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头插座(家用、工业用和类似用途)

一、产品简介

1.产品定义

插头是指具有设计用于与插座的插套插合的插销,并装有用于软缆电气连接和机械定位部件的电器附件。不可拆线插头是指插销与连接软线通过压接、熔焊、锡焊等不可拆线的方式相连接,在出厂前整体注塑在塑胶外壳里,通过一般工具无法打开的插头。可拆线插头,是由插销、外壳和装有用于连接软缆的端子组成,可用一般工具打开并根据用户使用需求自行接线的插头。

插座是指具有设计用于与插头的插销插合的插套,并且装有用于连接软缆的端子的电器附件。固定式插座是指用于与固定布线连接的插座。移动式插座是指打算连接到软缆上或与软缆构成整体的、而且在与电源连接时易于从一地移到另一地的插座。

2.产品分类

插头插座一般分为工业用型和家用型,又因使用环境、结构、安装方式等不同被细分成很多种类型产品,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去购买相应的产品。

(1)工业用型产品分类

①按防护等级分类

按GB 4208分类,或按防潮保护等级分类:防溅电器附件;水密电器附件。新设计的产品应采用GB 4208的防护等级,最低的防护等级为IP23。

②按接地结构分类

不带接地触头的电器附件;带接地触头的电器附件。

③按电缆连接方法分类

可拆线插头;不可拆线插头。

④按联锁机构分类

没有联锁、带或不带整体式开关装置的电器附件;带机械联锁的电器附件;带电气联锁的电器附件。

(2)家用型产品分类

①插头按所连接的设备类别分类。

②插座按使用/安装方法分类。

3.产品用途及特点

插头插座作为电源与用电器之间的桥梁,被越来越多的用在各个领域中,小到台灯、充电器、剃须刀,大到冰箱、电视、洗衣机,甚至机床、船舶和集装箱等都离不开它。

插头插座是日常生产生活中接触频率最高的电器附件产品,易触及是它最显著的特点。另外,插头与插座是一对配合使用的电器附件产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例如:Ⅱ类设备用插头只能插在含有两孔型的插座上,16A插头只能插入16A的插座里,如果违背了这种一一对应的使用原则,那么电器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轻者会使电器无法正常运转,严重者会造成电路过载或短路引起火灾。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提示

(1)选品牌

首选大型正规建材市场、超市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

(2)掂重量

插头插座产品主要是由铜材和绝缘塑料材料组成,好的产品一般用料比较足,绝缘材料和铜材都比较厚,因此重量较重。质量差的产品,绝缘材料和铜材都比较薄,因而产品比较轻。

(3)看标识

插头插座是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通过CCC强制认证的产品上会印有CCC标识,这类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购买时要首先认清标识,优先购买有认证的产品;其次,根据用途和容量(所使用器具电流)购买适合的产品,购买时,仔细阅读产品标识。

2.使用提示

(1)使用前算功率

根据使用的用电器功率选择相应(匹配)的插头插座。如家用空调器、微波炉、烤箱等功率较大的家用电器应选用额定值为16A的插头插座;而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功率较小的家用电器可选用额定值为10A的插头插座。另外,使用多位插座时,插入的电器总容量不得超过插座的额定容量。对于单相插座,其最大允许容量为插座的额定电流乘以额定电压,如250V 10A插座为2500W,250V 16A插座为4000W。多个功率较大的家用电器产品不要插在同一个插座上。

(2)安装时注意事项

①固定式插座安装时,应考虑人员的安全,宜选用带有保护门的插座,以免小孩或他人误将手指插入插座孔内。

②插座和可拆线插头的接线应符合下列规定:

A.标记有“L”的端子与相线(火线)连接,标记有“N”的端子与零线连接,标记有“ ”的端子与接地线连接。

B.插座的接地端子不得与零线端子直接连接。

C.潮湿或灰尘多的场所,例如:厨房、卫生间等,应选用密封良好防水防溅型插座或安装防溅面盖。插座的安装要牢固,面板上不得有外露的金属部分。

D.插头插座应根据其额定电流选择匹配载流量的导线。例如:额定电流为10A的固定式插座应接横截面积不小于1.0mm2的硬线,额定电流为16A的固定插座应接横截面积不小于1.5mm2的硬线。

(3)使用时注意事项

①当插头与插座的规格、尺寸不对应时,不要人为改变插头尺寸和形状,不要强行插入插座。插拔插头时,避免采用拽电源线的办法,因为拽断部位容易发生短路、断路、漏电,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特别要避免用湿手插拔插头。

②发现插座温度过高或出现拉弧、打火,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插头插入过松或过紧时,应及时停止使用并便换。

③杜绝将电器电源引线直接插在插座中使用。插座的外壳应完好,暗装插座必须设在专用的安装盒上,安装好后不得在墙壁上留下缝隙。明装式插座同样也应装在专用的安装盒上。产品损坏需要更换时,应请专业人员进行更换,不要带电作业。

④谨慎使用多用孔型电源插座。多用电源插座弊端很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危害。

A.烧毁电源引线引起火灾:多种电器产品使用同一个多用插座,特别是有大功率用电器产品和长时间使用时,插座与其电源引线严重过载运行,过于疲劳,热量散发不出去,易使绝缘层烧坏引起火灾。

B.错插误插造成短路:多用插座插孔太多时,易出现错差和误插现象,不能满足标准防触电保护等安全要求,甚至会使用户在长期插拔插头的过程中引发短路甚至触电事故。

C.孔型过大易造成触电:多用孔插座由于能满足多种类型的插头,其插座孔制造的都比较大,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手指可能会直接触碰到插座孔内的带电件引起触电,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更应杜绝使用多用孔插座。

D.接触不良引发危险:由于多种类型的插头可与多用孔插座插合,很可能会造成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当长时间使用后使插销和插套温度过高,从而使绝缘层受热变形,造成产品短路甚至引起火灾。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系方式