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带肋钢筋

1.产品概述

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简称热轧带肋钢筋,俗称螺纹钢,广泛用于房屋建筑、桥梁、铁路、公路、机场、大坝、电站等诸多领域。我国房屋建筑和土木工程,主要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热轧带肋钢筋是主要原材料,其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关系到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据统计,目前我国热轧带肋钢筋产量约占我国钢材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强,在我国冶金工业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热轧带肋钢筋按生产工艺分为普通热轧钢筋和细晶粒热轧钢筋;按强度等级,分为400MPa、500MPa;按不同用途,分为普通钢筋和抗震钢筋。目前我国生产和使用以普通热轧400MPa级非抗震(简称HRB400)钢筋数量最多,该牌号约占市场总量的80%以上,500MPa级钢筋的比重约20%。

2.产品监管介绍

钢筋生产是高耗能、易污染的行业,国家对热轧带助钢筋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在钢筋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中,对其生产工艺、装备、管理等都提出了具体、严格的要求。多年来的实践表明,钢筋实施许可证管理能够切实有效的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的工艺装备,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品质量,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我国现行标准中有余热处理钢筋,但一直未能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是因为余热处理钢筋对焊接技术要求比较高,同时还存在自然放置时强度会降低的时效问题,建筑设计单位对其可靠性存在一定的怀疑。但余热处理钢筋在国外已广泛应用,典型例子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英标BS4449。英标中没有规定具体的加入合金元素和成分范围,国外企业生产英标钢筋一般是用碳素钢采用余热处理工艺,我国出口的英标钢筋也大量采用了余热处理工艺。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热轧带肋钢筋的产品质量指标主要有:力学性能(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断后伸长率、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实测屈服强度与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最大力总伸长率等)、工艺性能(弯曲)、化学成分、晶粒度、重量偏差、金相组织等。

其中力学性能为最主要的质量指标,直接影响到了钢筋的实际使用。重量偏差是指钢筋实际重量与理论重量的允许偏差,重量偏差不合格也会导致尺寸及工艺、力学性能不合格。化学成分又会直接影响钢筋的力学性能,从而影响钢筋的使用性能。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我国一直对热轧钢筋产品实施监督抽查,近五次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可以看出,2009~2013年,热轧带肋钢筋合格率存在一定起伏,有四年保持在93%以上,表明该产品总体质量较为稳定。2012年抽查合格率更是达到了100%。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政府与民众安全意识的提高,对产品质量也日益重视,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热轧带肋钢筋检查力度也促使了钢筋合格率的上升。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力学性能是钢材性能的根本,在使用中起到最关键的作用,其不合格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化学成分的碳当量可以保证合格的前提下,减少于合金成分的用量;二是在轧制过程中轧制温度的控制不稳定,由于过热而产生了铁素体网、魏氏组织等有害组织,导致钢材的屈服强度或延伸率不合格。

化学成分与原料关系密切,但某些企业并没有生产钢坯的能力,所以化学成分不合格的原因是原材料采购检验验收环节的监管不力,导致不合格原材料投入生产。还有一种情况是企业为了节省成本,控制微量合金元素的添加,而为了使力学性能合格,就必须增加碳(C)含量,所以会导致碳含量或者碳当量不合格。

钢筋尺寸的控制均与轧辊内刻痕的位置、形状、深浅密切相关。轧辊采购是企业采购中的重要环节,而轧辊的硬度又是轧辊验收中的重要项目,但有些企业往往没有对硬度这一重要指标进行复验,这也反映了企业对轧辊验收环节管理不严。另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的管理不善的原因,在轧辊的维护保养环节没有做足功课,使需要维护的轧辊超负荷运转,从而导致钢筋成品的外观尺寸不合格。

重量偏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企业未能严格验收轧辊,轧辊生产商在轧辊设计负偏差时超出标准要求;二是在检验环节只注重力学性能、化学成分,而忽视了重量偏差,未按标准对重量偏差每批进行检验;三是标准规定热轧带肋钢筋可以按照理论重量交货,也不能排除企业按照负偏差生产,以迎合代理商而获取利润。

(3)其他相关情况

目前该产品存在的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看:

①生产领域

A.重量偏差、尺寸等项目按负偏差生产一直以来是钢筋产品不合格的一个重要方面。部分中小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管理上把产品按重量偏差下限值生产,甚至刻意按超负偏差轧制导致。

B.随高强钢筋的大量推广应用,市场上逐渐涌现出余热处理钢筋代替普通热轧钢筋交货的现象。其原因为,部分企业为节约成本,将低成本同级别的余热处理钢筋代替热轧钢筋交货,此举将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C.钢筋生产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但仍有少数无证生产,产品质量不能得到保证,也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②流通领域

市场上存在假冒大中型企业的产品,造假方式多样化。如,按被假冒生产厂的表面标识生产假冒品;扫描质量证明书复印件,加大该批吨位,从而掺加低价买入的假冒产品;借在货物传递过程中有可能造成标牌脱落的可能,取下部分标牌,挂假冒产品销售。

③使用领域

钢筋产品的合理搭配使用仍有待提高。以现有的钢筋品种来说,普通热轧钢筋、抗震钢筋、余热处理钢筋的搭配使用,不仅使各类钢筋在建筑物中发挥各自作用,还能节约成本,特别是余热处理钢筋的使用,大幅降低合金的使用,从而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社会效益。

6.消费指南

(1)要尽可能到大型钢筋生产企业的经销部门或专卖店去购买,这些销售部门的钢筋由生产企业直供,钢筋质量较有保证;

(2)要查看有无钢筋生产企业出具的产品质量证明书和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证书编号;

(3)要看钢筋表面质量和标志。钢筋应在其表面轧上牌号标志、厂名(或商标)和直径;

(4)注意观察,钢筋的表面是不允许有裂纹、结疤和折叠等缺陷的,如果你选购的钢材存在上述问题,务请留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