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坐便器

1.产品概述

陶瓷坐便器是指在使用时以人体取坐式为特点的用于承纳并冲走人体排泄物的有釉瓷质卫生器具产品,其必须与水箱配件或冲洗阀等专用冲水装置配套安装后才能使用,俗称“马桶”。

2.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陶瓷坐便器标准体系的构建主要考虑了该产品的使用性能、用水等级要求及使用安全指标等主要方面,我国涉及陶瓷坐便器产品的主要有以下标准:

(1)产品标准

陶瓷坐便器产品国家标准为GB 6952—2003《卫生陶瓷》,主要规定了卫生陶瓷的一般技术要求、功能要求、便器配套性技术要求及其试验方法,于2006年5月1日在正式实施。

(2)水效标准

陶瓷坐便器产品水效国家标准为GB 25502—2010《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主要规定了坐便器的用水效率限定值、节水评价值、用水效率等级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内外陶瓷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节水评价值的比较见表1。

表1 国内外陶瓷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节水评价值的比较

地区

标准号

标准名称

用水效率限定值

节水评价值(或相当于)

美国

EPA(2011.5.20)

Specification for Tank—Type Toilet

4.8L

4.8L

MaP(2009.10)

Maximum Performance (MaP) Testing of Popular Toilet Models

4.8L

4.8L~3.5L

ASME A112.19.2—2008/CSA B45.1—08

瓷质卫生洁具

6.0L

4.8L

ASME A112.19.14—2006

双档6升坐便器

6.0L

4.8L

澳洲

AS/NZS1172.1:2005

Water closets(WC)—Pans

9L/4.5L为5.5L
3L/6L为4.0L
4.5L/3L为3.5L

明确提出新安装和更换马桶,要求使用3星(6/3)或4(4.5/3)星的产品。水箱水量超过5.5L(9/4.5)明确是不符合要求的,即用水量限定值

AS/NZS1172.2:1999

Water closet(WC)Pans of 6/3 L capacity or proven equivalent Part 2:Cistern

9L/4.5L为5.5L
3L/6L为4.0L
4.5L/3L为3.5L

AS/NZS 6400—2005

Water efficient Products—Rating and labelling

5.5L

欧洲

EN 997—2012

WC pans and WC suites with integral trap

6.0L

4L

中国

GB 25502—2010

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9.0L

单档

平均值

5.0L

双档

大档

5.0L

小档

3.5L

平均值

4.0L

美国标准中用水量限定值为6.0L,节水型陶瓷坐便器单档4.8L,双档大档6.0L,小档4.0L,平均值(一次大档加二次小档的和除以3)为4.8L,2008年启动了大档3.5L,小档2.0L的陶瓷坐便器,目前已在美国加州开始使用,获得用户的普遍好评。我国陶瓷坐便器产品标准主要是参照美国标准制定的,陶瓷坐便器用水量限定值为9.0L,节水评价值单档陶瓷坐便器5.0L,双档陶瓷坐便器大档5.0L,小档3.5L,平均值(一次大档加二次小档的和除以3)为4.0L。

(3)使用安全标准

陶瓷坐便器产品使用安全标准为GB 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主要规定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和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钍-232、钾-40放射性比活度的试验方法。

3.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吸水率

吸水率是陶瓷坐便器重要的内在质量指标。标准要求陶瓷坐便器的吸水率应不大于0.5%。

(2)便器用水量、用水效率等级

便器用水量是陶瓷坐便器完成一次冲洗周期所用的水量;用水效率等级是依据产品用水量的大小,划分为1,2,3,4,5五个等级。标准要求普通型便器用水量不超过9.0L,节水评价值单档陶瓷坐便器5.0L,双档陶瓷坐便器大档5.0L,小档3.5L,陶瓷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要求见表2。

表2 陶瓷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

用水效率等级

1级

2级

3级

4级

5级

用水量/L

单档

平均值

4.0

5.0

6.5

7.5

9.0

双档

大档

4.5

5.0

6.5

7.5

9.0

小档

3.0

3.5

4.2

4.9

6.3

平均值

3.5

4.0

5.0

5.8

7.2

(3)水封深度、陶瓷坐便器水封表面面积、水封回复功能

前两个是陶瓷坐便器的设计要求,后一个是功能要求。标准要求水封深度不小于50mm;陶瓷坐便器水封表面面积不小于100 mm×85 mm;每次冲水后的水封回复都不得小于50mm,对于双档式冲水陶瓷坐便器,小档水封回复也需符合此要求。

(4)功能要求——洗净功能、固体物排放功能、污水置换功能

标准要求分别如下:洗净功能—每次冲洗后累积残留墨线的总长度应不大于50mm,且每一段残留墨线长度应不大于13mm,对于双档式冲水陶瓷坐便器,小档也需符合此要求;固体物排放功能经球排放试验,三次试验平均数应不少于85个,经颗粒排放试验,连续三次试验,存水弯中存留的可见聚乙烯颗粒三次平均数不多于125个,可见尼龙球三次平均数不多于5个;污水置换功能冲水稀释率应不低于100,对于双档式冲水陶瓷坐便器,小档冲水稀释率应不低于17。

(5)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和水箱安全水位

这是对陶瓷坐便器水箱内水箱配件装配要求的关键技术考核。安全水位技术要求是GB 6952—2005中对水箱内水位的要求,有三个指标:有效工作水位低于溢流水位38 mm、临界水位高于溢流水拉25mm、非密封口高于盈溢水位5 mm;水箱安全水位是GB 26730—2011《卫生洁具 便器用重力式冲水装置及洁具机架》对配套的重力式冲水装置相对位置的要求,有五个指标:溢流水位高于有效工作水位10 mm且不超过38 mm(h1)、临界水位高于溢流水位25 mm(h2)、临界水位高于盈溢水位5mm(h3)、非密封口高于盈溢水位5 mm(h4)以及盈溢水位不得高于溢流水位20 mm(h5)。

(6)放射性核素限量—内照射指数(IRa)和外照射指数(Ir)

陶瓷坐便器做为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的一种,其放射性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对人身安全危害的大小,因此,我国相关标准对陶瓷坐便器产品放射性水平做出严格规定。其中国家标准GB 6566—2010要求IRa和Ir分别不超过1.0和1.3,达到A类装饰装修材料要求。

4.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目前,陶瓷坐便器产品经过连续多年的国家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虽然连续两年达到90.0%以上,但在水封深度、吸水率、便器用水量、冲洗功能、安全水位技术要求、水箱安全水位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此外,陶瓷坐便器的用水效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符合坐便器产品标准GD 6952—2005《卫生陶瓷》前提下,依据GB 25502—2010《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对坐便器用水量指标进行分级,用水效率等级l级的产品最省水。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分析

A.配套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专业生产水箱配件的企业,不熟悉国家标准对水箱配件的调试以及水箱配件安装的相关要求,不能对坐便器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支持,甚至有的水箱配件生产企业没有必备的出厂检测设备,难以保证其产品质量。

B.贴牌生产企业较多,质量难以控制

不少陶瓷密封片水嘴、陶瓷砖及浴室柜企业在生产相应产品的同时,进行贴牌生产坐便器。这些企业为满足对客户的整体需求,只是贴牌生产,缺乏对贴牌产品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导致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

②内部因素分析

A.不熟悉标准

部分企业对GB 6952—2005《卫生陶瓷》不熟悉,特别是吸水率、便器用水量与冲洗功能之间相互关系、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对坐便器安全使用的不利影响不理解,同时对标准要求执行不力,质量把关不严。

B.缺乏检测设备,配套产品进货检验不规范,不注重过程控制

有些企业没有相应的成品检验能力,仅对产品的外观质量进行简单检查;对配套产品的关键技术参数未建立相应的技术档案,主要配套产品的关键指标没法检测;没有对原材料的检验手段,特别是缺乏对黏土、釉料物理性能、原料配方质量的有效监控手段,导致产品烧成率低。

5.消费指南

(1)选购常识

①重量

陶瓷坐便器要有合适的重量,重量较大的陶瓷坐便器密度大,质量比较过关。简单测试陶瓷坐便器重量的方法:双手拿起水箱盖,可以掂一掂它的重量,从节约资源的角度,重量要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②釉面

注意陶瓷坐便器的釉面,质量好的陶瓷坐便器其釉面应该光洁顺滑无起泡,色泽饱和。在检查外表面釉面之后,还应该去摸一下陶瓷坐便器的下水道,如果粗糙的话,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污物的遗挂。

③水箱

陶瓷坐便器储水箱漏水除有明显滴水声响可断定外,一般不易发觉,简单检查办法是在陶瓷坐便器水箱内滴入几滴蓝墨水,搅匀后看陶瓷坐便器出水处有无蓝色水流出,如有则说明陶瓷坐便器有漏水的地方。

④水箱配件

水箱配件直接决定陶瓷坐便器的使用寿命。品牌陶瓷坐便器和普通陶瓷坐便器的水箱配件质量差别很大,所以,选择陶瓷坐便器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的水箱配件这个环节,检查方法就是可以听按钮声音发出清脆的声音为最好。

(2)使用注意事项

若用温水冲洗陶瓷坐便器,水温控制在10℃~45℃,请勿将过热的水倒入陶瓷坐便器内,以免使其炸裂;不得向陶瓷坐便器内冲入新闻纸、纸尿垫等易堵塞物品;为防止破损和漏水,不要撞击陶瓷,避免猛力击打盖板和座圈;请勿用钢刷和强有机溶液清洗,以免破坏产品釉面,腐蚀管道;为保持陶瓷坐便器表面清洁、冲水功能正常,请用长把手尼龙毛刷和肥皂水或中性清洁剂清洗管道及冲水孔,建议至少每星期清洗一次。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