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GPS导航

1.产品概述

全球定位系统(GPS)是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的新一代空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以全球24颗定位人造卫星为基础,向全球各地全天候地提供三维位置、三维速度等信息的一种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它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地面控制部分,由主控站、地面天线、监测站及通讯辅助系统组成。二是空间部分,由24颗卫星组成,分布在6个轨道平面。三是用户装置部分,由GPS接收机和卫星天线组成。

GPS接收机种类很多,根据型号分为测地型、全站型、定时型、手持型、集成型;根据用途分为车载式、船载式、机载式、星载式、弹载式。

汽车GPS导航产品属于车载式GPS接收机,其内置的GPS天线会接收到来自环绕地球的24颗GPS卫星中的至少3颗所传递的数据信息,结合储存在车载导航仪内的电子地图,通过GPS卫星信号确定的位置坐标与此相匹配,进行确定汽车在电子地图中的准确位置,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定位功能,并在定位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多功能显示器,提供最佳行车路线。

2.产品监管介绍

目前大部分汽车GPS导航产品尚未实施强制性市场准入管理。但是其中“具有防盗报警功能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属于强制性认证目录范围内产品,未经CCC认证不得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汽车GPS导航产品目前实施推荐性标准管理,推荐性标准为GB/T 19392—2003《汽车GPS导航系统通用规范》。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我国汽车GPS导航产品现行国家标准主要是GB/T 19392—2003《汽车GPS导航系统通用规范》,对产品的性能、功能、电磁兼容性、环境适应性等做出要求。目前该标准已进行了修订,GB/T 19392—2013《车载卫星导航设备通用规范》将于2014年7月15日实施,新标准对于提升产品质量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导航电子地图现有GB 20263—2006《导航电子地图安全处理技术基本要求》、CH/T 1019—2010《导航电子地图检测规范》等标准,对导航电子地图空间位置技术处理做出要求,对不得采集和表达的内容、原始数据资料合法性、数据质量等方面也有要求。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1)电磁兼容性项目

汽车GPS导航产品检测的电磁兼容性测试项目包括: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和辐射骚扰。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超标将影响公共电网电源的稳定性,造成其他车载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部分医疗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导致该项目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使用了劣质电源,此类电源在电路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或偷工减料,未加装电磁兼容抑制器件。标准中规定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要达到GB 9254—2008标准的A级要求。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准峰值在150kHz~500kHz频率范围内,其骚扰限值为79dB,在500 kHz~30MHz频率范围内,其骚扰限值为73dB;平均值在150kHz~500kHz频率范围内,其骚扰限值为66dB,在500kHz~30MHz频率范围内,其骚扰限值为60dB。

辐射骚扰超标将影响国家广播电视等信号的正常传播,造成数字通信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导致该项目超标的原因主要是产品在电路设计上存在缺陷,在设计方案中未考虑辐射骚扰的抑制措施。标准中规定辐射骚扰要达到GB 9254—2008标准的A级要求。在测试距离10m条件下,辐射骚扰准峰值在30MHz~230MHz频率范围内,其准峰值限值为40dB;在230 MHz~1GHz频率范围内,其准峰值限值为47dB。

(2)安全性项目

汽车GPS导航产品的安全性主要是要求产品电源应有防止过电流、过电压、电源瞬变和偶然极性错误的保护装置,防止误操作对于产品造成的损坏。

(3)系统性能项目

汽车GPS导航产品的系统性能项目虽然是国家推荐性标准的检测项目,但是GPS产品导航能力的好坏,是GPS产品功能质量的直接反映,甚至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产品不具备或不满足标准或产品明示质量要求中规定的性能指标,此项不合格会容易引发错误引导,影响消费者的使用效果。

标准中规定系统所确定的车辆位置与实际位置的偏差应小于50m;系统应至少每2s产生、显示并输出一次新的车辆位置;首次捕获的距离不大于20km,捕获时间不应超过5min;路线计算时间不大于lmin,目标检索时间不大于1min。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通过对历次监督抽查结果的分析,体现出汽车GPS导航产品总体质量状况如下。

①汽车GPS导航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定的起伏;

②电磁兼容性项目是导致汽车GPS导航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关键项目,需要持续不懈的加以关注;

③电磁兼容性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行业准入门槛低,国内企业对电磁兼容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企业过分降低成本,意识上就是要省略基本的电磁干扰抑制措施;同时电磁兼容测试设备价格昂贵,国内企业自己一般不拥有这样的条件,客观上也影响了电磁兼容方面水平的提高;

④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相比,产品质量意识较强,具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作坊型企业,质量意识薄弱,关停情况较严重。

⑤汽车GPS导航产品的国家标准进行了变更,GB/T 19392—2013《车载卫星导航设备通用规范》标准于2014年7月15日正式实施,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产品应用领域的增加,同时伴随着国家标准的换版,产品质量存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

伴随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GPS导航市场需求在不断地增长,尤其是发展初期,产品利润较大,产业存在投机成分。同时,国内从事导航产品开发的企业尽管数量很多,但规模都较小,企业间缺乏必要的联合,品牌林立现象较为突出。由于低价竞争,部分产品、特别是低端产品在模块、芯片等使用方面不能确保产品的质量,导致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②企业内部因素

A. 技术能力

汽车GPS导航产品不合格率较高的项目是电磁兼容性项目。虽然电磁兼容性问题已引起许多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重视,也采取了各种措施解决电磁兼容技术问题,但国内有些企业对电磁兼容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部分小企业无电磁兼容概念,普遍缺乏技术经验;同时电磁兼容测试设备价格昂贵,国内企业自己一般不拥有这样的条件,客观上也影响了电磁兼容方面水平的提高。

B.工艺原材料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生产企业为了更多的降低成本,不惜牺牲产品质量,使用劣质或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元器件、配件,工艺水平不够成熟;另一方面,企业一味追求市场需求、客户需求,只重视产品的功能和外观,而忽视了产品必须满足的国家相关要求。

6.消费指南

(1)产品特点、性能和工艺、技术水平

汽车GPS导航产品的性能主要取决于导航接收模块、导航软件和地图数据。其中导航接收模块是其重要元件,决定了GPS导航产品定位的精准度和灵敏度,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山寨导航使用旧型号的芯片,存在漂移和定位不准等问题;导航软件决定了GPS导航产品的易用性和有效性,影响着导航功能的实现;地图数据决定了GPS导航产品的准确性,如地图数据更新不及时,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使用。

(2)产品选购注意事项和建议

①导航模块

在正常的搜星环境中,如果导航仪的搜星速度过慢(超过一分钟)且卫星颗数较少,则说明其导航模块灵敏度和稳定性较差。

②导航软件

首先导航软件应具有较高的易用性,保证消费者易于上手、使用方便;其次导航软件应具有重新规划线路的功能,当导航发生偏移的时候,通过重新规划线路继续导航;最后导航软件应包含语音导航部分,因为我们在开车的时候是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导航屏幕看,因此,语音导航的准确性是决定导航软件好与坏的关键。

③地图数据

汽车GPS导航产品中的导航地图应该采用国家甲级测绘机构测绘的专业正版地图,才能保证导航过程中地图的准确性。目前我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认证的导航电子地图资质单位共13家,详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④认证标识

汽车GPS导航产品虽然尚未实施强制性市场准入管理,但是如果其配套使用了电源适配器,电源适配器需要经过CCC强制性认证,尽量选购电源适配器上贴有认证标识的导航产品。

⑤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是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售后服务的关键在于是否能真正兑现,或者是有没有兑现的可能。建议消费者从几方面比较:一是看企业实力,国内知名企业比较好;二是看全国的售后网点,遍布全国的售后网点对消费者是非常重要的;三是看售后服务,“三包”政策、全国联保。

(3)产品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

①在导航仪的使用期间,尤其是到不熟悉的地方前,应尽量保证地图的及时更新,通常正版导航地图均有1~2年免费升级服务,降低由于地图数据陈旧造成的导航出错率。

②在使用导航仪搜星导航时,首先应该保证导航仪与天空间没有信号阻碍物,同时保证足够的可见天空空间,避免楼群间等遮蔽物较密集的环境。保证以上两个因素都具备的环境下进行搜星定位,这样可以加快搜星定位的速度。

③在设定目的地及导航路线后,尽可能地仔细查看一下导航仪设定的路线,对所经路段、重要节点及大致方向要做到心里有数,避免一味地盲目跟随。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