以查询轮胎的生产日期。如DOT 3811,即代表该轮胎的生产日期为2011年第38周。

④到正规的轮胎店购买轮胎。轮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理赔。对于轮胎售价明低于市场价,并声称不予三包,这种轮胎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不要购买。

(2)维护保养

①轮胎充气压力。轮胎气压不足是轮胎损坏的最重要影响因素,轮胎充气时,最好按照轮胎制造商在轮胎胎侧上所标注的最大气压来充气,以保证摩托车具有最大的牵引力、稳定性、驾驶舒适性和较长的使用寿命。

②禁止超载、超速。轮胎使用过程中应严格禁止超载、超速使用,并经常检查轮胎充气压力,避免摩托车在轮胎气压不足的情况下行驶,减小对轮胎的磨损。

③避免日光曝晒和沾染油污。轮胎经常在日光下曝晒,紫外线会使轮胎龟裂、老化,因此最好把摩托车停在防尘、防晒、防雨的通风处,或者在车上盖一块遮挡布。经常保持轮胎的清洁,尽量不要沾染上油污,油污会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

④停车时应养成支起车架的习惯。停车时支起车架可以让轮胎休息时能彻底“减负”,以防轮胎某一部分长期负重,从而引起轮胎变形。

⑤及时更换轮胎。摩托车轮胎胎面磨耗标志是轮胎的安全使用标志,当胎面磨损达到磨耗标志时,应停止使用,及时更换新轮胎。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