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坪涂装材料

1.产品概述

(1)产品定义

地坪涂装材料可以分为无机和有机地坪材料两大类,有机地坪材料是指以合成树脂为成膜物质,以溶剂(或水)为分散介质或无分散介质,加入颜填料、助剂等,经分散、研磨后制成的单组分产品,或与固化剂组分配合使用的双组分产品,主要用于水泥砂浆、混凝土、石材、钢材等基面的涂装,具有装饰、保护作用及达到防静电、防火、防滑、防腐等特殊功能需求。

(2)产品分类和应用领域

地坪涂料的分类方法很多,主要分类见表1。

表1 地坪涂装材料分类

分类方法

分类

按分散介质分类

水性

溶剂型

无溶剂型

按涂料使用分类

地坪材料底涂

地坪材料面涂

按主要成膜树脂分类

环氧树脂

聚氨酯树脂

其他(丙烯酸、乙烯基、不饱和聚酯、环氧酚醛等)

地坪涂装材料的应用范围从通用型的机场、工业厂房、办公楼宇、医院、学校、地下车库、商场等公共场所到高装饰性、功能型的运动场馆、酒店大厅等。

(3)产品特点

由于地坪涂料具有较好的色彩和外观,良好的耐磨、耐压、耐冲击等机械性能,较强的耐酸碱、耐溶剂等化学性能,干燥快,施工简便,易于翻新等优点,已成为建筑物地面装饰的主导材料。

2.现有产品标准情况及其比较

目前国内地坪涂装材料产品共有4项推荐性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项GB/T 22374—2008《地坪涂装材料》,行业标准3项,分别为化工行业标准HG/T 3829—2006《地坪涂料》、建材行业标准JC/T 1015—2006《环氧树脂地面涂层材料》和电子行业标准SJ/T 11294—2003《防静电地坪涂料通用规范》。上述标准在环保指标、适用范围和分类、物理性能等方面均有检测项目或侧重点的不同,其中仅国家标准对应用于室内环境的地坪涂装材料规定了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有害物质限量指标。

3.产品主要质量指标分析

(1)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质量浓度(VOC)、苯质量分数、甲苯和二甲苯的总和质量分数、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质量分数(TDI)

地坪涂装材料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简称VOC)和苯系物来自原材料中的残余单体以及制漆过程中添加的各种助剂。VOC质量浓度超标,将会影响室内环境的空气质量,长期接触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苯及苯系物是严重影响室内环境的有机化合物。苯已于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长期在苯超标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会产生头晕、疲倦、食欲缺乏、白细胞减少,严重者可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或白血病。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致敏和刺激作用,易出现眼睛疼痛、流泪、结膜充血、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红色丘疹、斑丘疹、接触性过敏性等症状。GB/T 22374-2008对地坪涂装材料VOC和苯系物的指标要求见表2。

表2 GB/T 22374—2008VOC和苯系物指标要求

产品类型

VOC质量浓度/(g/L)

苯质量分数/(g/kg)

甲苯、二甲苯的总和质量分数/(g/kg)

TDI质量分数/(g/kg)

水柱

≤120

≤0.1

≤5

溶剂型

≤500

≤1

≤200

≤2

无溶剂型

≤60

≤0.1

≤10

≤2

(2)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铅、镉、铬、汞)

地坪涂装材料生产过程中各种颜、填料的添加为其带来了鲜艳丰富的色彩,但同时也给产品带入了铅、镉、铬、汞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金属。QB/T 22374—2008对地坪涂装材料可溶性重金属的指标要求见表3。

表3 GB/T 22374—2008可溶性重金属指标要求

产品类型

铅(Pb)/(mg/kg)

镉(Cd)/(mg/kg)

铬(Cr)/ (mg/kg)

汞(Hg)/(mg/kg)

水柱

≤30

≤30

≤30

≤10

溶剂型

≤90

≤50

≤50

≤10

无溶剂型

≤30

≤30

≤30

≤10

重金属污染物进入环境后将长期残留于环境中,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一旦进入人体不会在体内发生分解和变化,与体内有机成分结合成金属络合物或螯合物对人体产生毒害。

(3)游离甲醛质量分数

甲醛是一种有毒物质,国际癌症中心将其列为可疑致癌物质,对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导致皮肤过敏,严重的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国家标准GB/T 22374—2008规定水性和无溶剂型地坪涂装材料的游离甲醛质量分数标准值为≤0.1g/kg,溶剂型地坪涂装材料游离甲醛质量分数标准值≤0.5g/kg。

(4)附着力

附着力是指漆膜与被涂物件表面结合在一起的坚固程度,是涂料物理机械性能的重要指标之—。国标规定,水性和溶剂型地坪涂装材料的附着力≤1级。

(5)硬度

硬度是指漆膜干燥后具有的坚实度,漆膜硬度高,可减少摩擦或碰撞的损害程度。国标规定,水性和溶剂型的铅笔硬度(擦伤)≥H级,无溶剂型采用D型邵氏硬度。

(6)耐冲击性

耐冲击性或称冲击强度.是指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国标规定,I型的技术指标为500 g钢球,高度100 cm。涂膜无裂纹、无剥落;Ⅱ型技术指标为1000 g钢球,高度100cm,涂膜无裂纹、无剥落。该项指标反映了涂于底材的涂膜在经受高速率的重力作用下发生快速变形而不出现开裂或从底材上脱落的能力,它表现了被试验漆膜的静态硬度和对底材的附着力。

(7)耐磨性

耐磨性是指地坪涂装材料涂层对机械摩擦作用的抵抗能力,是涂层的硬度、附着力和内聚力综合效应的体现。通常用耐磨仪测定耐磨性。在一定的负载下,涂膜用橡胶砂轮经规定的转数打磨后,求得涂膜的失重量,以克表示。国标规定,水性型的耐磨性(750 g/500 r)≤0.06 g;溶剂型和无溶剂型的耐磨性(750g/500 r)≤0.03 g。该项指标不合格,表示涂层对摩擦机械作用的抵抗能力差。

(8)耐化学性

耐化学性,是指涂层浸泡于酸性、碱性或其他化学介质,在规定时间后,涂层是否有起泡、剥落和变色的性能。国标规定。涂层经20%NaOH浸泡72h,和经10%H2SO4浸泡48h,不起泡、不脱落、允许轻微变色。

4.质量现状分析

(1)抽查结果反映的主要质量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2013年抽查结果有害物质限量和物理性能两大类检测项目均有不合格的现象,造成地坪涂料材料质量不合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分析如下:

①个别产品游离甲醛质量分数超标

2013年抽查有1种产品游离甲醛质量分数不合格,实测值超标6倍,质量问题严重,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未对原材料采购进行有效控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含有过量甲醛的助剂。

②部分产品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铅、铬)超标

从2013年抽查结果来看,有6种产品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不合格,数据表明,1种水性和3种无溶剂型产品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铅超标4~30倍;2种溶剂型产品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铅超标38倍和114倍;同时1种无溶剂型和2种溶剂型产品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铬超标。生产企业质量意识薄弱,使用重金属含量较高价格较低的颜料,造成了地坪涂装材料产品的可溶性重金属含量超标。

③部分产品耐化学性(耐酸性)不合格

耐化学性(耐酸性)是地坪涂装材料的关键性物理指标,耐化学性差,易导致地坪表面无法抵御酸碱盐的侵蚀而造成破坏性腐蚀。配方不合理,如固化剂选择不当,会导致树脂交联度较差,固化后不能形成致密涂层,耐化学介质渗透性差;或助剂及颜填料的选择不当,一些酸性或碱性颜料在化学介质中易溶出,容易造成变色,影响性能。本次抽查结果表明,有4种产品耐化学性(耐酸性)不合格,其中1种产品实测结果出现严重变色现象,3种产品出现起泡现象。

④小型企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偏低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7种不合格产品均为小型企业生产。其原因:①准入门槛较低,产品整体质量水平参差不齐。②部分小企业生产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甚至不具备出厂检验手段,产品质量不能保证。③企业为降低成本,普遍使用临时工,重要岗位流动性大,对产品标准不甚了解。多数小型企业以工程施工为主,产品以OEM/ODM形式外包加工,企业管理工作薄弱,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产品质量稳定性差。

⑤部分生产企业缺乏诚信,疏于质量检验,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部分生产企业诚信缺失,未按国标或明示的企标组织生产管理,未实施出厂检验,致使不合格地坪涂装材料流入市场并用于施工现场。

(2)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的企业分析

2013年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好企业的共同特点是重视产品质量。这些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和工艺规程,计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扎实。企业技术管理人员质量意识较强,人员培训工作落实到实处。部分企业产品研发能力强,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并建立和完善企业检验室,原材料进厂检验有效,产品出入库管理明晰,产品性能及施工使用说明完整,工序质量和出厂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2013年抽查中产品质量较差的企业,其产品均出现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铅和铬2项严重不合格,实测可溶性重金属质量分数铅超标30~114倍,超标严重,且主要物理性能耐化学性(耐酸性)不合格,反映出这些企业管理制度缺乏,技术水平低,质量意识较差。

(3)关于执行不同标准的情况分析

2013年抽查涉及的地坪涂装材料,按照产品明示执行标准可分为GB/T 22374—2008《地坪涂装材料》、HG/T 3829—2006《地坪涂料》和企标,抽查结果显示,执行国标的产品38种,合格31种,抽样合格率为81.6%;执行行标的产品6种,合格6种,抽样合格率为100%;执行企标的产品8种,合格8种,抽样合格率为100%。

2013年抽查共计52种产品中,执行国标38种,行标6种,企标8种,执行国标占比约70%。抽查结果情况表明,目前执行标准存在问题如下:①与国标相比,涉及行标及企标均无有害物质限量要求。②企标、行标中部分项目的检验方法与国标中对应的试验方法不同,致使检验数据无可比性。③企标、行标中某些项目虽检验方法相同,但因产品分类方式不同,导致技术指标无可比性。④企标、行标中某些项目虽检验方法相同,但技术指标值低于国标GB/T 22374—2008《地坪涂装材料》要求。

5.消费指南

(1)产品简介

地坪涂装材料主要用于水泥砂浆、混凝土、钢材等基面的涂装,起装饰、保护作用或满足其他使用功能需求。由于地坪涂装材料具有较好的耐磨、耐压、耐冲击等机械性能,较强的耐酸碱、耐溶剂等化学性能,干燥快,施工简便,易于翻新等优点,已成为建筑物地面装饰的主导材料。地坪涂料按分散介质分为水性、溶剂型和无溶剂型;按涂层结构分为底涂和面涂;按功能分类有防静电、防腐蚀、防滑、弹性地坪涂料、可载重等;按主要成膜树脂分为有环氧、聚氨酯等;按使用场合分为室内和室外。

(2)选购注意事项

①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产品

首先明确是室内还是室外,室内应选择水性或无溶剂型的环保地坪涂料。同时要根据被涂基层的类型(混凝土、砂浆、木材、钢材等)、功能(防静电还是弹性、防腐等)、是新装修还是改造、使用场所和使用的环境等方面综合考虑来选择地坪涂装材料,避免选择不当导致出现地面问题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②注意产品包装标志

包装桶应完好;桶上应标识注册商标、型号和中文名称、产品标准号(包括类型和质量等级)、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批次、有效贮存期(保质期)、产品合格证、简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等。产品质量应符合GB/T 22374—2008《地坪涂装材料》,或企业明示的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标。

③注意选择品牌

市场上地坪涂装材料品牌很多,可根据经济实力,确定选购进口或国产知名品牌,国外与国内的产品相比,性能差异不大,但装饰效果优于国内产品,价格相对较高。不论国外或国内品牌,一般均为系列产品,而同一企业生产的产品,价格越高,则产品质量越好。

④从感官和手感上辨别好坏

质量好的产品,开罐后没有刺激性气味,外观细腻、丰满,具有流动性,色泽柔和,黏度高而均匀,施工性好,涂刷地面后涂膜平整光滑。

⑤看检验报告,从技术指标来判断产品的好坏

产品主要化学性能指标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的总和、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主要物理指标是:附着力或粘结强度、硬度、耐冲击性、耐磨性、耐化学性(耐酸、碱)等。对照相应的国家标准进行判断,综合地进行选择、比较。

⑥注意保质期

地坪涂装材料的有效贮存期一般为1年。

⑦仔细阅读施工说明

了解施工注意事项及是否需要使用配套的底漆,根据基材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底漆,最好选用同一品牌的配套产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