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间空气调节器

1.产品概述

房间空气调节器是一种向密闭空间、房间或区域直接提供经过处理的空气的设备,以下简称空调器。其功能是使房间内空气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流速等保持在人体舒适的范围以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的品位也在不断地上升,空调器至今已普遍应用于各种场合中,尤其以家庭、饮食店和办公等场所居多。

空调器按结构形式可分为整体式与分体式,整体式空调器最常见的就是窗式空调器,分体式空调器包括室内机和室外机;根据室内机的结构和安装方式,又可分为吊顶式、挂壁式、落地式、嵌入式等;根据供冷(热)功能的不同,又可分为仅能制冷的单冷型、既能制冷又能制热的热泵型和带有辅助电加热的热泵辅助电热型;空调器还可按压缩机控制方式分为定频型(转速一定)、变频型(转速可控),变频空调器可以根据房间内的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压缩机频率,房间内温度波动小、舒适性好。

2.产品监管介绍

目前我国对于空调器产品主要实施强制认证管理和能效标识管理制度。

3.产品标准情况分析

空调器产品所使用的国家标准(安全、性能和电磁兼容)及国际标准见表1。

表1 空调器产品现行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

类别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对应国际标准

现行国际标准

安全标准

GB 4706.32—2012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热泵、空调器和除湿机的特殊要求》

IEC 60335-2-40:2005

IEC 60335-2-40:2005

性能标准

GB/T 7725—2004

《房间空气调节器》

ISO 5151:1994

ISO 5151:2010

GB 12021.3—2010

《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GB 21455—2013

《转速可控型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电磁兼容标准

GB4343.1—2009

《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空调器的电磁兼容要求第l部分:发射》

CISPRl4-1:2005

CISPR 14-1:2009+am2(ed.5)201l

GB 17625.1—2012

《电磁兼容 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

IEC61000-3-2:2009

IEC61000-3-2:2009

空调器的安全、性能(方法标准)和电磁兼容国家标准分别等效采用或非等效采用相应的国际标准。

我国能效标准正在逐渐完善,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变频空调器能效标准GB 21455—2013增加了制热功能能效的考核,对于热泵型变频空调器,用APF(全年能源消耗效率)作为能效评价指标。

4.产品质量指标分析

表2 空调器产品质量指标列表

评价要素

测试项目

测试目的

安全

电气、输入功率、发热、火灾、防水、非正常工作、机械危险等安全测试项目

反映空调器对人和环境危险防护方面的表现,是产品安全的基本保证,对应产品质量认证所进行测试项目

性能

制冷量、制冷消耗功率、额定中间制冷量、额定中间制冷消耗功率、制热量、制热消耗功率

反映空调器产品的实际制冷和制热能力,也是消费者了解空调器性能的比较直观的指标,其实测值与标称值偏差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利益

能效等级

节能的评价指标,能效等级越高说明该空调器越节能。能效等级不合格说明产品未能达到所明示的节能水平,误导消费者

电磁兼容

连续骚扰电压和连续骚扰功率

考核带换向器电动机以及装在家用电器内的其他装置如果引起连续传导骚扰,是否会对公共电网造成影响/p>

5.质量现状分析

(1)总体分析

从近7年的空调器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来看,从2007~2011年空调器的产品合格率是逐渐改善,但是2013年空调器产品监督抽查中,安全、电磁兼容和性能均出现不合格项目,共有3个企业生产的3个型号产品不合格,其中2个型号产品是变频空调器。

总体来看,空调器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且大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合格率均为100%。2013年空调器进行了安全标准GB 4706.32—2012和电磁兼容标准GB 17625.1—2012的换版,所抽查的产品符合新版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非换版内容),完成了新版标准的换版。但是随着变频技术的飞速发展,多数空调器企业均生产变频空调器,变频空调器的能效标准GB 21455—2013已经于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2)质量问题原因分析

①外部因素

A. 成本上涨原因

由于生产空调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企业选购低价格的配件,影响了产品质量。

B. 市场供求原因

到2013年底,变频空调器销量占家用空调器销量的50%以上,逐渐成为主导。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整个空调器行业逐渐向变频空调器转型,在这过程中催生了部分还未掌握变频空调核心技术的企业和管理、质量控制较差的企业,造成生产的产品不能符合标准要求。

②内部因素

A. 试验室不符合标准要求

空调器的能力测试在家电产品中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试验室建设本身需要满足标准要求,包括房间尺寸、结构等具体参数标准均有规定。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选择价格较低供应商建设试验室,所建试验室存在一定问题,最终都将影响空调器性能测试结果,使得空调器的测试结果和实际能力有偏差。

B. 技术能力不足

空调器相对于其他家电产品而言,技术含量较高。个别企业技术力量薄弱,无法很好的匹配、优化产品设计,产品性能得不到可靠保障。

③质量控制原因

多数大型企业的质量过程控制是比较严格的,可是有些中、小型企业未能按照要求控制产品质量也会造成产品不合格。生产过程中质量监管严格、及时发现问题才能使出厂的产品是合格的,但是如果质量控制流于形式,出厂调试未按要求进行,将会使不合格产品在市场上流通,损害消费者利益。

(2)其他相关情况

变频空调器能效标准GB 21455—2013已经实施,对于热泵型空调器为了计算季节能源消耗效率,需要进行低温制热项目的测试。但是部分空调器企业还未能掌握低温制热的测试方法和计算方法,所标识的季节能源消耗和能效等级与产品的实际情况不符。

6.消费指南

消费者在选购空调器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的空调器。

(1)选择品牌

家用空调器一般作为耐用消费品,在使用期间出现故障时消费者需要制造商提供售后服务,对其进行检查、维修或更换零部件。知名品牌空调器的制造商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较好的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其生产的产品在性能、安全方面都有一定的保障。消费者还可以去大型的家电销售商场购买产品,其能够提供长期、优良的售后服务。

(2)看标志和说明

看是否有CCC标识、能效标签。选择有CCC标识、通过CCC认证的产品。仔细查看铭牌和说明书信息,如了解制造商和生产厂名称及地址、电源线的规格及连接方式,空调器的电流等参数。

(3)确定能力

选购空调器产品时,一般按住房面积每平方米200W的制冷量来计算选择空调器的能力。通常,一个10m2左右的房间,可采用2500W制冷量的挂壁式空调器。但消费者在选购时还要考虑到使用空间的实际情况,如空间的格局、开放程度、太阳照射的强度、通风、人员数量等问题,如与其他地方连通在一起,或太阳照射强烈的空间应适当选购较大制冷量的空调器。

(4)选择高能效比

空调器产品的表面粘贴有能源效率标识。在能源效率标识上,标有4个参数:能源效率等级(或季节能源消耗效率)、能效比、制冷量、输入功率。能源效率等级(或季节能源消耗效率)分为1~3级,最高为l级,最低为3级。在日常使用中,高能效比的意义在于使用更少的电能获得好的制冷或制热效果。高能效比的空调器节能效果非常显著。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